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考寄語

中考寄語(一)

歲月無痕,時光飛逝。火紅的六月已經來臨,全體九年級同學就要走進中考考場,去迎接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考驗和選擇。在此,我向每一位同學表示衷心的祝福,祝願大家馬到成功,喜登金榜!

國中的日子即將成為你們生命中的過眼雲煙、夢想中的淡淡記憶。縱有千分憂愁、萬絲苦悶,在歲月的蒸烤下,走過的都是風景,共享的都是美麗。中考所帶給你們的收穫,遠遠不只是考試的成功,更重要的是錘鍊了一個人的意志,學會了如何去拼搏人生。經歷高考,會使你們的人生更加豐滿,中考給予你們的堅忍、自信、上進、內斂……的人格品質,必將受益終生。

贏得中考,每一個同學都充滿著希望和信心。在你們即將步入中考考場的時候,我衷心地希望你們:

一要樹立必勝的信心。莊子說過:「志不強者,智不強。」成功,須先有信心,繼之以行動,最後才能有成功的結果。無論你認為你現在還有多少時間的遺憾,還有多少心理備考的焦慮,還有多少知識備考的不足,一切都可以暫且放下。相信自己:通過三年的學習,已經掌握了不少的知識,獲得了不少的技能,中考沒有什麼可怕的。我是最棒的,我能成功,我一定能成功!

二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中考在即,靜則思明,疑難冰釋。中考是一場綜合考試,比拼的不只是智力,還有你的體力和心理。首先要自我放鬆,不要過分緊張,保持一顆平常心參考。自踏入校門那一天開始,你們就與考試結下了不解之緣,中考也無非是一次更正規的考試。其次是期望值不要過高,不要劃圈子給自己鑽,一定要切合實際,留有餘地,以退為進,反而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要我們認真做好考前身體和心理方面的調整,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最佳的心態走進考場,沉著冷靜,不急不躁,就一定能發揮自己的最好水平,考出最佳成績。

三要沉著細心,防驕杜躁。中考對每一個同學都是公平的,但它又總是垂青於自信、細心和善於應考者。在考試中我們一定要做到:不驕不躁,始終保持穩定情緒。一場考試下來,考好了不要過分欣喜:「我好人家也會好」;考得不理想,也不要悲觀氣餒:「我差人家也可能會差」。要始終保持穩定的心態,沉著冷靜考到最後一堂。

規範答題,合理利用時間。每堂考試,要先瀏覽試題,做到心中有數,審題要慢,答題要快;遇到難題,不要慌張,要先跳過去,切忌鑽死胡同,把時間白白耗費在一時不會做的題目上。答題要嚴格按照題意要求,做到條理清楚,言簡意賅,各種公式、原理、符號、專有名詞的書寫一定要準確規範。請記住:一定要把每一堂考試的主動權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認真細緻,儘量減少失誤。據專家統計:中考考生的失誤平均達30分之多,在考試時一定要慎之又慎。拿到試卷,首先填好姓名、准考證號、縣市區、試場等信息。選擇題,一定要先在試卷上做出選擇,然後認真填塗答題卡。一定記住別忘記塗考試科目、試卷類型。准考證號等信息。做完試卷後一定要檢查有沒有忘記沒有做的,中考是不允許有一點閃失的。

同學們:中考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考場是人生特殊的殿堂。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你們一定能笑對中考,收穫成功!請你記住,一次航行,結果固然重要,目的是為了到達彼岸,但過程也是寶貴的,只有經過反覆的磨難,經過驚濤駭浪的洗禮,一個人才會懂得生活,知道人生的價值。請不要忘記,一次登山,只是達到了一種境界。站在山頂,極目遠眺,你要知道山外有山,宇宙無窮,只有不停息,才能踏遍群峰。

努力吧,芝痲總會開門的。

中考寄語(二)

天真活潑可愛的初三同學們,包括我那聰明伶俐的侄孫張武洋小朋友,準備好了嗎?明天,你們就要走上中考的考場,去實現你們為之努力了九年,奮鬥了三年的心中理想。我祝福你們,為你們加油,為你們鼓掌,預祝你們中考成功!

九年的知識積累,三年的不懈努力,鑄就了成熟的你。懷揣希望,帶著夢想,從容不迫進入考場。()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負,讓青春因拼搏而閃光!

面對中考的挑戰,你們要銘記父母的叮嚀和老師的教誨,聚精會神,一絲不苟,以百倍努力摘取六月的果實,以無悔汗水澆灌明天的希望!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讓我們為你們喝彩!

中考寄語(三)

孩子中考了。我,作為一個中考孩子的爸爸,有許多肺腑之言想說,有對太太的,對孩子的,更有對自己的。對太太的話當然可以直言相告,對自己的話現在也但說無妨,只是對孩子的話三思之後,還是決定先存在肚裡放在心裡,不跟孩子說,理由再明白不過了,怕給孩子以壓力。現記錄之,待孩子考試完了,再跟他做個溝通和交流。

說給太太聽的。

太太跟我說,她同事的孩子不參加中考直接去美國了。我跟太太說,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孩子的方法,孩子不考試而選擇直接去美國,這是否屬於家長的失策和對孩子的不負責任,我不敢枉下定論,但我認為,中考和高考是孩子步入社會的門檻和必經之路,在孩子的成長路上不可或缺,也是人生旅途中最艱難和最精彩而值得大書特書的部分。它既豐富了孩子的學習經歷,也豐富了孩子的人生中閱歷,對孩子知識的積累和人格的養成大有益處,絕對不可小覷。

說給孩子聽的。

孩子,這些年來,每年都能穩中有升,爸爸為你高興,由衷的自豪!這次中考,你如果能夠超常發揮,固然可喜可賀,但爸爸還是希望讓你放下包袱,擺正心態,講求一個穩字,先穩住了,再有所超越。特彆強調的是數學計算注意公式的運用,邏輯的把握,語文中的作文注重思路,字跡清晰,有頭有尾。你一直對自己滿懷信心,你行!爸爸也一向對你充滿信心,也相信你行!

說給自己聽的。

平常早晨6點叫孩子起床。考慮到孩子中考了,讓他吃好睡好,幾回回走近,不忍心叫醒孩子,但中考又是眼門前的事,不叫也不是個辦法,於心不忍又能如何,我糾結了將近一刻鐘,既而又猶豫了大約一刻鐘,這下好了,孩子又多睡了半個小時,該起床了。當我看到孩子坐起來,揉著惺忪的眼睛,那東倒西歪疲憊不堪沒有睡醒的樣子,我的心痛了,唉,孩子他不易啊!待到考試完畢,就帶孩子出去吃頓大餐,然後帶孩子去趟西安遊玩一下,也算是對孩子的一點補償,而最為關鍵的還是多給孩子一些屬於他自己的時間和空間,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