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寫了海倫對光明那熱切的渴望和對人生的感慨,讓讀過這本書的人和她一起分享海倫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書字裡行間,無不洋溢海倫·凱勒對生活的熱愛,她用熱情的態度勸戒世人應該珍惜享有的一切。她希望擁有三天的光明去看盡世界的一切景觀。海倫·凱勒想看的事物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這隻過是一個夢。

「要是人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該有多好啊,那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然而人利用時間和享受時間卻是有限的」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天的話,那這將會是一件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情啊!三天光明,對於常人來說只是人生中的短暫的一刻。對於雙目失明的海倫來說,卻是可想而不可及的。三天光明,對於那些碌碌無為的人,無非是在漫無目的地遊玩著,他們追求的生活還不如那些乞丐,至少還知道去要飯。而目前青少年學生中也有這麼一些人,擁有舒適的生活環境,良好的學習條件。但他們不是去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是吃不得半點苦,把學習當成一大苦差,無心向學。對於學習,他們總是不屑一顧,不是以積極的態度去勤奮學習,努力拚搏,而是哀嘆命運對於自己的不公,責怨上天沒有賦予他們聰穎的天資、超人的智慧,讓他們能一舉成名天下知。現在的社會是靠知識才能生存的社會,沒有知識的人是不可能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二)

前幾天,我看了一本書,名字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後,我感觸很深。

文中的主人公海倫·凱勒的經歷讓我十分同情。在她十九個月的時候,因為一次發燒而失明,失聰和失語。從那以後,她變得暴躁,反怒無常。可當她七歲時,沙莉文老師的出現成了海倫生命中的轉折點。沙莉文老師教她識字,說話,陪著她一起玩遊戲,使海倫走出了黑暗,對文學產生了興趣。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海倫能有許多成就的原因吧。

「要是人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該有多好啊,那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然而人利用的時間和享受時間卻是有限的。」海倫·凱勒說的不假。許多人都不懂得珍惜時間,如果能把她的這句話都銘記在心的話,世界上也許就沒有虛度光陰的人了。我們都是健全的人,或許每天都過的很充實,遇到困難時都想要退縮,但是我們從沒想過,對於海倫來說,我們遇到的困難又算得了什麼呢?

書的開頭寫了假如海倫有三天光明如何使用,她會在三天的時間內做許多事,而對於我們這些健全的人來說,擁有許多光明的日子,可我們又是怎樣安排的呢?如果我們只有三天光明了,那麼我們又會怎樣安排呢?我不免有些慚愧。海倫在沙莉文老師和其他老師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考進了哈佛大學。她是一個聽不見看不見的人啊!我對她產生了敬意。

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磨腳石。」也許是苦難造就了海倫。海倫的成就和她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再大的困難擺在她面前也許都顯得微不足道了。她精通幾個國家的語言,讀了許多世界名著,我很難想像一個既盲又聾的人是如何讀書和生活的。這令我十分感動。世界有幾個人能有她這樣的毅力呢?她20歲就城市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獲得文學學位的盲聾人,她克服了多少困難,付出了多少時間啊!

珍惜時間是我在這本書中學到最可貴的,從此以後,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海倫用她的一生證明了一句話,沒有辦不到的事。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三)

自從我讀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知道了,我們要珍惜光明,更要珍惜生命。我們也知道,認識難免一死的,雖然這一天的很遠,因為生命的漫長,所以有很多人並不珍惜自己的生命。當然,你要是很健康,誰都不會想到死,都會終日無所事事。

海倫說,如果我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那麼生活會都沒有意義啊!

失明的海倫,能發現這麼多東西,而健康的我,卻常常忽略生活的美。

假如我只有三天光明的時間,我會用我的眼睛做什麼呢?我沒有失明過,不懂得黑暗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於是,我閉上眼睛,在屋子裡走。

當我閉上眼睛的第一秒,我的心不知為何突然涼了下來。我感覺世界由明朗一下子變得漆黑,心裡就沒了數,顯得很不安穩。當我準備向前邁一步時,我卻發現平常走路現在也變得如此困難,我發覺我不敢邁出一步,因為我害怕自己會摔倒,害怕什麼東西會碰到自己。這還算好的,我還可以用耳朵聽,但海倫呢?她既看不見,也聽不見。那她面臨多大困難,我們怎能知道,怎能了解,又怎能體會!

我們既能看到充滿陽光的世界,又能聽到各種美妙的聲音。()我們還有什麼遺憾呢?我們還有什麼可抱怨的呢?我想:雖然海倫看不見,聽不到,但在她心裡也有她自己想像出的世界,那是海倫的世界。我相信她的世界也會充滿陽光、充滿笑聲。海倫的一生,是在黑暗中度過的,卻給人類帶來了光明的一生。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四)

今天,我讀完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這本書介紹:海倫九個月因失去視力。聽力,陷入盲聾啞的黑暗。從此她的父母順從她。寵愛她,養成了她任性、自私、喜歡計較、報復心強的個性。她六歲時父母為她請了個家庭教師——莎莉文,在老師的嚴格的教育下改變了惡習,老師用手畫拼寫法教她識字,用卡片教她拼寫句子,後來她學會了盲人版課本,她努力學習,直到把課本都磨破了。她掌握了很多單詞後又想說話,這對她來說必須經歷無數痛苦和煎熬,才能學會。當貓狗叫時她去摸它們的喉嚨,親人唱歌時去摸脖子……一天她一隻手卡在喉嚨上,另一隻手壓住嘴唇,發出一些模糊的聲音,後來終於會說話了。海倫是我學習的好榜樣,她勤奮好學,勇敢頑強,而我呢?是一個獨生子,任性自私,商店裡我喜歡的東西非得給我買,好吃的東西得先讓著我,家庭作業沒做好的地方我不願修改,背書時不熟練的地方要求提醒,把學習當成任務。(讀書筆記

中學、大學裡幸虧莎莉文老師隨堂陪她聽課,老師講解的東西她一字不落的記下了。莎莉文老師把每課文的疑難重點詳細地寫在她手上,其他的基礎知識就靠她自己下功夫了。她以驚人的毅力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希臘五國的文字,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克利夫學院。我真羨慕她。她走遍美國和世界各地,為殘疾人演講、募集資金,把人生毫無保留的獻給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讀後感

這本書生動的再現了海倫的勇敢頑強。勤奮好學與仁慈正義,這些美好的精神催人奮進,給人激情。今後,我要刻苦學習,不斷進取,做一個有用的人。

  1.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2.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筆記
  3.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