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一)

今天,我懷著激動的心情看完了《小兵張嘎》這本書。故事發生在抗日戰爭年代,張嘎與奶奶相依為命,但在一次日本鬼子的掃蕩中,張嘎的奶奶不幸被害。嘎子為了替奶奶報仇想加入八路軍,共產黨看嘎子年齡太小沒有同意,但是嘎子從不灰心,在他的努力下終於當上了八路。嘎子小小年紀便有了入八路打鬼子的志願。他的勇氣、聰明才智,還有吃苦耐勞的毅力讓我感動,感動他對友情的生死與共;感動他與奶奶的深厚感情;感動他們為了抗日將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

閱讀此書,仿佛置身於那戰火紛飛的激情年代,仿佛聽到了英雄們在戰爭中那鏗鏘有力的步履,仿佛看到了戰士用鮮血和生命抗擊日寇的動人場面,深切地感受到中國人民的愛國熱忱和崇高的民族精神。那如火如荼的戰爭歲月,那可敬可愛的英雄人民,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那至誠至厚的人格魅力,感人至深,催人奮進。

閱讀此書,感觸頗深。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與日本侵略者進行的一場正義與邪惡、進步與反動的生死較量。今天重溫那段血與火的悲壯歷史,不能不感慨萬千,雖然現在國際形勢和世界戰略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世界經濟全球化日趨明顯,但是,抗日戰爭留給我們的歷史啟迪仍然彌足珍貴,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正如聶榮臻同志所說:「用盡全國一切文字也形容不出敵人的殘暴。」慘案樁樁,血債纍纍,宛如扎在人們心中的一把刀,無以復加的痛楚擊打著我們的心靈,時刻提醒我們勿忘國恥。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二)

在我還不怎麼認識字的時候,就喜歡看《小兵張嘎》這部電視劇。我深深地被可愛、機智的小嘎子給吸引了。這個暑假,我讓媽媽幫我買本書回來看,一拿到書我便津津有味地讀了起來。

在白洋淀一個叫「鬼不靈」的村子裡,有一個可愛、頑皮的小機靈鬼——張嘎。有一次日本鬼子來掃蕩,殺了他唯一的親人——奶奶,又抓了老鍾叔。小嘎子下定決心要為他們報仇,於是從一個不懂事的頑童變成了一個英勇殺敵的小英雄。

雖然嘎子在戰場上,能英勇殺敵、不怕犧牲,但他畢竟還是個孩子。所以就有了:他自以為是黨員,非要參加黨的會議;他可以用硬棗刺扎破「漢奸」的腳踏車帶,然後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膽略去空手奪槍;他能被小胖墩兒的「柳條鞭」吸引得置紀律於腦後;當他爬樹、摔跤比輸贏時,要輸了就咬人;他在氣頭上可以不顧軍民魚水情,上房頂堵煙筒;他又可以在醒悟過來後,涕淚俱下地向老滿叔和小胖墩兒道歉;他可以由著自己的性子,把繳獲的手槍藏到高高的老鴰窩裡,也可以在危急關頭身負重任,把一掛鞭炮拴到狗尾巴上,吸引敵人的主力;他可以毫不畏懼地巧斗「紅眼兒」……他有孩子的天真,也有小八路的機智。

看著嘎子,我聯想到了我們自己。我們現在的生活有多麼幸福,物質有多麼充裕,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不會像抗日戰爭時的小孩子們那樣流離失所,而且不用每天提心弔膽,還要忍受著失去親人的痛苦。我們過著幸福美滿的的生活,可以得到老師、爸爸媽媽對我們的關心愛護。可是在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又是如何去克服它的呢?我們怕難,怕累、怕苦,總想著投機取巧,對父母充滿了依賴。所以我們怕難時,()就輕描淡寫地說一句「我不會!」;所以我們怕累時,就會隨便找個藉口推脫掉;所以我們怕苦時,就能出口埋怨父母的不體諒;我們一直在為自己的幼稚找理由,構想如果把我們送回到從前,那麼我們的生活又會怎樣呢?失去了父母的庇護,失去了優越的條件,我們能像那個時代的小朋友哪樣自立自強嗎?

讀完這本書,不但讓我進一步了解了這段歷史,更讓我知道了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來之不易。我體會到了:我們不僅要學小兵張嘎的勇敢與機靈,而且還要學他的胸懷大志。我要努力學習,在遇到困難時學會面對,戰勝生活中、學習上的一些「小鬼子」,跟它們鬥智鬥勇。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三)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小兵張嘎》,主要講了在抗日戰爭時期,一個普通的農村孩子,在黨的關懷和教育下變成一位優秀的偵察員。合上書,我仿佛看到一個和我們差不多的大的小男孩,他的名字叫張嘎。嘎子有一個圓溜溜的腦袋,有一雙又大又黑的眼睛,活靈活現的。他穿著一件白色的褂子,腰裡面別著一把精緻的木槍。

一次,小兵張嘎被「白脖」發現了,他躲進了胖墩的家裡,胖墩的爸爸——阿滿叔,不想讓「白脖」抓走嘎子,叫胖墩出來掩護,可是「白脖」一下子就發現了,為難阿滿叔。就在這時,嘎子為了保護民眾,勇敢地走出屋子,說:「我就是你們要找的八路。」嘎子一定知道這樣說是要被抓走的,但是,嘎子為百性的安全,挺身而出,走出了屋子。他視死如歸的精神常常地留在我的記憶中。

今天我們和平的生活環境,是無數個像張嘎一樣的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是蜜罐里泡大的孩子,無法想像他們所生活的艱難歲月,今天我們不需要流血犧牲,不需要把侵略者趕出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國家的黨的領導下,已經走在前進的大道上。但是我們國家現在還不是最富裕的,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明天要靠我們來建設,祖國建設的重擔將落在我們的肩上,這就需要我們現在好好學習,掌握豐富的科學知識,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報效祖國,回報黨的關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