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的讀後感

簡愛的讀後感(一)

再三猶豫,才拿起那本角落中的書,紙張已略有些發黃了,這是母親曾讀的書,想來母親是極愛這本書的,翻開書,可以看到小而工整的筆記,這本書對母親應也是有很大影響的吧,母親再三告訴我,這是一本極好的書,值得一讀,我便也有些好奇,翻開了第一頁,進入了簡愛的世界。

這本書的情節並不怎麼吸引人,起初看時,也不有興趣,靜下心來,細細品讀,便發覺吸引人的,不是它的情節,而是書的女主人公——簡愛。

「難道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個子瘦小,就沒有靈魂,沒有心腸了——你想錯了,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一樣充實!」每每讀到這句話,簡愛的形象總是驀然浮現在我腦海,一個普通、瘦弱但又堅毅的女人。簡·愛是不幸的,她自幼失去父母,唯一愛她並領養她的舅舅又過早地棄她而逝。她初涉人世,便過著寄人籬下、任人驅使的悲慘生活,飽嘗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痛苦。

如果簡愛因此開始恨這個世界,心中充滿著仇恨,那《簡愛》這本書就與那些落入俗套信手拈來的書沒有區別,那雖合情合理,卻失去了它的意義。夏洛蒂·勃朗特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簡·愛作為愛情小說的女主人公是以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出現在這部十九世紀的文學作品中的。以往愛情故事的女主人公都是些美麗溫柔、高貴賢淑的女子形象。而簡·愛,她「貧窮,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擁有的一顆智慧、堅強、勇敢的心靈,使那些外在的美在這內在美面前黯然失色。

簡愛的一生,從幼稚到成熟;從柔弱到堅強;從懵懂到智慧,她改變了許多,成長了許多。而我們,也在成長,也在從幼稚變成熟,從懵懂變智慧。

簡愛的一生,不變的是她的反抗,她的精神。而我們,讓我們保留一點不變的精神,總有一天,它會像金子一般發出光芒。

簡愛的精神,經歷風雨,經歷時間,至今未變。

簡愛的讀後感(二)

堅定不移的心,清澈的眼神,主人公簡愛的那種不去,無論對生活還是命運,從來都是不屈的。這種力量,這種精神是我一直想要擁有的,我覺得跟我還是蠻像的,相貌平平,沒有顯赫的背景,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改變,我比她幸運,沒有那麼坎坷的命運,沒有那麼曲折的經歷,如果我能擁有簡愛一半的力量,我想我就會成功

故事講簡愛在里德太太家,10歲的簡面對舅母、表兄妹的歧視和虐待,已經表現出強烈的反抗精神。當她的表兄毆打她時,她勇於回擊;當舅母嚷著叫自己的孩子遠離她時,她高喊「他們不配和我在一起」;當她被囚禁在空房中時,想到自己所受到的虐待,從內心發出了「不公正」的吶喊。在孤兒院,簡的反抗性格更為鮮明,這和她的朋友海倫·彭斯忍耐順從的性格形成了明顯的對比。海倫·彭斯雖遭迫害卻信奉「愛你的仇人」,在宗教的痳痺下沒有仇恨,只有逆來順受。而簡對冷酷的校長和摧殘她們的教師深惡痛絕。她對海倫說:「假如她用那根條子打我,我要從她手裡把它奪過來,並且當面折斷它。」充分表露了她不甘屈辱和不向命運妥協的倔強性格。離開孤兒院後,簡愛來到了桑菲爾德莊園,並與莊園的男主人羅切斯特相愛,但不幸的是在婚禮的那天,得知羅切斯特已經有妻子了,出於尊嚴和愛,她離開了莊園,即將到手的幸福也就這樣破滅了,不管怎麼樣,簡愛這一生都為了自己的目標,不斷追求,面對譏諷,勇敢的扞衛了自己的尊嚴,最後,也得到了自己的幸福。

簡愛這樣說:如果上帝賦予我財富和美貌,我會讓你難於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於離開你一樣。可上帝沒有這樣安排。但我們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過墳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無論上帝給你什麼,你都有權利擁有自行,擁有追求幸福的理由。

簡愛還說:.那些無論我做什麼去討他們的歡心都始終厭惡我的人,我也應該厭惡他們;對那些不公平的懲罰我的人,我就應該反抗。身份卑微,相貌平平,那有怎樣,她就是這樣敢於反抗,敢於爭取自由。

每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每當我們迷茫,難以前進時,想想簡愛這一路,或許就有走下去的力量了。

簡愛的讀後感(三)

剛開始翻閱這本書時是在六年級的時候,但是唯讀了個開頭並不覺得好看,就讓他靜靜躺在書櫃裡了,後出於無奈老師又叫我讀,我於是抽出書又開始讀。

感覺和以前大不一樣,從無感到同情,簡愛自幼父母雙亡,投靠了冷酷無情的舅媽,但舅媽卻因為她的忍無可忍的還手無情的拋棄了她,想讓她在一所慈善學校的猩紅病病死,但她堅強的活了下來然後她讀了6年書2年的教師。十八歲簡愛受聘到三菲爾德府當家庭教師,認識了可愛的小女孩。和藹的管家。最重要的是她認識了這服的主人羅切斯特,兩人被對方的獨特氣質所吸引及豐富的感情所吸引,於是不顧身份和地位的巨大差距深深相愛了。正當他們要結婚時,有人卻證明羅切斯特的妻子還活著。簡愛知道他們不可能有平等的婚姻,於是選擇了離開。後來簡愛意外碰到了她的表兄妹們,並從他叔叔哪裡繼承了一筆遺產。但她無法克制對愛人的思念,於是回到已經失去財富。身體也遭到火災嚴重摧殘的羅切斯特身邊,毅然和他結婚。在愛的沐浴下,他倆找回了幸福和健康。

簡愛人生追求的兩個基本動機是對人世間自由幸福的渴念和對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讀了《簡愛》這本書我感受到了簡愛那獨立自主、自強不息的精神品格和豐富、明確、堅定的個性,也讓我明白了事在人為,忍和堅強的重要性,簡愛的愛情追求我現在雖不能體驗。我想這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是一種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它猶如一杯冰水,淨化每一個讀者的心靈。

同一本書,每年又不一樣的感覺,那我兩年後會不會還有不一樣的感受呢?

  1. 簡愛讀後感
  2. 簡愛讀後感200字
  3. 簡愛讀後感3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