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苦難是所好學校

苦難是所好學校

西方有位名人說過:在肥沃的土地上盛開著美麗的花朵,而那些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卻生長在岩石縫中。

人生也是如此,在歷史上做出過貢獻的許多傑出人物,他們都經歷了許多的不幸和苦難。《伊索寓言》這本留傳於今,依然深受全世界的人們喜愛的名著,作者就是個古雅典最低層的奴隸;「我學的時間最長、收益最大的學校是苦難。」這句話是法國十九世紀最偉大的的天才——哲學家和作家盧梭說的。出身低微貧窮,又是僕人的盧梭,經受了無數的苦難、不幸和挫折,但他笑對苦難與不幸,堅韌不拔,勤奮學習,追求上進,他為苦難所付出的學費是很值得很有益的。就是這樣一個低微貧窮的僕人,與他的才華、智慧和傑出的成就震驚歐洲和全世界。

苦難、不幸、痛苦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既然無法迴避,就不要迴避。當你遇到不幸苦難時,不要被它嚇倒,在苦難面前彎下了腰,低下了頭;而是要抬起頭,敢於面對,認真對待,自己鼓勵自己的信心和鬥志: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你不能打敗我,相反我卻能戰勝你。

苦難是所好學校。苦難不但會教導我們如何堅持不懈,如何樂觀向上,如何頑強拼搏;還會磨礪我們的意志、品格和昂揚鬥志,發揮我們的潛能,增長我們的知識、智慧、才能,為人的準則,做事的本領。

不是每一種苦難不幸都是災難。古人說得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矣,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泛其身。苦難有時不僅是一種考驗,也是一種培養教育,教會我們如何突破逆境,戰勝困難。

一個住在馬廄里,在街上以賣報紙為生的人,他的命運坎坷,生活困難,地位低下,可他憑著堅強的毅力和對科學的強烈興趣,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不停息地刻苦學習,不間斷地做著各種實驗,終於創造了科學界的奇蹟,創造了一個人間奇蹟。(勵志文章  )這個命運不佳,苦難重重的人,這個創造科學和人間奇蹟的人,就叫法拉弟。這個苦難這所學校教育出來的人類奇才,不僅做出了輝煌的成就,而且樹立了榜樣。

記得在一篇文章上讀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天,同學們走進教室,發現老師桌子上有一隻裝有牛奶的瓶和一塊很重的石頭,宣布上課後,只見老師將重石猛砸向牛奶瓶。老師讓同學們看了摔破的瓶子殘骸然後說:這堂課就叫覆水難收,徒悔無益。在我們的一生中,苦難和不幸就是那隻摔碎的牛奶瓶,明知無法挽救卻偏要去挽救,明知機會已去,卻偏要追悔痛苦。這樣做不僅浪費時間和精力,而且不起絲毫的作用,只會徒勞無功,再增煩憂苦痛。

在許多情況下,我們無法預知和控制苦難和不幸之事的發生,而且也無法預知和控制苦難和不幸之事降臨在我們頭上。但我們是可以化解苦難和不幸的廣度與深度。人在塵世,不可能不發生被欺騙,被委屈之事,但你不能因為有欺騙,受委屈就一蹶不振,苛求抱怨不已。而是要以平常心,以積極的態度來應付苦難和不幸,這樣你不僅能醫治創傷,調正人生的方向,還會增識見廣,得到有益的啟迪和收到好的效果。

苦難是所好學校,只有經過苦難的教育和培養,我們才會不懼怕不幸、痛苦以及悲傷,才會冷靜面對和處理苦難與不幸;才會不僅不被不幸、痛苦以及悲傷壓倒,而能深刻認識和知曉了苦難與不幸的來源與深度,讓苦難和不幸擴展我們生活的範圍與時空,讓苦難和不幸增長我們的才幹與昂揚鬥志,更加百折不回,熱愛生活,珍惜生命,在人生道路上努力奮鬥,不斷開拓創新,積極進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