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墨子語錄

1、原濁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務言而緩行,雖辯必不聽。多力而伐功,雖勞必不圖。慧者心辯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譽揚天下。

2、源頭濁的流不清,行為無信的人名聲必受損害,聲譽不會無故產生和自己增長。功成了必然名就,名譽不可虛假,必須反求諸己。專說而行動遲緩,雖然會說,但沒人聽信。出力多而自誇功勞,雖勞苦而不可取。聰明人心裡明白而不多說,努力作事而不誇說自己的功勞,因此名譽揚於天下。

3、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襟三江而帶五湖。

4、善無主於心者不留,行莫辯於身者不立。名不可簡而成也,譽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思利尋焉,忘名忽焉,可以為士於天下者,未嘗有也。

5、故古者聖王,甚尊尚賢,而任使能,不黨父兄,不偏貴富,不嬖顏色。賢者,舉而上之,富而貴之,以為官長;不肖者,抑而廢之,貧而賤之,以為徒役。

6、講話不求多而求智,不求文采而求明察。

7、志不強者智不達。

8、言不信者,行不果。

9、分享到微信

10、富貴者奢侈,孤寡者凍餒,雖欲無亂,不可得也。

11、以德就列,以官服事,以老殿賞,量功而分祿。

12、法不仁,不可以為法。

13、天下之人皆相愛,強不執弱,眾不劫寡,富不侮貧,()貴不傲賤,詐不欺愚。凡天下禍篡怨恨,可使毋起者,以相愛生也。是以仁者譽之。

14、愛人不外己,己在所愛之中。

15、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據財不能以分人者,不足與友。守道不篤,偏物不博,辯是非不察者,不足與游。

16、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據財不能以分人者,不足與友;守道不篤,遍物不博,辯是非不察者,不足與游。

17、天下之為君者眾,而仁者寡。

18、天下兼相愛則治,相惡則亂。

19、仁人之所以為事者,必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20、古者聖王之為政,列德而尚賢,遂在農與工肆之人,有能則舉之,高予以爵,重予以祿,任之以事,斷予之令。曰:「爵位不高,則民弗敬;蓄祿不厚,則民不信;政令不斷,則民不…

21、食必常飽,然後求美;衣必常暖,然後求麗;居必常安,然後求樂。

22、言無務為多而務為智,無務為文而務為察。

23、勇,志之所以敢也。

24、無,不必待有。說在有無。

25、若使天下兼相愛,國與國不相攻,家與家不相亂,盜賊無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則天下治。故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惡得不禁惡而勸愛?故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

26、君子不鏡於水,而鏡於人。鏡於水,見面之容,鏡於人,則知吉與凶。

27、意志不堅強的,智慧一定不高;說話不講信用的,行動一定不果敢;擁有財富而不肯分給人的,不值得和他交友;守道不堅定,閱歷事物不廣博,辨別是非不清楚的,不值得和他交遊。

28、善不從本心生出就不能保留,行不由本身審辨就不能樹立,名望不會由苟簡而成,聲譽不會因詐偽而立,君子是言行合一的。以圖利為重,忽視立名,(這樣)而可以成為天下賢士的人,還不曾有過。

29、夫愛人者人必從而愛之,利人者人必從而利之,惡人者人必從而惡之,害人者人必從而害之。

30、選天下之賢可者,立以為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