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中生勵志文章:誰也不能替你走青春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像文中的「弟弟」一樣徘徊於高二的同胞們,相信自己,有付出必有回報!

親愛的弟弟,不知我走的時候,放在你床頭的那封信,你究竟是漫不經心地看過便丟在一旁,還是在一絲絲愧疚

的牽絆下,拿起床頭的書,認真地讀上幾頁?我已經遠在北京,看不見此刻的你,是否又回到昔日散漫不羈的生活,懷著那麼一點點的僥倖,繼續在高考前的時間裡清閒遊走。

或許你會認為,我熬夜寫出的五千字的信,於你,不過是一堆於是無補的說教,你有你混日子的理由。你會像講給沒有文化的父母那樣,講給我這個即將出國留學的姐姐,說,你們學校不過是所不入流的高中,有最紈絝的子弟,幾乎是每天,都有人打架,甚至你這樣中規中距的學生,毫無理由地,就會被校園裡的痞子們截住,挨一通嘲弄。或許你也會讓我上網查詢去年你們學校的高考升學率,百分之九十的學生,都是通過藝考,走進了大學。而我當初阻止了你讀藝術,也就基本上阻止了你通往大學的路。因為,基本上,除去藝考生,只有十個左右的學生能夠考上大學,而排在二十名之後的你,當然是希望渺茫。況且,你們學校的傳統是,在高考來臨之前,便將考學無望的學生,像殘次品一樣,全部處理掉,要麼去學技術,要麼去進工廠,要麼自己尋出路。

在這樣差的高中里,你除 了一天一天地熬下去,熬到高考過去,那一張薄薄的畢業證發下來,還能去做什麼?

更讓你理直氣壯地將學業荒廢掉的,是而今實行的素質教育,你們終於可以不用補課,不用上晚自習,不用在漆黑的夜晚,飛快朝家中趕,遇上雨雪天氣。還要濺一身晦氣的泥漿。而今,你們只需在夕陽下,背起書包,說說笑笑地走回家去。書包很輕,有同學間彼此交流的時尚玩意兒,也有給女孩子寫了一半的情書,但惟獨沒有老師留的累贅的作業。這樣一身輕鬆地回到家中,若飯還沒有做好,恰 好可以打開電視,看一段娛樂新聞,或者欣賞半集電視劇:再或者,偷偷溜出去,在網咖里跟新交的網友說幾句話。這樣的夜晚,再不像往昔那樣度日如年,一本雜誌,兩本小說,三四句閒話,五六個哈欠,便輕而易舉地打發掉了,沒有老師的監督,你,完全是一隻自由的鳥兒,可以放任自己在大把的時間裡,幸福地遨遊。

可是,親愛的弟弟,這樣的幸福,於高二已經快要結束的你,究竟還能有多少?你所謂的理由,不過是為你想要逃避這一段艱若學習的歲月,所做的最拙劣的註腳。而我想要說的是,即便你們學校差到只有一個人能夠考上,你也有為之奮鬥最後一年的理由。再好的學校,也有神色黯然的落榜生,再差的學校,也有站在領獎台上的楊功者,而你,又為何過早地將自已打入毫無希望的深淵?我並不是認定,高考是你惟一的出路。可是假若一個人連青春里這第一場戰爭,都不願意迎接,那麼,你所謂的畢業後去獨闖天下,豈不是一句可笑的空談?我所要求的,不是你能考上哪一所大學,我只是希望,在你十八歲之前,能有那麼一段意氣風發、勇於拼搏的歲月,而這一段時光,不管結局是美好還是黯淡,在坐你人生的長河裡,都必定會熠熠生輝。沒有人能夠否認,這段埋頭苦讀的青春,回望的時候,會綻放出最璀璨的花朵。

請你嘗試著,一點點地改變。哪怕,只是在放學的路上,邊欣賞兩邊的風景,邊記下卡片上的幾個單詞;哪怕,你將電視,自覺地換到英語學習的頻道;哪怕,你克服掉自己心中的障礙,開口向比你成績好的同學求教;哪怕,你能把起床後洗漱的時間,節約上短短的五分鐘,而後將這些零敲碎打的時日,換成朗誦一篇散文,讀解一道習題,探究一種生物,或者,只是給父母說一句安慰的話。

是的,因為你一直以來的不上進,父母幾乎對你完全失望,他們不知道如此遊蕩到畢業的你,究竟能夠有怎樣的未來。當我因為對你荒廢光陰的氣憤,而在母親面前脫口而出,不要指望我能夠為你提供怎樣的便利時,她竟是背過臉去,哭了。父母一直都希望,走出小鎮的我,能夠在打拚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的時候,亦能順便,為你遮一小片綠蔭。()我無法說服他們,無論我飛得如何的高,都始終無法代你,走一生的路途。但我依然要在這裡,無情地提醒於你,此生,我是你的姐姐,但你永遠都不要奢望,走出去的我,會像父母一樣,為你二十歲以後的人生,奔走前後,筋疲力盡。我只會站在最關鍵的十字路口處,為你指明那最通達的一條,就像此刻,我盡著一個姐姐所應該盡的職責,寫這封信給你。

親愛的弟弟,其實,你和我,是一樣的孩子,曾經在父母的嘮叨里,有想要離家出走的衝動;也曾經為買不起一件衣服,而羞於在體育課上張揚;又曾經在十八歲的路口上,猶豫且失落。但,不同的是,我的每一步,都走得結實且穩健,我知道自己惟有走出小鎮,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未來,我知道大學能夠提供給我,更明亮的一扇窗戶,從這裡,我可以看得更遠,視線,亦可以飛得更高。

而你,親愛的弟弟,能否像曾經的我一樣,背負起行囊,執著地向前,只為這一程,璀璨的光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