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名言

俞敏洪老師談成功與奮鬥

戰爭和變革年代比較容易出英雄,是時勢造英雄,比如劉邦和朱元璋,如果在和平年代基本上沒有他們玩的份;但並不意味著和平年代就不出能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環境展示不同的能力,和平年代比較容易出文學家和科學家,比如李白蘇東坡張衡,也出政治家,比如王安石張居正,他們為時代增色,也是人傑。

不要用我們的現在判斷我們的未來,現在倒霉不一定以後倒霉,現在精彩不一定以後精彩。就像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鮮花開放一樣,生命在不同的年齡也會展示出不同的風采。有人青春得意,有人中年燦爛,有人老年輝煌。生命總會有各種各樣的起起伏伏,但精彩的生命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

儘管我們常說為自己活著,但實際上我們都通過別人的眼睛看自己的形象。一個從來沒有得到承認的人,很難產生對生命的熱情。我們穿衣打扮或者努力學習工作,不僅是為了實現自我,也為了成為群體中被認可的一員。假如周圍的人消失了,你會發現正在做的事情大多失去了意義。我們為自己活也為別人活,挺好!

一個人開車技術的高低,在平坦的大路上是看不出來的,只有在遇到危急情況或險峻山路時,才能看出司機的反應速度和駕駛技術。同樣,在一切都順利的時代很難看出一個人的真正能力,一個人的能力在處理危機事件和緊急事件時最容易體現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在戰爭和變革年代比較容易區分英雄和狗熊的原因。

一句話說,一個人的才能就像懷孕一樣,時間久了自然就看出來了。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一個人的才能想要被社會所用,除了擁有才能,還要有向社會推銷才能的本領,要行銷自己。否則就算你懷孕了別人也不一定會看見。當然沒有才能到處推銷,就像放個枕頭在衣服里裝懷孕一樣,最終會讓人發現是草包一個。

當人遇到困境時,採取的態度決定了他是否能反敗為勝。困境通常不能一下子擺脫,所以採取的第一態度是耐心等待,困境就像開車前後被堵,再著急也沒法扛著車出去;其次是要淡化困境並從中受益,就像周文王被囚羑里著《易經》;最後是永存希望,尋找機遇。曼德拉27年監獄從沒放棄黑人平等的事業終獲全勝。

我有一個比喻,困難就像一條狗。小時候在農村狗很多,當你遇到狗時,如果勇敢迎著它走過去狗就會怕你,如果轉頭就跑狗就會追你,說不定還咬你。狗的天性是你不怕它它就怕你,你怕它它就追你。困難也一樣,迎著困難前進,通常困難就能解決,如果往後退,困難可能就會把你壓倒。在困難面前不能輸了鬥志。

一個人需要不斷拋棄,我們需要拋棄過去的失敗,也需要拋棄過去的成功。拋棄過去的失敗,是因為失敗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不拋棄就沒有陽光燦爛;拋棄過去的成功,是因為成功就像登上一座山,如果你迷戀此山風光,就沒法攀登下一座更高的山峰。在企業界,拋棄失敗的代表是史玉柱,拋棄成功的代表是李開復。

有人經常把自己坐的位置等同於領導力,在某個位置上呼風喚雨,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等到一旦從位置上下來,卻發現門前冷下車馬稀,沒有了追隨者。一個人應該清醒對待擁有的職位,千萬不要把擁有的權力和地位當作個人魅力和領導力。領導力是除了信念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依然擁有追隨者的一種能力和影響力。

孫子說「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其實這樣做是有先決條件的,一力量不會太懸殊,二士兵在死地依然滿懷信心,三沒有更好的辦法。今天我們對事業的追求,要有置之死地的決心,但也必須考慮到成功的條件,否則一味蠻幹,最後苦了自己。就算是一頭獅子,放在死地和大象對抗,也依然是不明智的。

一個人做事最後能不能成,要看能不能把握小方向和大方向,小方向是自己的努力目標,大方向是世界的發展潮流。大方向對了沒小方向不行,低頭做事不管大方向更不行。有一群人向北極出發,發現越走離北極越遠,所有的儀器都表明他們的方向是對的,那怎麼越走越遠呢,原來他們是在一塊向南漂的巨冰上行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