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合歡樹讀後感100字

合歡樹讀後感100字(一)

思念泛濫成災,卻無藥可醫;悲傷逆流成河,卻無人可依……

這種傷痛也許只有在沒有其他人的角落,自己慢慢地舔舐傷口,等待傷口漸漸痊癒。其實痊癒的也只是表皮,那種傷痛深入骨髓,在表象下潰爛,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肆虐……就像得了關節炎的肢體,陰雨天裡總是時時刻刻有著一絲錐心刺骨的痛,提醒著傷口還沒有痊癒。

合歡樹讀後感100字(二)

讀完《合歡樹》,我似乎明白史鐵生所有勇氣的支柱:那一株永不服輸的合歡樹。那一株合歡樹是種的?為什麼要種?仲老師就這樣帶領著學生們遙望逼近觀賞,一步步走近史鐵生的世界,了解他的故事,感受史鐵生心靈的慰藉,遙想著自己和母親的點點滴滴……

合歡樹讀後感100字(三)

生活中的坎坷有時能摧毀人的心智,但有時也能給人華麗的轉身。史鐵生的破繭成蝶,他最感謝的人是給予合歡樹生命的人—母親,可是子欲養而親不待。心中的遺憾故意掩飾成平靜。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他的思念化作無形的腳步,「慢慢走,不急著回家。」所有的情感凝聚在字裡行間,體會情思於是成了本堂課的重點。仲老師用她那飽含激情的語言,引領著孩子們去尋找他們眼裡的情思,並用一段和煦的音樂烘焙出絲絲情韻。聆聽母親的絮語,讓我們想起了自己的母親,自己曾經也亮麗過的母親,自己那曾經也懷揣夢想的母親,可卻為了自己的孩子收起了自己美麗的羽衣,化為農婦,精心耕織,哺育孩子……

人生不可能走回頭路,史鐵生遺憾,這遺憾不僅僅是因為沒去看合歡樹,更多的是對母親的思念怕被合歡樹觸動,一瀉而下。有時候你所逃避的往往是你心靈最需要的東西,史鐵生知道,於是他說悲傷也成了享受,享受孤獨,享受挫折,享受曾經與現在的幸福。

看淡人生的起落,看清人生的軌跡,用一顆豁達和從容的心透過人性,品悟人生。

合歡樹讀後感100字(四)

《合歡樹》是史鐵生的作品之一,文章短小精悍,卻十分地感人肺腑。

這是一個講母愛的故事:史鐵生雙腿殘疾,頭上開始有了白髮,母親總找來稀奇古怪的偏方給他吃,但始終不見療效。為了讓兒子開心一些,母親挖來一株「含羞草」,種在花盆裡,後來才知道這是一棵合歡樹,是個好兆頭,母親很高興。多年以後,合歡樹長到很高了。可悲,他的母親早已不再人世了。

合歡樹讀後感100字(五)

在作者人生的三個重要的時間段里,母親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雖然,當作者30歲時,母親已經逝世,但是,作者的成功,母親的付出必不可少。正因為如此,作者對母親的思念才會更濃重,也可以說有一思的遺憾。因此,在來到以前居住的地方,得知母親種植的合歡樹還活著的時候,作者心理一陣抖。這個抖字,形象的寫出了作者想念母親,想見合歡樹,()而又不敢見,怕難以承受悲傷的矛盾心理。合歡樹是母親親手栽下的,是母親親自料理過的,它的身上有著母親的影子,凝聚著深沉的母愛。母親雖已逝去,而合歡樹仍在健康生長,「年年都開花,長得跟房子一樣高了」,暗喻著母愛長青,母愛永恆。

合歡樹讀後感100字(六)

史鐵生的文章讓我明白,世上是的確有那樣的母親的。看見孩子受苦,心裡就很難受;看見孩子不高興,自己會偷偷流淚。但是只要面對孩子,就會強整笑容,裝作自己很快樂,雖然那種偽裝一看就破。這不是她們故意讓孩子看破,好讓孩子知道母親有多麼愛他,而是因為,全天下的母親,演技都是那麼拙劣,她們是永遠無法成功像孩子撒謊的。

然而她們可能不知道,孩子亦能看透母親的痛苦。然而他們要等到看破世事之後,才會真正理解自己的母親。但是到了那時候,母親往往已經走了,帶著對孩子的不捨與擔憂,走了。而在世的孩子,也帶著無可彌補的遺憾,終日痛苦著。

也許我該開始好好理解我的母親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