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我和蝸牛慢慢散步

我和蝸牛慢慢散步

時間和耐心能把桑葉變成美麗的彩錦,一切的成功,都孕育在耐心和愛心中。

——題記

從事教學工作十餘年了,第一次教一年級,第一次當一年級的班主任。面對小鳥似的唧唧喳喳的孩子,不知怎樣去管理。每件事都要手把手地教,每天看見他們頭都大了,更可氣的是有的孩子屁股底下像按了轉軸似的,不停地動,無論我怎麼說,都沒有任何改變。每天搞得我疲憊不堪。

剛教完六年級,習慣了對他們的囉嗦;習慣了有時一個眼神就能說明一切;習慣了和他們的那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覺;習慣了和他們在語言上的交鋒;習慣了……可當我接了一年級時,我發現我習慣不了他們。因為當你踏著鈴聲走進教室時,你看到滿教室的孩子都在唧唧喳喳地講話,甚至有的仰著脖子喝飲料,沒有一個孩子在安靜地等待你的到來,沒有一個孩子把你的到來當一回事。

我苦惱,無奈,甚至是義憤填膺……

無意中讀到一則寓言故事《我和蝸牛一起散步》,讀過之後,很受啟發。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上帝派給我們一個任務,叫我們牽著一隻蝸牛去散步。可是蝸牛爬得實在是太慢了。我們又急又氣,就去拉它、扯它,甚至踢它、罵它。蝸牛受了傷,乾脆趴在那裡不肯向前爬了,而已筋疲力盡的我也只好看著它乾瞪眼。

過了幾天,上帝又派我們牽那隻蝸牛去散步。看著那隻蝸牛蜷縮的身體、驚恐的眼睛,我們不禁起了憐憫之心,我們不再催它、逼它,乾脆跟在那隻蝸牛的後面,任蝸牛慢慢的向前爬。

突然,我們聞到了花香,我們這才發現原來這裡是花園。接著,我們聽見了鳥的叫聲,感到了溫暖的的微風,還看見了滿天的星斗。陶醉之餘,無意中向前一看,呀!蝸牛已經爬出了好遠。未等我們開口,它已經帶著自信,奮力地向另一個「驛站」爬去了……

教育孩子(尤其是一年級的孩子),就像帶著蝸牛在散步,我們不能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他們,需要慢慢來,給他們一個空間。(勵志電影  )我告訴自己:學會忍耐,學會寬容,學會等待。你看到課堂上不盡人意的一幕幕時,能壓抑住自己即將噴出胸膛的怒火,能深吸一口氣默默數上二十秒後讓自己的心情靜如湖水。能蹲下身子感受他們那顆顆跳躍的童心,能站在他們的立場平心靜氣地看待他們的「隨心所欲」、「情不自禁」、「脫口而出」……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能用從容的心態對待他們的「難以自己」……能對他們少一點失望,少一點冷漠,多一份期待,多一份希冀。

不急不躁地去等待他們的成長,而不是過多去關注他們是否成功!

最後我引用了俞敏洪的一段話與一年級的班主任共勉:但求成長,不求成功,讓成功成為成長的必然結果,這就是成功最正確的道路。如果我們只嚮往作為結果的成功,人生必然拔苗助長,最後枯萎而死。一隻蝴蝶飛向天空,展示了她所有的美麗,但在美麗的背後,她曾經有過毛毛蟲笨拙的爬行,織絲成繭的辛勞,在黑暗之中的等待和化蛹成蝶的痛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