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做自己喜歡的和喜歡自己做的

做自己喜歡的和喜歡自己做的

To love what you do or to do what you love, that is a question. 我一直認為生活就是一個偽命題,是一個悖論,比如說工作和愛好的關係。

進入青島新東方學校教師委員會有半年了,因為教師委員會負責全校教師的面試工作,能碰到形形色色的面試者。面試者中不乏英語專業的畢業生和某些大學的英語老師,但也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並非英語專業,比如臨床醫學專業、獸醫專業、數學專業……可以說,只要能在大學專業目錄上出現的專業,都能出現在面試者的簡歷中。大部分非英語專業的面試者只是在英語的某些方面特別自信,其實沒有紮實的專業功底,並不知道在講台上能夠撐多久。

我經常會問求職者,你是否喜歡自己的專業?如果喜歡的話,為什麼來新東方當英語老師?如果你不喜歡的話,為什麼當初選擇花四五年時間來學習這個專業?面對你的專業和英語,自己更喜歡什麼?無論你怎么回答,都不會很完美,因為無論怎么回答,跟新東方的精神都是背道而馳的:新東方強調夢想的價值,以及堅持的力量。

大部分應聘者來新東方的原因大概有兩個:第一,新東方能夠提供比較有競爭力的課酬;第二,新東方是教育培訓行業的翹楚,是年輕的,有活力的,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地方”。但面試者通常只會很激動地說出第二個原因,沒有人願意承認第一點。很多人真的是懷著虔誠的心,懷揣著“實現夢想”的初衷來參加面試,但有些人在進入試講後,在殘酷而必需的試講環節面前退縮了,選擇了放棄,背棄了面試時的初衷,另擇出路了。

其實,大學畢業後選擇職業和高考填志願時選擇專業是相通的,看你是向所謂的“現實”妥協還是向夢想妥協。

或許,問一些喜歡和愛好之類的問題也是徒勞的,因為當今社會已經有太多的人已經忘記了自己喜歡做什麼,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愛好”和“夢想”儼然是當今社會離我們最遠的兩個詞。所謂的現實拉開了我們與“愛好”和“夢想”的距離,我們自己也不由自主地在瑣碎的生活中迷失,忘記了最初的夢想。

我想到了一個人,我公公。公公已經60多歲了,目前的生活很幸福。記得有一次,公公很幸福地跟我們說,人到了60歲以後才能真正地享受生活。公公已經不工作了,說這些話的時候很是幸福,但我卻覺得很可悲,或者說我們工作得很可悲。我們居然混到了60歲以後才能享受生活的地步。那么,60歲之前呢?難道60歲之前做的事情都是身不由己的嗎?然而,人能夠有幾個60年呢?

或許,在當今的時代背景下,一個人能夠do what you love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因為在走出校門之前,學校就業辦公室的老師就語重心長地告訴畢業生要“先就業,再擇業”;工作以後,我們的前輩也不斷告訴我們要“乾一行愛一行,To love what you do.”但是,如果不愛的話,如何把工作做好呢?如果這份工作不能給自己帶來成就感,又如何去愛呢?但是,依然有相當一部分Do what they don’t love。

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只需要一個理由:因為喜歡。但做自己不喜歡做的工作也有一個理由:為了生活。但是豈不知,大部分的我們已經被生活“潛規則”了。

在時代和現實的條件下,有的人能夠順應潮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且有所成就,最少也能獲得內心的幸福和滿足。然而,也有很多人放棄了當初的夢想,隨波逐流,曾經的夢想只留作年老以後坐在搖椅上的點點回憶。(  )而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畢業幾年後,每逢同學聚會的時候,經常聽到有女同學感慨說:“哎,我就這樣了!”然後就草草嫁人生子了。年輕如我自然不知道什麼是生活的真諦,卻能體會到堅持是一件多么辛苦卻美好的事情。

工作幾年之後,逐漸領悟到人的工作有三種不同的境界:第一種:Do what you love and love what you do,這大概是天底下最幸福、最自由、最瀟灑的人。這種人為了夢想而滿腔熱情,有強大的內心,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比如比爾?蓋茨,比如李彥宏;第二種:Love what you do even though you don′t know whether you love it or not. 這種人雖然感覺不到巨大的幸福,但是至少會因為熱愛而有所堅持,因為堅持而有所成就,因為有所成就而偶感幸福,但偶爾也會感到遺憾;第三種:Do what you don′t love,這大概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一類人了。那你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呢?

據說阿里巴巴有這樣一條規定,進公司不足兩年的員工最好不要給公司提意見,理由是你的意見是片面的。作為一名初入社會的畢業生,最好是在初入職場的時候,便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奮鬥目標、自己的理想。但如果真的是汪洋職場中的一葉扁舟的話,你有理由可以迷茫一段時間,可以暫時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不清楚自己究竟喜歡什麼樣的工作。但一段時間以後,必須要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明確的目標,因為工作總是飄搖的話,心也必定是不確定的,這種感覺十分糾結。

有的人總覺得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有條件的,而有的人卻能夠想到之後就能馬上行動起來。有的人要攢夠了100萬元才敢環遊世界,但是有的人4萬元就能夠走遍18個國家。有太多的人認為夢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太過遙遠,但是這段距離實際有多遠是因人而異的。如果你認為你的夢想和現實之間遙不可及,那是因為你的夢想還不夠堅定,你想要實現夢想的欲望還沒有足夠強烈。

你可否有夢想?你又可曾為了夢想執著到無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