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木棉·流年讀後感

木棉·流年讀後感

文/丁香芒果

今天,我去了圖書館。圖書館裡有許多書,我選了半天,也不知道挑哪一本好。突然,我看到一本書,書名是木棉·流年,我很好奇這個文縐縐名字的書會是怎樣,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抽出了它。封面上,有一個小女孩躲在木門後面,身後的梅花開的正艷。隨便翻翻,我就被故事吸引了。於是,我借走了這本書。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翻開,讀了起來。阿寧出生在李村,四歲時,父親和奶奶感染上了鼠疫,福嫂帶著她去了海門井巷。一天,福嫂的兒子阿貴帶阿寧放牛時,和花錢買了日本籍地主的兒子發生爭執,第二天,牛被他們牽走,送到屠殺廠。而阿貴卻被他們傷了頭,內臟也受傷了。當晚就死了。阿寧被帶到了番婆家,開始新的生活。在這裡,她認識了雪梅姨、上了國小、知道了許多事情……

我覺得福嫂好可憐,她在阿寧家中打雜,結果差點染上鼠疫,和家人團聚後,兒子又被人打死了。

我認為阿貴之所以被打死,和阿寧有很大的關係。阿寧不聽阿貴的勸告,執意要在阿毛手中的籃子,阿貴也告訴她阿毛有一個日本籍的老爹,不能惹他。如果她肯聽話就不會有悲劇發生。可是最後誰都沒有怪她,太不符合邏輯了!只能說明福嫂對阿寧太好了。

番婆對阿寧很好,把她當作自己的女兒看待。還送她去上學。番婆也是一個有骨氣的人。日本人到處搜尋中國的文物,番婆有一個祖傳的花瓶,日本軍官許諾只要她交出花瓶,就能活下來。()在生與死兩條路兩種選擇的威逼下,她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後者。她沒有被命運屈服。

梅園的雪梅姨對阿寧也很好,他們的相遇很偶然。只是因為她發現阿寧在撿花,就幫著她穿好了花環,還請阿寧吃了點心,喝了咖啡。還給她做了一個柳絮枕頭。其實,我覺得阿寧真是很幸運,能受到這麼多人的關心。

整本書由六個篇章串連在一起,形成了這本描寫抗日時期的小說。我覺得這本書寫的太悲慘了。作者寫的太悲觀了。不過悲慘之中又不失真實。充分體現了抗日時期人們生不如死的生活。我認為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