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散步讀後感

散步讀後感(一)

《散步》確實是一篇感人至深的佳作,尤其是這一段“我蹲下來,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蹲下來,背起了兒子。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表達了母子之間親人之間濃濃的親情和愛意。

讀完這篇散文,感慨沉思之餘,不由得回想起家中2年前發生的類似的情景。

那是2005年的春節過後開學的第一天,我們搬了新家,孩子也是轉學後上學的第一天,前一天的晚上孩子以肯定的語氣表示她認識回家的路並能獨自乘車回家。但到了放學時間已過很久的傍晚,孩子還沒回家,在家等待中的外公外婆焦慮萬分並電話通知了我和妻子說孩子還沒回來。

我仍記得那是個昏黑寒冷的初春傍晚,華燈初上,滿街的車輛和人流,我丟下手頭的工作壓抑心中的焦慮和慌亂順著孩子放學回家的道路搜尋著孩子的身影,感到就要失去自己至親至愛的孩子的巨大恐慌讓我窒息,這一幕都是發生在電視中發生在別人的家庭中,為何會降臨在我的家中,我鼓起勇氣繼續尋找,目光穿過川流不息的大街,穿過一群群背著書包歡快地從後身邊涌過歸家的孩子們,但我沒有找尋到我的孩子,伴隨著我的是種種不詳的預感。

走到路的一半我跳上一輛計程車趕到了學校,向站在學校門口的門衛和下班的校長打聽,都說學校已經關門了,校園裡的孩子早就已經回家了。我只能再順著孩子放學回家的道路繼續尋找,天越發的黑了,迎面而來的是刺眼的車燈和喧囂的人流,路旁人家的視窗不時傳來央視《新聞聯播》熟悉的聲音,可我的孩子在哪裡?她是遇到什麼不幸還是僅僅是迷路了?

我茫然地在路上繼續搜尋著,在轉彎的路口我遇到了同樣焦慮同樣找尋中的妻子,我們商量著種種可能發生的情形並不時和家裡用電話聯繫,商討著是否要向派出所報警並詢問孩子的老師,一切仿佛是停滯了,時間一分一分地過去,過去的是那么匆忙又那么緩慢,那一段過程至今在我的腦海里仍是定格著的,昏黑的夜空,刺眼的車燈和呼嘯而過的車輛,匆匆而過的行人……我的心仿佛沉到了心底,內心的壓抑和焦慮讓我呼吸困難。

走到我們家樓下不遠的路口,我們仍只能站在路邊仔細地張望著內心祈禱著孩子能平安歸來,或許是一種預感或許是一種召喚,一瞬間,我的目光穿過無數飛馳而過的車輛和匆匆閃過的人流,在馬路對面遠遠的人行道上,我看到一個熟悉的孩子的身影,背著沉重的書包,忽隱忽現在人流中,我脫口而出“在對面!”話音未落,妻子已經衝到了疾馳的車流中向對面的人流跑去,我緊跟著她無視一輛輛從身邊衝過的車輛閃爍的車燈和鳴叫的喇叭,當我來到她們身邊時,妻子已經緊緊抱著孩子,孩子睜大天真的眼睛只是簡單地說:“媽媽我迷路了,我自己能回家”。

那一刻,我感到萬分緊張過後的虛脫,無言地體會著巨大危機過後生活的美好,感謝上蒼給了我將會陪伴我走完一生的妻子和孩子的平安與幸福,滿眼的萬家燈火又變得是那樣的溫馨和明亮。

散步讀後感(二)

持續了一早上的大雨終於停歇了,空氣中瀰漫著陣陣的雨霧遲卻遲沒有散開,而是帶著濕氣,沁著絲絲的涼意舒爽著雨後的小城,憋悶在家中透過窗子一直在望雨的我突然產生了出去走走的想法,帶上一把雨傘跟媽媽打了下招呼,出了門,向著曠野中走去。

我的家住在小城的東頭,走稍許,附近就有一處空曠處,儘管許多地方都已經納入了開發規劃,卻由於尚未正式的開發,所以也就殘存下了這一塊僅有的綠地,農田,鄉間小道在這裡依然可見,有這樣一處安靜的散步所在,這對於一向喜歡在大自然中追尋感覺的我來說,不能不說是一種幸事。

夏末秋初,農田裡的玉米已經有一人多高了,再有個把月大概也就要進入了收割期了,經過雨水沖刷的玉米葉子一個個蔫著,原本挺直的秸稈也順著風勢偏倒著,無精打采的彎折著。其實也不僅僅是這玉米,就連著泥濘小道上偶然出現的一株株大樹,也難以倖免,在這樣的一場大風雨之後,霜打了茄子般萎靡著。

梁實秋的散文《散步》中言道,散步不需要伴侶,東望西望沒人管,快步慢步由你說,這不但是種自由,而且只有在這種時候才特別容易領略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那種“分段苦”的味道。初讀時並無多大的認同感,甚至不懂得什麼是這種“分段苦”,而現在獨處在這相似的情境中,心中卻有些明了,方才發現,這不就是“天覆地載,孑然一身”的寫照嗎?

隨心所欲,順其自然,雖說是種安慰,卻與無畏處透著淡定無為的心境。

已走到了路得盡頭,那雨霧也漸漸的開始散去,頭頂那大片的烏雲也已飄散開來,天要放晴了。

也就是在剎那間,一處光亮透過了層層的迷霧射到了地上,泛著奪目的黃色光芒,大地通亮了許多,太陽出來了,地上的影子被拉的好長,我被轉了身趁著暑氣還未升騰起來開始往回走。

散步讀後感(三)

今天,老師給我們講了課文《散步》。文章講的是在一個春天一家人在田野上散步的一個情景故事。

祖孫三代一起散步,原本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但是就是這再平常不過的場景,卻蘊含著濃濃的親情。我認真地讀著這篇課文,讀著讀著,我被“一家人”之間那些感人的小細節,所深深地感動,那充滿愛意的一幕幕仿佛出現在我的眼前。

文中的兒子和兒媳都很孝順母親,母親也很疼愛自己的兒孫們。()儘管年邁的母親知道小路有些地方很難走,但是她還是按照孫兒的意願選擇了走小路。細細看來,文中最能打動我的人是那位年邁的“母親”,在家庭里她擔任著“母親”和“奶奶”雙重的角色。年邁的“母親”對兒子很“順從”,是因為她很體諒自己的孩子,不願意給孩子找麻煩。善良的“奶奶”雖然自己年歲大了喜歡走平路,但她卻因為愛自己的孫兒,不想讓年幼的孫子不愉快,也不想讓兒子為難,更不想因為方便自己而讓全家人掃興,最後還是選擇了顧全大局的方法。“母親”看似很平常的行為舉止,卻體現了她崇高的母愛。文中簡單的故事情節,讓人感覺到了濃濃的愛意,更加彰顯了“愛”和“德”的傳承。

文中的最後一段,最能扣人心弦,也最令我感動。年青的兒子背著年邁的母親,年輕的媽媽背著年幼的兒子,我讀著讀著,眼前仿佛看到了那一幕其樂融融、充滿愛意的畫面。這祖孫三代一家人幸福和睦的生活景象,不正是我們中華民族“尊老愛幼”傳統美德的真實寫照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