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鐵路安全演講稿

鐵路安全演講稿(一)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荷蘭的著名氣象學家洛倫茲在一次美國科學促進會上的講演中提出: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流域熱帶雨林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它所引起的微弱氣流對大氣的影響可能隨時間是增長而不是減弱,甚至有可能會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引起一場龍捲風。他的演講和結論給人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從此以後,所謂「蝴蝶效應」之說就不脛而走,名聲遠揚。在西方流傳的一首民謠也對此作了形象的說明,這首民謠是這樣說的:

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隻蹄鐵;

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很不可思議,也許會說它只是氣象學當中的一個學說而已,但是在我看到這個學說的時候,我不禁地聯想到這「蝴蝶效應」與鐵路倡導「抓小防大」的安全理念是有著多麼異曲同工之處。馬蹄鐵上的一個釘子是否會丟失,本是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但其「長期」效應卻是一個帝國存與亡的根本差別,而安全生產中一件看似無關緊要的違章違紀的發生,如不及時加以制止,它的「長期」效應就是所有事故發生的根本原因。這看似有點誇大其詞,但是有誰能夠說每一件事故的發生不是因為在安全生產中的小漏洞沒有得以及時發現和糾正,日積月累,由量變發展到質變而最終釀成惡果造成的呢?這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安全與否,決定著鐵路的生存與發展。

如果說「蝴蝶效應」這個詞對於我們來說還比較陌生,但「防患於未然」這個詞聽來卻並不新鮮,我們常將它掛在嘴邊,用在日常的安全工作當中。我是一名年輕的鐵路職工,從入路那天起,我就深知自己已經和安全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記得在我還是一名交口站信號員的時候,身邊的師傅總是會在我耳邊不厭其煩地叮囑我說「要注意這個,要注意那個」,還經常會提醒我很多瑣碎的東西,比如客車預告前一定要將進路上的道岔定位,開通客車線等。當時的我總覺得這些事情都是小事,是沒有必要的,甚至經常會在心裡嘀咕「上歲數的人就是愛婆婆媽媽」。

直到有一次,前方站客車已經開過來了,但是我卻沒有按規定及時將進路上的道岔操作到定位,結果偏偏就在這個時候道岔失去了表示,最後造成了客車的機外停車,我也因此受到了相應的處分。事後我想,如果當時我能把師傅們的教導聽進心去,也就不會有這樣事情的發生,即便道岔過不來也是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處理恢復的。這件事以後使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防患於未然」這個詞的意義,它讓我明白了師傅們的循循教導都是多年來總結出來的經驗,並不是什麼小題大做,而我們平時習以為常的工作方式,也許就是最危險的工作方式,因為習慣了的事情很難改變,而當你覺醒時,往往已是回天乏術了。我們習慣了在下雨的時候才想起雨傘,因為怕被雨淋濕,我們也習慣了在事故發生後才想起安全,因為害怕受到人身傷害和設備損失,事故發生了,才後悔自己沒有注意安全防護措施的落實。下雨的時候,雖然傘下的感覺不是很自然,但最起碼我們不用淋雨;落實各項標準化作業,雖然程式有點複雜,但是卻能保證我們的工作和身心安全不受侵害。

大雨不會因為現在是晴空萬里而不降臨,事故更不會因為現在的平安無事而暫停發生。其實我們仔細想一想,不難發現:安全就是一把傘,一把扞衛我們生命和生產的大傘。

有的人說乾鐵路工作離不開「安全」這碗飯,是的,無論幹什麼事情都應該銘記安全在心。如今,我選擇了鐵路安全工作這個崗位,我學的、懂得最多的法律法規是鐵路安全法律法規,學的最多的技術知識是鐵路安全技術知識,寫的最多的文章是鐵路安全稿件,講的最多的話也是有關鐵路安全的話。因為只有安全著,我們才是健康的;只有工作著,我們才是快樂的,安全使我不斷受益,伴我茁壯成長。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如今,正是鐵路跨越式發展的全新時期,中國鐵路的面貌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這是我們鐵路令人心動、睡獅猛醒的時期,這是我們鐵路大浪淘沙、英雄輩出的時期。如果你是一名真的勇士,請亮出你年輕的旗,倚天抽劍、逐鹿中原,將激情奉獻給鐵路;假如你是一名真的水手,請亮出你年輕的旗,劈波斬浪、一往無前,將青春奉獻給鐵路。

讓我們將青春的激情盡情揮灑,立足崗位做貢獻,銘記安全在心頭,為我局安全生產工作盡好自己的一份力量,為建設我局和職工美好家園,營造健康、和諧、安全的環境。

鐵路安全演講稿(二)

從遠及近,有轟動全國的「723」,有小雞街站的火車溜逸事故,也有今年4月13日的祥雲站拉鐵鞋牽出脫軌事故……這些事故的發生,其根本原因:安全風險意識淡薄。

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正是如此,對細小問題不在意,終將釀成大錯。俗話說:「防永遠好於治」,所以防患於未然是最正確的做法。而安全風險管理,就是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發生的一劑良方。

「涇溪石險人兢慎,終歲不聞傾覆人,卻是平流無不處,時時聞說有沉淪。」能讓你疲憊的不是遠方高聳的群山,而是你鞋中的那粒沙,小小的輕視,代價卻是無情的震撼。不幸和災難往往就在那短暫的一瞬,一點點的疏忽與僥倖,將是殘與缺、生與死、血與淚的現實。站在安全線的裡面,是燦爛的人生,幸福的笑臉,壯麗的事業,可當你跨過它時,那就意味著痛苦的人生,()破碎的家庭,經濟的損失和悲劇的上演。最美司機劉海慶,在生命終結的前一秒,選擇將公車停在路邊,讓乘客安全下車,一個細節,挽救了一車人的生命,避免了一起事故的發生。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與生產就如一對孿生姐妹,緊密相連,」忽視安全抓生產是火中取栗,脫離安全注求效益如水中撈月「。相信只要鐵路始終把「安全」二字放心中,努力構建和完善安全風險控制體系,就可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風險,實現安全風險的有序可控。

不怕千日緊,只怕一時松。疾病從口入,事故由松出。相信只要鐵路從平時抓起,從小事抓起,從開始抓起,防微杜漸,一定可以最大限度的控制和消除安全風險,確保全全生產,讓鐵路工作者們,在安全有序的工作中創造更多的效益,更多的奇蹟!

請記住,大家有家人,有朋友,為了他們,為了自己,時刻謹記,「安全,大過天!」

鐵路安全演講稿(三)

「人情和面子」是孿生兄弟,他們像一張巨大的網,覆蓋在社會生活的每個角落,它們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因為」面子大「可以調動工作;因為」給面子「可以考試通過;因為」人情和面子「,給個別人帶來便利和實惠的例子比比皆是。

但是,在安全生產工作中,面對種種因為人情面子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卻讓我們終生難忘。違章作業因為」人情面子「沒有被及時制止而釀成事故;面對違章指揮因為」人情面子「沒有被及時糾正而致使人員傷亡;看見違反勞動紀律和安全紀律,因為」人情面子「沒有及時給予教育而造成紀律鬆弛、管理鬆懈、事故不斷。

上述種種用」人情面子「來維護安全生產的行為,其實質就是因為」人情「而怕得罪人,因為」面子「而盲目追求安全上所謂的」完美「。豈不知,這樣的」人情和面子「非但沒有給職工帶來安全和幸福,沒有給企業帶來效益和穩定。相反,卻帶來了企業財產的巨大損失和職工生命的終身遺憾。

我們是否還記得去年10月29日發生的萬噸列車脫軌重大事故。那起事故正是發生在全分局上下鼓足幹勁、奮力拚搏,全力完成大秦線2億噸任務的關鍵時刻。事故的發生不但損害了國家的利益,影響了鐵路的聲譽,更擊落了分局全體幹部職工的士氣,否定了我們以前做出的突出成績。然而,正是這樣一次簡單的因違章施工引發的安全事故就暴露出了諸多問題。方案審批不嚴、管理組織混亂、現場檢查不細……,分析原因,這裡面那些沒有」人情和面子「的存在。因為人情,方案審批可以少把一道關;因為面子,安全管理可以少說一句話,現場檢查可以少走一段路。正是這一道一道的人情關、面子關,最終蒙蔽了人們的雙眼,最終釀成大禍。如果說,在社會生活中,」人情和面子「可以給人們帶來實惠和便利,那麼在安全生產上,」人情和面子「帶來的只能是深重的災難。

「安全生產無小事」——一句我們不知道聽了多少遍,也不知道說了多少遍的警世恆言。然而,在現實工作中,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漸「從小事抓安全的有多少;能真正做到只講原則、不講情面抓安全的又有多少?安全,總是一次次的在」人情「面前被拋在腦後;安全,總是一次次的因為」面子「問題被人們無情的踐踏。試問,當安全受到威脅,當生命在鮮血中流逝,當財產在事故中變成廢墟的時候,」人情和面子「到底能為我們挽回多少?

當前,中國鐵路正處在一個嶄新的跨越式發展階段,今年的中心工作就是確保大秦線運量1.5億噸的實現。而我們xx站作為支援大秦線的中堅力量,今年的任務光榮而艱巨。安全生產5000天的實現、萬噸組合列車到發線的改造、生產經營業績的全面完成,都將是對實現大秦線目標的有力支持,而實現這些目標的基石就是安全。安全不能靠金錢買到,安全更不能靠人情面子換到,安全要靠提高全體職工的安全防範意識,要靠建立完善的長效監管機制,更要靠」不講人情、不留情面「的有效監督檢查。只有這樣,我們的發展才能更加穩定,我們的目標才能快速實現;只有這樣,我們的車站才會有一個安全、經濟、可靠的良好」形象「;也只有這樣,我們的職工民眾才會有一個安康、幸福、嘴角上翹的」面子「。

安全無止境。我相信,只要我們敢於推開人情,拉下面子,一心一意抓安全,專心致志謀發展。那麼,我們的環境必將更加穩定,我們的企業必將更加發展,我們的生活必將更加美好和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