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北大過來人:做時間的強者

北大過來人:做時間的強者

姓名:何燕

所在院系: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畢業學校:廣西省貴平時潯州高中

高考成績:673分(廣西省文科高考狀元)

高中三年,時間似小溪之水緩緩潺流,又如瀑布之勢飛流直下,如何把握好這似短又長、似長又短的時間,這是高考取勝的重要一步。也許有很多同學是玩過高一、高二,搏於高三的,到高三了,才發覺自己缺這少那,於是乎心急如焚,臨時抱佛,雖然我覺得這未嘗不可,畢竟還來得及,有的同學在一年拼搏,精心鑽研下也取得突飛猛進的成績,令人敬佩,但我認為要是真想在高考中高居榜首,就必須在高一、高二打好根基,特別是若你是像我這笨鳥,那么我建議你最好從高一就比別人多砌一塊磚,那么決戰高考那硝煙四起的戰場時你會多一份信心,多一份勝券。

也許學弟學妹們會問,那么高一、高二時做什麼好呢?怎么砌磚?我的回答只能是告訴你們一點路子,做什麼比較具體的我只是建議一、二點,畢竟,這些東西因省因人而異,花一點時間流點汗動腦筋想一想,當你知道你缺什麼的時候,你就知道了該做什麼,怎么去做了。不過我最想告訴你們的是一個“坐標原理”,也許很多人都知道,這個原理很能回答我為什麼希望“笨鳥先飛”。看完以後希望學弟學妹仔細思考,也許對你們會有所啟示,請看——

先自己領悟,然後再聽我解釋(象限以我標的為準,不要與數學中硬規定搞混)。

第一象限表示時間不緊張,事情很重要,第四象限表示事情很重要,而且時間也很緊張。我們無論怎么樣都應該記得這“坐標原理”,著眼在第一象限,好好利用高一、高二的比較空閒輕鬆的時間去多看些課外書,擴大知識面,而不是留下很多基礎性知識到高三,也就是第四象限,事情很重要,已進行高考衝刺,人生轉折點,但時間已非常緊迫,每天48小時已不覺多。所以學弟學妹們,想做時間的主人、強人,那就堅定地站在第一象限吧。

我在高一、高二時算是比較有遠一點的眼光,不知不覺就運用了這後來才知道的“坐標原理”(名字我自己命的,也不知合不合適)。高一、高二時除了下面我會講到的一天時間安排表(在上課時),平時暑假寒假,節日放假時自己也會合理地安排,勞逸結合,因為我堅信一個理念——不必每一分鐘都要學,但學的每一分鐘都必須有效。

我會在暑寒假時先預習一下下一學期的課本,特別是英語課,這就需要提前去借課本,也可以去買課本和相應的課本同步資料。然後自己給自己打好假期計畫,每天看多少,做多少,每天做完任務便去happy一下,每周任務做完可休息雙休日和同學逛逛街,打打羽毛球、排球、踢下毽子,逛逛書城,有時還集體去遊玩周圍風景名勝。那樣學學玩玩就特別有勁,也不覺得悶,反而在玩中印證書本知識時那種興奮勁更令我回味。(勵志歌曲  )這樣一個暑假下來自己對這學期要上的課已大概熟悉了,只要上課認真聽,那么一方面把懂的知識複習了一次,打記號不懂的又可以在課堂老師講課時解決,這樣你的課餘時間會很充足,你能夠用充足時間做新的資料和提高素質的資料,那樣緊跟或甚至超過老師進程就不在話下,這就是我的笨鳥先飛招了,於是我高二上學期結束時已預習完高中階段的英語課文,對語文基礎知識手冊的基礎內容也有所了解,這樣為高三時語文的系統全面複習減少了阻力,真感謝自己當初的堅持不懈,我為當時的我感到驕傲自豪!

泛說了暑寒假時間的利用,我就轉向泛說一下平時如何運用時間於掌心了。因為篇幅有限,時間有限,我只能從一個大範圍去說了,希望學弟學妹們自己去填充內容於其中,真正使之成為自己自覺的行動,希望這也是你圓夢北大抑或憑什麼進北大的一把金鑰匙,反正它已使我進入北大,成為北大人的一把鑰匙了。

具體如下:

早上:5∶50起床,6∶20分—7∶10分早讀(非一般小聲讀或默讀,而是大聲狂讀,可讀內容英、語、歷、政、地、生。可邊讀邊預習、複習,這樣可擠更多自習時間做數、物、化)。

課上:一百二十分專心聽課,邊聽老師講,邊複習自己預習過的內容,課後若不想花不必要時間去補課的話這一招特管用,而且印象很深,效果很好喔!

課間:毫不憐惜,出教室溜達溜達,呼吸新鮮空氣,邊散步邊和同學或聊天或爭辯,好爽啊!同學友情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此加深加固的。

中午:下課40分鐘後衝出去刷卡拿午餐,之後午休半小時。

下午:一般有2節40分鐘的自習課,那可是數學、物理、化學的天空。

放晚學後:在學校逗留1小時左右狂讀加鍛鍊一下,之後騎車回家,約40分鐘後又回到學校開始晚自習。

晚自習:查漏補缺,複習當天內容,鞏固練習,預習。

晚休息時:1.睡覺前“放一下電影”,回放所學所得,打好明天計畫。2.半小時多聽英語磁帶,可配合課本的可配合所買雜誌的,之後有睡意便關機睡覺。3.聽新聞報導綱要,重要便聽,知道一下時政。

附:聽磁帶要達到非常熟練的程度即可換新的,熟練的程度是指把所不懂的單詞聽懂,讀書如有錄音般順暢,而且讀一句後會自動想起下一句,這是聽多之效。開始先聽幾次錄音,注意聽不明白的地方,幾次後便可看文章印證不懂之處,再聽,再邊看邊聽,會收到雙倍功效。

休息時:一覺到天亮,精神充沛迎接第二天。

以上便是我高中三年的基本時間表,希望稍微對師弟師妹有所啟示,我知道其實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時間安排法和學習法,正如一百個人眼中就有一百個哈姆萊特。我想只要你們以計畫的槳,信心的帆,韌勁的風,那么你們就一定能達到目標的岸。

師弟師妹們,行動起來吧,高考考的不僅是知識,而且是考策略,考時間安排,而知識來源於平時的積累,也是考心態,而心態也來源於平時的時間安排所帶來的信心和無畏。所以在最後,讓我們歌唱一首田震的《鏗鏘玫瑰》——“一切美好,只是昨天沉醉;單單苦澀,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風雨風吹,再苦再累,無懼無畏……”

大膽跨步吧,縱使有淚可落,那不叫悲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