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課前一分鐘演講稿

課前一分鐘演講稿(一)

今天,我講的題目是「智慧也是一種美」。

「智慧」是一個人對生活的洞察與體悟,是一個人的智商在生活中碰撞出來的火花。智慧和美聯繫起來實在有些哲學意味。

智慧的人深刻,大俗而又能大雅。大家都知道寫《圍城》的錢鍾書先生吧!他的文章寫得多幽默。《圍城》之所以能夠吸引那麼多的目光,就是它裡面所包涵的關於人生的深刻思考,而這種思考是通過幽默和諷刺的方式來表達的。錢鍾書把生活的智慧化成了藝術上的美。魯迅先生也曾說過: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牛頓在生活中發現了蘋果落地,從而發現了牛頓第一定律,他把他的智慧轉化成科學的美;現在流行的行為藝術,更是把智慧化成藝術的美。

沒有智慧又怎能形成美、捕捉到美。

就讓我們的智慧越來越美吧!

課前一分鐘演講稿(二)

有這樣一個故事:在一陣海潮過後,一群小魚被擱淺在海邊,太陽出來後,這些小魚都將被曬死。一個小男孩從水窪中撿起這些小魚,撿起一條扔進海里一條。這時,走來一位老者,說:你這孩子,小魚這麼多,你救得過來嗎?再說,誰在乎這些呢?小男孩頭也不回,撿起一條小魚說:它在乎!

在茫茫的宇宙間,我們不就是那一條條的小魚嗎?小男孩在乎的是生命,珍視的是生命。有時,我們人類很不在乎自己,()我們肆意踐踏我們生存的環境,把我們美麗的地球變得滿目瘡咦。有時,我們草營人命,讓戰火四處燃燒;有時,我們甚至自己消滅自己,戰爭、自殺……

讓我們記住那個小男孩吧!像他那樣珍視生命,這樣,世界也會多一份美好。

課前一分鐘演講稿(三)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話題是「做語言文明的中學生」。

時下,正是春天剛剛到來,和風送暖,萬物復甦的季節,整個校園呈現出勃勃生機。然而,就是在這樣美好的校園中,卻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音符,這便是語言不文明現象。

就在昨天體育課上,一位同學在做灌籃動作時不小心跌倒在地,此時另一位同學說出的話卻讓人感到很是驚訝。相信當時在場的同學都聽到了,很多同學不以為然,覺得這樣的話很普通,很多人都說。我要說的就是這一點。

簡單地說一下,我們現在熱衷的一些詞語,很多來自南方一些較遠的城市,甚至來自異域。本來這些粗俗鄙陋、不堪入耳的詞語,到了大陸卻受到許多人的追捧,並引以為潮流和時尚,這些詞句象生了翅膀似的在青少年中瘋長,甚至成為一種習慣。這也引發了一些國外媒體對中國民族素質的質疑。

俗話說「聞其歌而知其鳥,聽其言而知其人」。語言在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個人的綜合素質。我們作為中學生,應樹立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形象,那首先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談,做一個語言文明的中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