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倫凱勒讀後感

海倫凱勒讀後感(一)

《海倫凱勒》這篇文章講述了19世紀一位身殘志堅的女孩如何成為傑出的作家、教育家與慈善家的故事。海倫頑強拼搏的精神與對知識學習的執著深深的打動著我。

海倫是一個又盲又聾的殘疾人,但這位身殘志堅的女孩用自己的雙手緊緊挽住生命之光,學會用手指說話,並掌握了世界5種語言,在24歲時畢業於哈弗大學,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輝煌的成績。而後將其畢生的精力放在幫助殘疾人的事業上,為此獲得全球各界人士的讚揚與嘉獎。

海倫是位殘疾人,但她通過頑強地拼搏成為世界著名的作家、殘障教育家及慈善家。如果海倫在不幸的命運面前一味的抱怨與消沉,她將成為眾多的可憐蟲之一。

海倫是我學習的榜樣與動力,我會從她的身上不斷獲取能量,不畏艱難,不怕付出,使自己成長為對家庭對社會有用的人。

海倫凱勒讀後感(二)

《海倫凱勒》這篇文章真是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我讀完這篇文章後,受益匪淺。這個故事講述了凱勒的一生坎坷。在海倫一歲半時,一場飛來橫禍使她喪失了人的本能,從此,小海倫與有聲有色的世界隔絕了,但她沒有向命運而屈服。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她學會了用手指“說話”,並且還掌握了五種文字。24歲時的她又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是著名的哈佛大學從那以後,她把所有的愛都投到了殘疾人身上。

一個盲人取得這么大的成就是何等令人驚訝!如果海倫屈服於不幸的命運,那么她將成為一個可憐而又愚昧的寄生者。然而她沒有向命運低頭,她以驚人的爆發力,頑強的精神,走完了人生的道路,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海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她給予人們極大的鼓舞,使那些虛度光陰的人萬分悔恨。這使我懂得一個道理:我們健康人,不能遲疑,不能虛度光陰,應該珍惜這美好的時光,珍惜這美好的生活。

海倫凱勒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名叫《海倫凱勒傳》。

海倫凱勒在她出生19各月的時候因為生病,失去了寶貴的聽力與視力,所以她成了一個又聾、又啞、又盲的重度殘疾兒。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樣學習、生活,可她憑著自己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地向病魔挑戰,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堅持不懈,終於考上了大學,成了一位出色的作家和教育家。

海倫是一個非同一般的女孩,她有著拼搏到底的勇氣;有著驚人的意志;還有那位盲人福利奉獻一生的理想。雖然他的生命中承受了那么大的打擊,可是她卻有向命運之神挑戰的決心!失去視力的海倫雖然不能感受雨采虹的繽紛,也無法欣賞皎結明月的清輝,她無用自己的雙眼去領略大自然的美,但是她卻用心去體會,用心去感受……

海倫自幼就有一個偉大的願望,那就是要建立一個盲人基金會。考取大學後,她就一直在為創建基金會奔波,在她的生命里最美好的就是助人。和海倫凱勒相比,我是渺小的。我沒有她那么驚人的意志,沒有她那拼搏到底的精神,也沒有她那美好的憧憬。在我身上,更多的是獨身子女的缺點:怕苦、怕累、碰到困難總想躲避。讀了《海倫凱勒傳》,我完全進入了她的世界,這個世界給我的是無比的震撼。我,不,不止是我一個人,是所有的人都應該向海倫凱勒學習,學習她那不屈不撓、無私奉獻、助人為樂的精神!

海倫凱勒讀後感(四)

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鼎鼎大名,弟弟也曾買過一本。放在家中許久,可惜我對炒的火熱的東西沒太大興趣,從未想過去翻看一下。可是看到她的自傳,我卻產生了好奇心,她是怎樣從一個又盲又聾的殘障孩子成長為一個人類歷史上首個拿到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人呢?

她需要克服怎樣的困難才能完成哈佛大學克里夫學院的學業,又是以怎樣的堅毅成為了影響世界的人--20世紀美國十大偶像之一呢?

在她19個月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高燒和疾病奪去了她的視力和聽力。從此,她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幸,在她7歲的時候安妮·莎莉文老師來到了她的身邊,從此與她一路相伴。可以說,沒有莎莉文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海倫凱勒。因此,我更注重的是她的自傳中莎莉文老師寫的幾份關於海倫的學習報告。

莎莉文老師最初見到的小海倫凱勒,自私、性情暴躁、沒有教養。她付出極大的耐心,愛心,用在手心寫字的方式開始了海倫的學習之路。但是,只憑著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於一些抽象概念還是無法理解,比如說水。海倫和莎莉文老師的描述中都有關於終於理解“水”這一詞的描述。--她們來到井邊,剛好有人在打水,於是莎莉文老師握住她的手放在井裡緩緩壓出來的水中,海倫感覺到水在手中流動的感覺,那一刻她終於理解了什麼是“水”.這種理解和發現對她來說無異於用另一種方式重見世界,因此,海倫對學習的熱情極大增加了。

但人生之路不總是一帆風順的。在她12歲的時候她自己構想了一個故事,莎莉文老師鼓勵她寫下來。她寫下來並寄給了一位她極為尊重的人。後來這個故事發表了,在這時卻被發現跟另一個作家的作品幾乎一樣,小小年紀的她背上了抄襲的罪名。除了莎莉文老師沒有人理解她和相信她,她陷入了極度自卑和懷疑自己的情緒中。甚至她不敢再動筆,因為她每寫了什麼都在懷疑和擔心有沒有和別人寫的一樣,會不會又被人懷疑抄襲別人。幸好莎莉文老師不斷的鼓勵她,她終於走出了心理的陰霾。

再後來她開始試著用嘴巴來說出語言,而不是再通過在手心寫字的方式。在她和莎莉文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在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淚水後,她們又一次成功了。

她的故事再次驗證了一句古語:自助者、天助之;自助者,人助之!

  1. 讀海倫凱勒有感
  2. 海倫凱勒的名言
  3. 海倫凱勒的資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