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夢想與現實演講稿

夢想與現實演講稿(一)

古往今來,人類生生世世在編織著夢想與希冀。遙望蒼穹,星空閃爍著訴說著先人祈福的呢喃和虔誠的禱告;那夢想是如此真實,又如此遙遠,因為那是心中不滅的追求,是浮於現實的繁華與幻想。

穴鳩的現實是「決起而飛,槍榆方而止」;溪流的現實是在石縫間淺吟低唱著「靡靡之音」;老馬的現實是「眼前飄過一陣鞭影,我只低頭瞧著腳下」。它們早已身陷於現實的泥潭而不能自拔,痳木的心靈早已放棄了擁有夢想遙望天邊的權利。於是夢想的翅膀飄然遠去,現實的枷鎖架在脖項。

收回遐想的思緒,我才發現夢想就是天邊的星辰,永不熄滅地照亮匆匆的人生;現實就是腳下的土地,踏實而厚重地記錄行路的足跡。人,既不能活於華而不實的夢想里,也不要沉湎於現實的喧囂中。在人生的道路中,應是左邊種植夢想,右邊種植真實,隨時採擷,收穫希望。

尋著古人的來路,我聽到了杜工部「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呼喚,這是憂國憂民的吶喊,是杜甫心中最大的夢想。收回目光,我聽到了魯迅先生仰望星空的感嘆:「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這是先生「用筆救國」的夢想,他縱然對現實失望,但沒有絕望,彷徨中的吶喊喚起了國人的奮起和努力。

追溯著世界的旅途,我看到了麥哲倫環遊世界的夢想,他用廣闊的胸懷迎接波瀾壯闊的波濤,用夢想書寫著生命的厚重與責任。縱使行程中的他遭到土著人的屠戮,現實的殘酷卻沒有將他的夢想抹殺削弱。後人沿著他夢想的軌跡,走向世界。收回目光,我看到了馬丁·路德金的夢想,醜陋而頑固的現實一次又一次打擊著這位「追夢者」,但他的夢想凝集了所有黑人的正義和力量,現實,終於因他的執著而跪拜在這一偉大民族戰士的腳下。我又看到了徐本禹樸實無華的笑容,他沒有像自己的同學一樣追求花前月下香車寶馬,更沒有因現實的殘缺而逃遁,而是傾自己的夢想於偏遠支教之中。他們,都是現實中堅強的追夢者!

尋著古往今來的道路,我探頭仰望天邊的星空。夢想與現實交軌在人的生命中,讓我們用胸懷天地的壯志凌雲擁抱夢想,用虛懷若谷的情懷書寫現實中人生華美的篇章吧!

夢想與現實演講稿(二)

有人說,能爬上金字塔頂的動物只有兩種,鷹和蝸牛。雄鷹博擊長空,對此我們毫無疑問,而對於蝸牛,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即使在別人看來它是多麼微不足道。因為它知道金字塔頂有它的夢想,要知道塔底到塔頂的「道遠」距離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一步步艱難拔涉。

生活中,不乏一步成功的雄鷹,而更多的是蝸牛,我們在現實與理想的路途中長征,我們不斷攀登,希望有一天能登上生命中的最高峰,體會「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成功,感而,在現實與理想的途中,隔著無數的艱難,或是荊棘,或是坡坷,或遇深淵,或遇高山,這些都是在考驗我們生命的強度與韌性。

當入仕為官,施展抱負的理想破滅後,李白接受了這事實,仍呤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佳句勉勵自己。於是他縱情傲物,以灑為朋,邀月為友,誦盡明月之詩,歌遍窈窕之章。於是他登上了中國詩歌的最高峰,有人評其詩曰:酒入毫腸,七分釀成月光,三分嘯成劍氣,秀口一吐,便是半個盛唐。

此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現實給予我們的或許不盡不意,我們不能改變,但我們還有追逐夢想的權利,()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踏著現實的階梯,到達夢想的高度,在過程中讓自己完善。然而,有些人卻忍受不了這引起考驗,總以為這路程太遠,於是放棄,於是失敗。

「而朝大海,春暖花天。」你夢想的家園太完美,美得讓你無法接受這天壤之別的黑暗現實社會,甚至一個小小的差錯都無法讓你釋懷,你愁眉不展,在吟唱,春暖花開之時卻心如刀割,最終你逃走了,帶走了你的畢生才華,帶走了你對世界的美好憧憬,讓一顆閃爍的星星永遠失去了光澤。

前輩們的成功或是失敗,無不向我們召示著,人生沒有捷徑。夢想誠然美麗,但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卻隔磁卡一道長長的銀河,想領略彼岸的美景嗎,那就用現實架一座橋吧,一步步穩穩地踏過去,而不要只想著一而忽視了過程,或許美景就在途中,收穫也在途中。

「路漫漫真修遠兮,事將上下而示索。」我閃應該持之以恆,安於途中,乘著現實的翅膀飛越夢想的巔峰,所以當你得到的只是一匹劣馬時不要放棄,騎著劣馬去尋找,總有一天去找到那匹日行千里的快馬。

相信,只要接受事實,步步為營,蝸牛也能征服金字塔頂的夢想!

夢想與現實演講稿(三)

我的人生理想是當一名醫生,醫生是一個崇高的職業,治病救人是醫生的職責。醫生救人小到門診,大到手術,關係到人們的生命,因此,他們總是那麼專心致志,不敢有一絲疏忽大意,他們知道一個小錯就能釀成大禍。每當知道醫生又救治好一個垂危病人,我的心裡即羨慕有佩服,不由暗暗下定決心:長大了我也要當醫生。

如果我當了醫生,我要用我微薄的力量去拯救更多的人。我絕不會「開後門」,「收紅包」。更不會因為病人是窮人或富人而改變我對他們的態度,在我眼裡,沒有窮人和富人之分,只有病情輕重之分。

如果我是醫生,我還要研製一種治療癌症的藥,因此很多人死於癌症,如果我研製出這樣一種藥,癌症酒會像感冒一樣好治。

如果我的理想變成現實該多好,但是,現實還必須努力,掌握文化知識,才會使理想變為現實。

如果說就我現在的學習情況和知識面想成為醫生好像不太不可能,但是我會為我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去奮鬥

我知道,當醫生要有好的學問,好的品格。我現在只有好好學習,奠定好基礎,長大了才能當上一個受人尊敬的好醫生。

現在,我正大步地向我的理想走去。不管未來的道路多麼難走,這段路有多遠,風吹雨打我都不怕,我會一直向著自己的目標奮勇前進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