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徐小平:創業者的心靈導師

徐小平:創業者的心靈導師

「創業者必須有敢死團隊:一位創業者要做一大型項目,但卻沒有團隊成員。他說團隊就等他找到錢再辭職出來做。最好的創業團隊,應該是兩三位為了理想敢於冒險者。等待條件再創業,說明創業時機還沒到來。天使投資風險極大,創業者自己敢於冒險,展示的是信心和決心,更容易打動投資人。」

12月24日平安夜23點17分,天使投資人徐小平在微博上寫下了這段話。截至發稿日,這條微博被已被轉發了846次,或許在這個寒冬的夜晚,它能給更多的熱血創業青年帶來些許溫暖。

而在這條微博發布一個小時前,徐小平剛剛寫下了這樣的片段:「一個順豐快遞員給我送東西,我跟他聊了幾句,得知他是河北人,高中畢業。看著他年輕而不自信的面孔,我告訴他,美國聯邦快遞有位高級副總裁Hamdi Osman,從打掃快遞車開始乾,做過快遞員,最後成為高級副總裁,你也可以!——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看到發展機會和人生前景,社會就更有希望!」

截至目前,55歲的徐小平擁有的微博冬粉超過355萬。在微博上,他更像一個妙語連珠的「精神導師」,他言語親切、機智幽默,不乏深刻的人生和投資感悟,不過更讓人難忘的是,你能在這種老男孩式的調皮與風趣中感受到夢想的激情。這或許是最重要的。

微博牽線

5年間為30多個項目投資2000多萬美金,徐小平反覆強調他的投資哲學:寧可錯投五個也不放走一個。

垂直B2C網站維棉創始人林偉和徐小平的故事就是通過微博牽線搭橋。維棉於2010年11月6日上線,以襪子為切口切入垂直電子商務市場。維棉正式上線後,吸引了很多關注電子商務的業內人士關注,其中包括一聽音樂網CEO杜雪騫。

杜雪騫一直是徐小平的合作夥伴。在一次碰面中,杜雪騫向徐小平推薦了維棉,隨後徐小平在微博上給林偉發了私信,約他見面聊聊。(創業  )在隨後僅20分鐘的溝通後,徐小平就決定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他提的唯一一個問題是「你們今後會只做襪子嗎」。

這就是他的投資風格,決策快、投資快。而對於他的投資原則,他在微博中曾這樣闡釋,「投資最後還是投人,但這個常識,往往會在實踐中被僥倖心理所干擾,即想獲得big opportunity的期待。我個人的經驗:和一個人談完,如果你腦子裡全是對這個人的喜愛,這個項目就有戲;反過來,如果腦子裡全是這個項目,投資就要謹慎。」

他說,「回頭看我的投資經驗,幾個最成功的項目,都是因『人』而投;幾個慘敗的項目,都是因『點子』而投。有人建議創業者應該把自己和團隊履歷寫在最前面,我極其同意。履歷並不僅僅包含學歷,而是以前做事做人的記錄即Track Record。」

心靈導師

從1996年涉足留學諮詢事業,創辦新東方,至2006年新東方教育集團登入紐交所,在這10年中,徐小平和俞敏洪、錢永強等其他創始人一起塑造了「新東方精神」。

關於徐小平投出的第一筆天使投資,坊間流傳兩個版本:一是2006年的斯坦福之旅,七八個學生得到了他的投資;另一個版本則是他資助了一位來自浙江農村的創業年輕人。

或許是教育出身的緣故,徐小平在現實與微博中都不自覺地扮演了「導師」的角色。

他幾乎每天都在微博中對創業者發出建議,他說:「初次創業,busi-nessmodel即賺錢方式必須極其focus,即必須極其簡單、單一。比如微軟開始只是做一個DOS作業系統、新東方起家就是教托福、凡客就賣一件襯衫,但都創造了發展的奇蹟。創業早期,什麼都匱乏,如果想什麼錢都賺,肯定賺不到。」

他說,很多人常常會問,創業家的成功法則是什麼?成功法則有很多說法,但是你要對自己在團隊裡能做什麼有一個了解,這樣創業才能夠成功。創業一個人不能成功,人多也未必能夠成功,最重要的是互相指導,自己定位好,最後才能前進。

他總是鼓勵那些有夢想的人,鼓勵他們將夢想演變成現實。他喜歡在微博中講述有夢想的年輕人的故事:「文含在清華長大,本科工程,卻熱愛葡萄酒。他自費去法國讀了類似『職業高中』的葡萄酒學校,回來開設葡萄酒培訓,去年收入2000萬。規律:如果你真的愛什麼東西,加以適當技術培訓,你就能成才。我曾勸許多人為自己所愛去學專業技術培訓,而不是學歷,應者寥寥。思及此,渾欲向文含『借』酒澆愁。」

他說,魔鬼對浮士德說:興趣比愛更強大。愛好是最強大的力量,再窮再醜的人,也會有自己的興趣愛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是一個悲劇。

他還時常在微博中與年輕人互動。比如有大學生曾向@徐小平提問:考研前要怎麼評價自己是否適合跨專業呢?怎麼測試自己適合哪些專業呢?如果不考研,如何給自己的創業加籌碼呢?積累經驗?學習?

他的回答是,你的激情在哪裡?你的理想在何方?不要問我想選什麼專業,而要問自己生命有什麼激情——你願意做哪件事情做到終老?

投資未來

他曾經在微博留下這樣一段話:美國電影《畢業生》(Graduate)里,霍夫曼主演的男主角大學畢業,他父母的合伙人走過來神秘兮兮地對他的前途發出指點:知道前途在哪裡嗎?……「塑膠(plastics)」!假如現在要我給求職與奮鬥的青年人說一句話,我會說:「e-Commerce!電子商務!」

當年未能投資凡客和淘寶曾讓徐小平深以為憾,提起這個事情仍讓他難掩激動,他說:「陳年當時找的不是我,是我一做PE的朋友,後來都沒投;淘寶一開始要的200萬美金,我投50萬是可以的,我還可以聯合其他一些人……」

到2011年年底,徐小平正式進行天使投資5年。他說,「五年應該給自己一個成績單了。其實每年到了年初都不想再投了,因為花了很多很多錢!血淋淋的,都是我自己的錢。」

他還曾調侃道,「以我老婆的臉色為標誌,第一年是黑色,第二年是灰色,第三年是紫色,現在終於有了紅色。」

徐小平計畫今後每年投資20個左右的項目,拿出三四百萬美元來分配。他的目標是要創造奇蹟,在未來十年投200家公司,創造四五十家上市公司,凡是退出的回報一律再投入。

最近,徐小平開始密切關注電子商務。他在微博中說,電子商務的持續是必然的,因為老百姓的習慣已經形成,當80後和90後成為主要購買力時,沒有回去的可能了。弊端肯定有,只是,吃飽了有吃飽了的病,吃不飽有吃不飽的病,你想要吃飽還是想要吃不飽?

微評語

徐小平的諮詢思想已經影響了整整一代大學生,隨著他前幾本暢銷書的風行,他的影響已經遍及整個社會。在「徐氏邏輯」中,只有經過規劃設計,才有可能闖出精彩的人生。如今,作為中國最著名的天使投資人之一,他被無數年輕創業者追捧為「心靈導師」,他機智幽默,妙語連珠,有著老男孩式的風趣頑皮,也熱衷在微博中給創業者提出建議,鼓勵他們將夢想演化成現實徐小平:著名留學、簽證、職業規劃和人生髮展諮詢專家,現創「真格」天使投資基金。曾任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新東方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是新東方留學、簽證、出國諮詢事業的創始人和過來人獨立董事,與俞敏洪、王強一起被譽為新東方的「三駕馬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