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考研的女孩

昨天在車裡聽廣播說新一年的考研大軍開始備戰了,大學生們排隊十小時為了求得一個考研自習室的座位的新聞。我沒參加過考研大軍,也很少接觸到考研的群體,但我想起兩個人來,兩個曾經跟我同租住在北大門口300元床鋪位置的考研女孩。

A是一個農村出來的,胖胖的,大約1.65米高的女孩,黑黑的不施粉黛且有些粗糙的皮膚,笑起來嘿嘿嘿的實誠。認識A的時候,我已經在那個10平米四張床的小屋子裡住了一年,A是我下鋪第四個租客。當時她說她要考北大的光華管理學院,那已經是她第四年考光華了。第一次是大三,考上了但因為是大三不能上;第二次是大四,考上了但面試沒過;第三次是畢業一年時,差了幾分也沒面試機會;第四年我我們認識的那一年。她白天要去上班,晚上和早晨起來就去窄小的客廳里學習。快考試的時候,她問我是否應該跟公司說明自己要考研去請個一個月的假期,但又怕考不上沒了工作。雖然這份公司並不很忙,也只是為了維持生計,並不指望賺多少錢,但如果沒有這份錢,身為農村孩子的她,沒人能接濟她。當年我也大四,在凌亂的實習和找工作當中,我也不好幫她下結論,於是很簡單的說還是請假吧,考試要緊,第四年了。

我們不很熟,但我也挺替她捏把汗,不知道如果又考不上怎麼辦?一個人的夢想究竟能被撞擊多少次?我記得她考完最後一場回來,躺在床上,一天一夜沒起來,全身酸痛,仿佛剛剛打了一場大仗之後的癱倒。那年,她筆試通過了,我們都很激動。我建議她面試去買套正裝,因為那時候我也面試也買了正裝,感覺穿上正裝整個人都不一樣了,也更符合管理學院的感覺嘛。然後A跑去商場買了一件粉紅粉紅的西裝,趁著她黑黝黝的皮膚,我覺得不是很對勁。但那個時候我的衣服她也穿不上,也沒法幫到她什麼,看她很喜歡那件粉紅色的西裝,我也就沒再說什麼。後來的事情,我就忘記了,可能她是搬走了,或者我搬走了,記不清了。但我記得過了一年左右,她跟我聯繫上了,那時候她已經是光華的學生,並且已經上了一年了,每天都在熱火朝天的做案例分析什麼的。我問她學費會不會很高?聽說光華沒有國家免費?她說要幾十萬,她借了一部分,剩下的自己打工,爭取拿學期末獎學金。我不懂管理學的課程,只能聽她說的很高興很激動的樣子,我想起那件粉紅色的西裝,和她黑黑的皮膚,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這條路,她走了四年,終於走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B女孩從西北來,長得很漂亮,小巧,巴掌臉,也是黑黑的,有點像鄰家小妹妹。她要考北大的生物系,我們認識的時候,是她第二年考試。她住在我對面的床鋪,我們都在上鋪,相比正常上課而不用早起也不用複習到深夜的我來講,我經常會看到B舉著手電筒在被窩裡學習的樣子。據B介紹,她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老實善良,家裡還有一個年紀很小的弟弟。如果今年考不上,估計家裡就供不起了。其實她本科的學校已經給她推薦到上海的一家頂級學府,但是她就是想上北大,因此卯著勁兒要考,因此全家人都不支持她,學校老師更是非常生氣。可是,放棄了另一所很好的學校,她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因此壓力很大很大,大到經常就哭了起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勸她,畢竟我不考研,體會不了,只能說些冠冕堂皇的話聊表安慰。當時她找了很多已經考上的師哥師姐去取經什麼的,但收效甚微。同樣,我忘記了後來,我就記得她喜歡看電影,總是哭,但後面不記得了。三年以後的某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個飛信號碼加我,是她。那時候的她,馬上要從北大化學系畢業了,問我一些找工作的經驗什麼的。原來,我忘記後來的那一年,她考上了,進入了自己夢想中的學校。

我給G先生講了A和B的故事,G先生很沉默,作為考研女孩本身就很辛苦,而作為農村女孩或者家裡還有個弟弟而家境一般的女孩來講,壓力會更加大。我並不知道她們現在怎樣了,考上了心儀的學校之後,她們又會有怎樣的夢想,今天在哪裡,過的怎麼樣。她們可能只是千千萬萬考研大軍中十分普通的兩個人,可能在你看來並不是榜樣,也談不上勵志。但我只是想到,工作很多年的自己,以及千千萬萬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的人們,還有多少,能像當年一樣,為了某一個目標去拼盡全力?現在,我們討論的都是:如何戰勝拖延症?如何快速提高英語?如何讓老闆喜歡我?如何快速提高寫作能力?我們做什麼都想要速戰速決,兩周看不到成效就覺得世界對我不公,或者一定是方法不對,想要去尋找更加便捷的方法,來安慰自己浮躁的心。

一定會有很多人跳出來說,考研有什麼了不起,考四年值得嗎?人生還有好多事可以做,上個研究生出來還不一樣是苦逼打工仔,賺錢還沒有個體戶多,研究生畢業一樣當Loser云云。但如果一個人能為一個單純的夢想努力很多年,而這個夢想一年只有一次去實現的機會,並且這個機會也同樣會因為很多不可抗力而失敗,但卻依然矢志不渝,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去敬佩的事情,也同樣是我們在慢慢丟失的能力與精神。這樣的人,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下,都不會差。

其實我們每個都不缺夢想,特別在這個夢想都快被說爛了的年代,我們所缺的,僅僅是為夢想矢志不渝的精神,哪怕是一點點所謂的堅持,都顯得彌足珍貴。而這一切,可能我們都曾在年少時光擁有過,但卻隨時時光的流離消逝在成長的激流勇進中。

不是每一個夢想都能實現,但每一個夢想都值得被尊重和敬仰。

不是每一個夢想都能堅持,但每一個能堅持下來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贏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