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三重門有感

讀三重門有感(一)

第三次看《三重門》了,如其名,這是我第三次重新看「門」。

從看的第一次到第三次,感覺每次都能歡樂我的回憶,也會有所感悟。想到那時的韓寒,平凡平常,文章里透露著學生文字的青澀,喜歡在文字中加些油鹽醬醋來比喻去展示他的小幽默,而我依舊會被文章中的那些幽默和瑣碎文字感動,由文字而回憶起的場景,我會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覺得韓寒寫的不只是林雨翔或是他自己,而是寫出了一批人的豐厚青春世界。

文章勾畫了一個在青春年少的人所經歷的紛紛擾擾,寫著平凡又真實的青春,寫著青少年在成長中的那種亢奮和叛逆,全部文字像在用著玩的節奏向我們闡述或展示青春的點點滴滴。書中講述著主人翁從國中到高中的短短几年經歷,講述了他的朦朧愛情、那股青春叛逆、父母和學校給的壓力、對社會的認識、做種種無奈選擇等等,而這何不是我們所經歷的,我們和韓寒筆下的林雨翔一樣,活在父母的極大期望和嚴格要求下,要在他們所謂的「唯一出路」上好好讀書,我們被迫明白自己的目標——我們要上最好的高中、大學,但我們有我們的態度,我們和林雨翔一樣會自己找樂子,我們會苦中作樂,會在無聊時光中去瘋狂,只是最後我們和林雨翔的選擇不同而已。但只要想起這些美好的青春節點和那些在心中被刻下或被忽略的記憶,我們還是會有感動,有那時的心跳溫度,最重要的是我們和林雨翔一樣都會從中有所感悟。

「三重」在古文裡乃是三件重要的事之意,而韓寒這本書名的「三重門」也指著三個含義,分別為家庭、學校、社會三個「門」,韓寒將家庭、學校、社會三者之間的矛盾刻畫的有聲有色,如實的闡述了三重壓力之下的學生們的那種弱勢和無奈,諸多淋漓暢快的文字透露著韓寒對社會的諷刺和不滿,文章結尾「走還是不走呢?也許放開紛紛擾擾會自在一些,但不能放開,比如手攀住一塊凸石,腳下是深淵,明知爬不上去,手又痛得流血,不知道該放不放。」面對選擇,賦予韓寒思想的林雨翔顯得是那麼的掙扎和無奈,但故事最後並沒有結局,一句文章多次出現的「一張落寞的臉消融在夕陽里」結束了整個故事,當我讀完時,我想到了自己,聯想到自己如果到這種地步將是怎樣抉擇,我想我還是會老實的被這三個門關在裡面,而韓寒,最後還是走了。

青春大概相似,韓寒筆下的經歷我們大都經歷過,我想不管我們有沒有走出這三重門,只要我們有自己的態度和選擇,我們一樣的會無怨無悔,一樣的會生活的不亦樂乎,一樣的會擁有那樣的青春感動。

讀三重門有感(二)

最近我看了韓寒的一部很經典的小說,叫做《三重門》,看了《三重門》仿佛在回憶過去,而讀主人公林雨翔的故事就有對看鏡子照的感覺。

正如後記中寫的:這就是生活。的確,本書寫的都是大實話,出自肺腑之言,都是直白,尖刻的。人物表露出的是少年的狂傲,青春的不羈。也許這是一個典型得到心理年齡,十來歲的少年處在一個不安分的年齡,愛表現,愛出風頭,有一定的才華與能力,希望得到老師與同學的讚美,以此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所以林雨翔想樹立的是一個獨立完全的自己。對於賞識自己而自己不喜歡的老師,為了達到某些目的,仍會好好地利用這個機會。在今人看來這不能算作無情,且美其名曰「現實」。

與我們這些同齡人相處,父母們扮演的上一支配者與被支配的角色。我們的飲食起居都是父母包辦。為了我們,()父母寧可自己少用一點也不會讓我們比別人差。這在無形中給我們造成了壓力,使得我們被「逼」著學習,其實關心、理解並不是父母單方面的「必要條件」,而是親子間互相的「重要條件」。看看兩鬢斑白的父母,受著充滿期盼的眼光,一種肩負重任的感覺自心頭由然而升,於是硬著頭皮勉強往書堆里鑽。最終,在無奈之餘偶然的發洩竟被說成任性;一階段的失敗被認為是不求上進,貪玩,父母對女兒的言行表現有最後的裁判權。反之,一個家庭的喜樂也受我們的支配,女兒考上重點大學,全家津津樂道喜上眉梢。更有勝者,一家三口今天「新馬泰」明日「港澳台」。如果孩子高考落榜,那麼家中立刻變得死氣沉沉,靜若無人,有時還有吵架聲傳出;學習考試期間家長陪讀陪夜是普通現象。可謂「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用心我們永遠也不會理解,更不會接受。

孩子的無奈,父母的期待,老師的苦衷。你可以對當今的教育制度抱怨,但不應指責。或許現在的你正如那個林雨翔。《三重門》沒有結束,林雨翔只是在十字路口發獃,不知道結尾應是什麼。到此,小說告一段落,而大家仍在自己的道路上繼續走著。作者也希望各位能繼續。無論發生什麼事告訴自己:我是天上的星宿,總是發光的。

《三重門》隱含著一種讓人欣喜的極大可能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