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上帝不會拋棄每一個人

童年本應該是一個人最幸福、最快樂的時光,然而不幸的是,他卻患上了一種名叫骨結核的病。由於發現不及時,加上家裡貧困,未能得到良好的治療,結果導致膝蓋永久僵硬,成為了殘疾人。

小小年紀的他,不光要承受身體上的痛苦,還要承受心靈上的折磨,未來對於他來說,簡直一片黑暗。每每看到別人蹦蹦跳跳,活躍在運動場上時,他的心就如同被刀絞一樣難受。他覺得自己是這個世上最不幸、最可憐的人,活在世上,除了給父母和社會帶來拖累外,根本沒有絲毫的益處。關心他的人看到他這個樣子,都不免嘆息,心想,這個孩子完了,也許一生都要依靠父母養活。

有一次,他絕望地對母親說:「媽媽,你讓我死了算了,我活著有什麼意義呢?只會給你們帶來痲煩。」

兒子的請求,讓母親的心都快碎了。說實在的,母親的心裡比他還要痛苦,因為孩子的不幸到了母親那裡,常常是要加倍的。母親的淚水在眼眶裡直打轉,但她強忍著沒讓它落出來,因為母親知道,此刻孩子最需要的是鼓舞和溫暖,而不是傷心和眼淚。母親沒有直接回答他,而是鄭重其事地問:「孩子,你聽說過上帝造人嗎?」

他點了點頭。

母親又接著說:「孩子,其實,上帝是很公平的,他造就了你這方面的優點,就一定會造就你那方面的缺點。比如,上帝賜予了你智慧的頭腦,就可能不會再賜予你漂亮的面孔;賜予了你強健的體魄,就可能不會再賜予你細膩的思想;賜予了你動聽的歌喉,就可能不會再賜予你敏捷的身手……因此,這個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沒有一無是處的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點,但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的缺陷。大可不必為自己的優點沾沾自喜,也大可不必為自己的缺陷自暴自棄。每個人都有他自身存在的價值,有的人在科學上作出貢獻,有的人在文藝上作出貢獻,有的人在體育上作出貢獻,有的人在建築上作出貢獻……雖然你的雙腿殘疾了,但那只是上帝跟你開的一個小小的玩笑,相信他一定會在其它方面補償你的。」

聽了母親的訴說,他的靈魂受到了極大的震撼,心裡立刻充滿了陽光,原來上帝沒有拋棄自己,活著是有價值的,是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從那以後,他不再為身體的殘疾自卑、煩惱,而是全身心地投入生活和學習。多年後,他以優秀的成績考入了維也納大學醫學院,致力於耳科神經學的研究,並最終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他就是1914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的獲得者羅伯特·巴雷尼。巴雷尼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隨便輕視自己,也不要向命運妥協,更不要輕言放棄,即使你是一個不完整的人。世上之事,沒有絕對的可能,但也沒有絕對的不可能,奮鬥可以改變一切,可以彌補身體上的缺陷。(勵志故事

  1. 考研勵志故事
  2. 殘疾人勵志故事
  3. 中學生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