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你將苦難放在什麼地方

在印度的一個貧民窟里,有一對很不幸的小兄弟。他們的母親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而他們的父親整日不是吸毒,就是喝得爛醉如泥,根本不管兄弟倆的死活。後來,為了籌集毒資,父親因偷盜進了監獄。

父親進監獄後,兄弟倆為了生存,就去撿垃圾。開始,他們只是撿一些別人吃剩的東西來填飽肚子,後來才學著撿一些廢品,拿去回收。

每當賣垃圾得到一點兒錢後,哥哥不是跑去餐館吃喝一頓,就是跑到地下賭場賭一把。

弟弟則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錢,把能省的每一分錢都存起來做學費。

由於哥哥長期在賭場廝混,喝酒、鬥毆、吸毒,天天跟著一幫小混混偷摸扒搶,乾盡壞事。弟弟則發奮讀書,他白天去學校聽課,晚上就到餐館、酒店打工,並且還學著寫文章。

十多年後,哥哥因搶劫、吸毒等多項罪名進了監獄。而弟弟卻成了當地知名的作家。

有一家報社的記者到監獄去採訪哥哥。記者看著神情沮喪的他,問道:“你覺得是什麼原因使你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

哥哥十分肯定地說:“苦難!兒時的苦難就像一塊沉重的石頭,重重地壓在我的心上,讓我抬不起頭。”

採訪完哥哥,記者又去採訪弟弟。記者問道:“你哥哥說是因為生活中的苦難才進了監獄,你覺得是什麼原因讓你取得了今天這樣的成就?”

弟弟十分肯定地說道:“兒時的苦難。”

記者不解地問道:“你們從小一起長大,兒時的苦難都是一樣的,為什麼你哥哥成了罪犯,而你卻成了令人敬仰的作家?”

弟弟說:“兒時的苦難,就像一塊沉重的石頭壓在我們心上。不同的是,哥哥始終把這塊石頭壓在自己的心上,所以他就覺得看不到藍天。而我卻一直把這塊石頭踩在腳下,苦難則成了我人生向上的一個個台階。”

  1. 苦難,成為他的“人生調色板”
  2. 苦難是人生的一筆財富
  3. 人生沒有苦難,只有經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