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散步有感

讀散步有感(一)

我在報紙上看到了這樣一篇文章。它主要講了作者、妻子、兒子和作者的母親在田野散步。一開始,母親因為身體不好所以不願意出來的,母親現在老了,而且十分信服兒子的話,就和兒子一起出來了。沒想到,後來卻發生了分歧:母親要走平順的大路,而作者的兒子卻要走有趣的小路,但當作者說要走大路時,母親卻說,還是走小路吧,她走不過去的地方讓兒子背著她。於是作者背起了母親,妻子背起了自己兒子慢慢地、穩穩地走著,好像作者同妻子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雖然這是一篇看似平淡的短文,卻讓我從中讀出了愛,是作者對母親的愛。「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母親是沒有什麼東西可代替的」「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

由此我還想到了在我們的身邊還有很多像作者一樣孝敬父母的人。我們學過《許世友四跪慈母》這篇課文。許世友1905年2月28日出生,當他十三歲那年,因為家境貧窮當看到母親賣妹妹時,他為了親人的命運,給母親下跪,請求母親把么妹留下來。第二跪是:1926年,許世友參加了革命,成了敵人搜捕的主要對象,他們捉不到許世友,就毒打他的母親。他讓母親受到連累,遭到毒打,心中十分難受。第三跪是:許世友看著家裡東西被燒光,只有兩座草棚,許世友百感交集便跪在了地上。第四跪是:臨別之際,許世友跪在了地下。為了革命事業,他不能留下來照顧受苦受難的母親,心中滿是愧疚和心痛。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許世友對母親深厚的感情。

「所有傑出的非凡人物都有出色的母親,到了晚年都十分尊敬自己的母親,把他們當作最好的朋友」。

讀散步有感(二)

今天,女兒學校老師安排給我們家長一個家庭作業:寫一篇莫懷戚《散步》的讀後感。我反覆地讀著,很感動。那看似平常的一次散步,卻在我的腦海中永遠留存下了一對中年夫婦背著老人和孩子在初春的田野里散步的感人畫面。

親情無價,愛在傳遞,而濃濃的親情,無時不刻地體現在我們平時生活中的細微之處。正如文中寫道:「我和妻子都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我仔細品味著這句意味深長的話語,用心感受著如今我們人到中年的責任和義務。老人和孩子,分別代表著我們的過去和未來,而作為「背著這個世界」的中年人,我們要承擔起孝敬老人和愛護孩子,承上啟下的雙重責任。我們的父母把無私的愛給了我們,我們又要把這愛傳承給下一代。但這愛不是父母單方面付出,更應該是兒女們無言的回報,當我們的父母年老時,我們更要烏鴉反哺。

親情是世上最珍貴的,寫到這裡,我也感到很慚愧,想起了我的老爸、老媽,好久沒回去陪他們散步了,每天忙碌著,為工作,為家庭,為孩子,卻忽略了爸媽。早已習慣了父母為我們付出,可我們對爸媽的回報卻很少,真該回去好好陪伴他們。趁著爸媽身體還不錯,帶著他們去他們想去的地方旅行,陪著他們聊著過去的事情,那是多麼愜意的畫面……

行,明天就回家陪著老爸、老媽散步去……因為有一天,我們也將變成他們……

讀散步有感(三)

今年,我讀了一篇名叫《散步》的文章,講述了一家四口在田野里散步的動人故事。

「我的母親」身體不太好,做遠一點就覺得累,所以「我」提議一家人到田野里散步。()「母親」也同意了。初春的田野很美,一切都是新的,可愛的。「我們」一家人正是在這樣的田野里悠閒地散步,感受著初春田野濃郁的生命氣息。正走著,「兒子」突然叫了起來:「前面是媽媽和兒子,後面也是媽媽和兒子。」「我們」都笑了。後來,意見發生了分歧,「母親」要走平順好走的大路,而「兒子」要走覺得好玩的小路。「我」猶豫了,但最終「我」選擇了走大路,因為「我」覺得陪同「兒子」的時日還很長。但「母親」摸了「孫子」的頭說,走小路,過不去的地方,「我」背她。於是,「我們」又沿著小路走去,到了難走的地方,「我」背起了「母親」,「妻子」背起了「兒子」,我們都走得穩穩的,仿佛「我」和「妻子」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

整篇文章讀下來,我覺得很有味道,感覺文章就像一杯蜜水,水中那勺蜜就是親情,如果不是有親情勺蜜來給文章調味,那麼整篇文章就會如同一杯白開水般平淡無味,甚至苦澀。文中的親情很普通,但是感人;雖然簡單,但是強烈。它告訴我們「金錢誠可貴,地位價更高,若為親情故,兩者皆可拋!」同時,文章還告訴我們,一個和諧的家庭,應該既尊老,又愛幼。

親情像金子,卻比金子寶貴;親情像鑽石,卻比鑽石更奪目。願世界處處有親情,處處充滿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