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夢想照亮前程

夢想照亮前程

文/崔玉娟

年輕時對自己“狠”一些,熱愛生命,勇於挑戰,擁抱變化,堅定理想,不拋棄,不放棄,更堅強

一年多前,陳向東被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會任命為執行總裁,協助總裁俞敏洪負責集團的全面管理工作。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這位新東方高管的起點,竟然是河南省新安縣的一名鄉鎮中學老師。

“要想真正走出農村,必須上大學。”父親曾給陳向東描繪了一個美好的夢,這個夢成為陳向東最大的動力。但是,在陳向東國中畢業時,由於家庭條件所限,父親把陳向東讀高中的志願改成了師範學校。

“擁有的時候不覺珍貴,失去了才倍加珍惜。”陳向東回憶,讀師範學校那3年,學校里每天起得最早的是他,睡得最晚的也是他,中午不休息,因為他還做著大學夢。陳向東就讀的洛陽市第一師範學校當時也給了他一個夢——學校第一名就能保送上大學。

儘管陳向東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保送名單里沒有他的名字。

17歲那年,陳向東工作了,在一個鄉鎮中學。在那裡,他遇到讓他十分敬重的中學校長,校長的敬業、激情感染著他。但是,陳向東還是想上學。直到1991年,他如願考入河南教育學院,專業是電子技術。

在河南教育學院,陳向東又有了考研的夢想,於是每天都泡在圖書館。但是,“畢業的時候,考了一次,結果專業課不過。”

1993年,陳向東回到新安縣。他以一名非英語專業的專科畢業生身份,應聘當地最好的中學——新安一高,當一名英語老師。在這所學校,沒有這樣的先例。陳向東懇求校長給他一次機會,他唯一的優勢就是當過國中老師,愛好英語。

陳向東沒有浪費這次機會。第一次試講成功,他順利成為這所學校的英語老師。後來,陳向東帶的班級,英語課成績全校第一。

“手頭的工作做到極致,才能有以後的成功。”那時的陳向東沒有忘記研究生的夢想。工作後,他又先後考了兩次研究生,都沒成功。索性,陳向東住到了北京的地下室,“在北京有機會接觸到最新的教材和試題”。1998年,陳向東第四次考研成功,考取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經濟系的研究生。那年,他27歲,在班裡是年齡最大的一個學生。

在中國人民大學讀研究生的日子,陳向東看到同學都在忙著準備出國,他也做起了出國夢。於是,他知道了紅寶書、新東方。在同學的鼓動下,為了緩解經濟壓力,陳向東竟然成了新東方的兼職老師,同時在中國人民大學完成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學業。

“我發現越來越多有夢想的人會到這個地方來,我想一定有它的神奇之處。”索性,陳向東留在新東方當老師。由於3個月寫出一本500多頁的暢銷書,被俞敏洪賞識,陳向東成為總裁助理。此後,他在新東方的成長便一發不可收拾。

陳向東說,一條道走到黑的時候,就能發現光明,人一定是要有夢想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