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如何寫演講稿

一、演講的準備

演講準備十大要素:選擇話題;分析聽眾;蒐集材料;寫作演講稿;製作視頻輔助物;設計態勢語言;修飾形象;編制摘要;全面演練;熟悉演講環境。一篇好的演講稿所實現的目標:淵博的知識;充分的材料;嚴謹的邏輯;準確的語言;清晰地結構。話題的選擇是演講是否成功的關鍵,而選擇話題的原則:適合演講者;適合聽眾;適合組織者。

1.題目是演講開頭的「開頭」。好的題目也就是一個好的構思。題目要既能提供信息又能吸引人的眼球,做到生動、精煉、新穎。

2.分析聽眾主要做一下三個方面的工作:收集有關聽眾的重要信息,以確定大部分聽眾的類似點;預測聽眾對話題的興趣、了解程度和態度,已決定演講的內容;了解聽眾的規模以及他們的態度以制定演講的戰略。

3.蒐集資料注意以下四個問題:要蒐集適合聽眾的材料;要蒐集多種不同類型的材料(多樣化、趣味性);把蒐集到的材料聯通其材料來源一起寫在單獨的筆記卡片上,並將卡片分類,還有額外的材料。

卡耐基:神神地思想你演講的題目和內容,一直思想到爛熟和融化,於是你就可以製造出一套新的思想,像一粒種子的幼芽,自然地膨脹而發展。(演講稿寫作過程是「爛熟和融化」的過程)

加里寧:寫演講稿,就逼你研究得更深刻。講稿的寫作是這樣一個深入的過程,又需經歷如此的艱辛,所以才使演講的主題更加深化。

4.製作視覺輔助物注意事項:充分考慮聽眾的接受能力;不要過多地依賴視覺輔助物的幫助;提前製作,並進行設計和練習;簡單、清晰,不要製作過於複雜的視覺輔助物。

5.設計態勢語言:態勢語言既是一種表情達意的手段,同時也是聽眾的審美對象。言之不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林語堂所言:既防止「過」,也不要不「足」。

6.修飾形象:演講者的形象是演講者思想、道德、情操、學識和個性的外在體現。衣著、髮型、是演講者性格氣質、文化評為的反映。恰當的形象修飾可以展示演講者良好的內在修養機器獨特的個人魅力。

7.編制摘要:使用摘要的這種方式可以保證你是在向聽眾「說」稿子而不是「背」稿子,可以有效地加強演講與聽眾的交流。邱吉爾:我買火災保險,但是不希望我的房子著火。如何準備一份演講摘要:寫出要點和次要點;列出結構提綱;摘錄重要材料的關鍵性信息;提示詞和標記。

8.反覆演練:對演講進行全面地練習,包括熟悉內容,強化聲音,體態的表達,視覺輔助物的運用等。

9.熟悉演講化境:環境的好壞是演講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人們常說一個很糟糕的房間會將一次最好的演講變成一場災難。

二、演講稿的組織

演講稿有十分獨特的問題要求,它是一種成文性的口語,它是一種口語化文章(文字是立起來的)。演講稿的語言特點:聽眾的明確性;語言的即時性;表達的現場性。

林語堂:一個好的演說稿,在他的演說講完之後,他會感覺到他的演說有著四份的,一份是他原來預備的;一份是他實際講出來的;一份是在報紙上刊登的;還有一份,就是他在回家途中想到當時應該怎樣講法的。

組織演講稿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不區分口頭語體和書面語體,把演講稿寫成論文、報告一樣。一定要牢記演講稿是為人的耳朵,而不是為眼睛設計的。

總而言之,演講稿是一種經過高度地概括、提煉和藝術加工而成的口語。語言簡潔、流暢、生動;內容精確、規範、優美;形式聲韻美、意境美。演講稿的表達要求:簡練、生動、流暢、通俗。

1.演講稿對演講的積極作用:保證內容正確、全面和富有邏輯;加強語言的規範性和表現力;有助於克服怯場,增強信心;幫助演講者適當地掌握時間。(寫-記-扔)

2.演講稿的特性:聲傳性(演講稿是現場演講的依據,是由「心聲」變有聲的語言中介。撰寫演講稿要做到「上口」和「入耳」);臨場性;整體性(三方人物,四重聯繫,五個環節)

3.演講稿的結構:由開頭(像老虎)、中間(像豬肚子豐滿)和結尾(像豹子)三部分組成。開頭提出問題,中間分析問題,結尾解決問題。開頭定好基調,中間形成高潮,結尾發人深省。

4.演講的開頭:短小精巧,新穎誘人。(善於始者,成功己半)五個目標:決定聽眾的期望值;奠定演講的基調;預告演講的框架;發展與聽眾交流的共同基礎;建立演講者的可信度。

開場白的有效形式:故事、共同基礎、個人參照、個人經歷、讚美、驚人的陳述、抒情、懸念、比喻、提問、排比、幽默、雙關等。注意的問題:長度要適中;最有再寫開場白;避免開場的大忌,平淡、自我吹噓、謙辭過多。

設問式開頭:聰明的提問是智慧的標誌;喚起聽眾的注意力和興趣,縮短演講者與聽眾的距離,是兩者的感情迅速溝通;採用提問式開頭,要提得好,提的恰當。

敘事式開頭:由於股市具有生動的情節、內容新奇等特徵,容易贏得聽眾的關注,()激起聽眾興趣。要求做到:敘事要簡明扼要,短小精悍,不可拖沓;事情具有針對性,能觸發聽眾的興趣;所敘事情要與中心論題密切相關。

解題式開頭:扼要解釋、說明演講題目的含義,能自然流暢地轉入正文的論述。要做到:避免羅嗦,同義反覆;力求出新,不落俗套;不要故作謙虛,自吹自擂。

明旨式開頭:開宗明義,開門見山,概括主要內容,直接切入主題,說明意圖。要做到:集中突出,語言準確凝練,不易轉彎抹角,過多渲染鋪墊;這種開頭方式往往在比較嚴肅的演講中使用。

抒情式開頭:渲染欺氣氛,以情感人,使聽眾迅速受到情緒感染,主義聆聽演講內容。多採用排比、比喻、比擬等修辭手法,形象生動,引人入勝。要做到:真摯的感情;不可矯揉造作。

示物式開頭:多在軍事演講、法庭演講或學術演講中使用。通過展示實物,給聽眾一個感性的直觀印象,提出和闡述自己的見解。

5.演講的主體:是指對話題展開論述的部分,也是演講的核心,但負責闡述、論證觀點,達到說服和感染聽眾的目的。

安排完整、有序、清晰的結構(一般設定兩三個論點,論點太多不利於聽眾的理解);

充分的論證觀點(藉助分析、判斷、推理、歸納等邏輯手段說理論證。選擇真實、典型、生動的材料,論據要精幹。帶有懸念、妙趣橫生、具有幽默感、寓意深刻的材料激發聽眾興趣);

設定情感高潮(演講者感情最真情、最動情的時刻,是聽眾最震撼、情緒最激動、精神最振奮的時刻,也是演講者與聽眾達到精神和情感共鳴的時刻。釀製高潮常用的修辭有重複、排比、設問和反問。快者掀髯,憤者扼腕,悲者掩泣,羨者色飛。李燕傑:一次演講,怎樣達到高潮?這需要演講者在感情上一步一步地說服聽眾,在理論上一步一步地抓住聽眾,以內容上一步一步地吸引聽眾,是聽眾的內心激情逐漸燃燒起來,演講將自然推向高潮。);

過渡語、內容預告、內部小結。運用大量的歸納和提示性語言,為聽眾提供內容線索,一遍能夠更好地理解和記憶你說的話。演講大師庫什納:當你拿不定主意的時候,就加上過渡。

6.演講的結尾:結束語和開頭同等重要,是演講者表達思想、打動聽眾的最後機會。良好的結尾能使演講在熱烈的氣氛中圓滿結束,給聽眾留下強烈的印象。要注意:激情洋溢,富有鼓動性;新穎巧妙,不落俗套,簡潔精練;收攏全文,提示要旨;不能匆匆了事,要耐人尋味。迪金森:結尾留下些沒講的東西應該與你講過的東西同等重要。形式上有總結式結尾、感召式結尾、抒情式結尾、警言式結尾、呼應式結尾。

7.演講稿的修改:校正觀點(觀點正確、鮮明、新穎);增刪材料(材料與觀點的高度統一);調整結構(結構嚴謹,詳略得當);變換手法(新穎生動,豐富多變);修飾語言(上口、入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