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決不“混”生命

我決不“混”生命

●古典

這個故事是關於我的,我的大學和你們很多人一樣,被規劃了。1996年,我被父親選擇了一個我不喜歡的專業,土木工程,進入我親愛的母校,湖南大學。在那年的10月1號,也就是開學後一個月的日子,我剛剛結束完軍訓,吃完晚飯,我和我的另外九個室友,擠在那個晚上十一點斷電、悶熱的宿舍里,翻我們大學四年的課本,卻發現它們都是對我而言,極其無聊的東西。

那天晚上我輾轉難眠,一直到熄燈,我點起來蠟燭,燭光搖曳,照亮我的天花板,也就是上鋪床板,我隱約看到上面有一個字!我把手移到上面,看到一個大字,混!

那天晚上我一直睡不著,我遭到了命運的圍困,而且好像還必須被圍困四年,我不知道該怎么做,尤其是當有一個一平方米大的“混”字,壓在你的頭頂的時候。

這樣一直到晚上三點鐘,後來我知道那個時候是潛意識最清醒的時候,我做了一件我這一輩子最正確的事情,我決定對我自己的生命發問:

古典,你想要什麼?

如果你想要什麼生活,為什麼你不去造一個?

那是我第一次對自己的生命發問,這次發問改變了我的一生。

很多年後想起來,我依然對1996年10月1號晚上湖南大學1-206室左邊下面鋪位的古典心懷感謝,因為他翻身起床,問自己,如果2000年,大學畢業結束那天,我覺得此生無悔,那是因為我做了些什麼?他慢慢地聽到內在的回應,他記錄了下來很多答案。有些比較平常,比如過四級,考駕照,有些很有趣,比如說學習功夫、搞樂隊和談一場驚天動地的戀愛,還有一些看上去有點遙遠,流浪一個月,騎腳踏車去北京,去全世界最高和最深的地方。

從寫下這些文字開始,他的生命開始改變。

我過了四級,學會開車,向我喜歡的女孩子表白。我開始搞樂隊,我開始學習功夫。在1998年的夏天,我和兩個朋友流浪,其中一個叫做小明,我們在整個路上罵罵咧咧,我們就這樣打打鬧鬧地從長沙騎到北京,23天,8個省,1500多公里,到了北京,成為生死之交。我還有去我能找到最深的地方,江西萍鄉的煤礦,在幾個礦工的陪同下在地下400米的地方呆過一整天,感受喘不過氣來的、墨水一般的黑暗。我想那是世界最深的地方。

最後等我劃掉我的清單的時候,我發現世界上最高的地方在西藏的珠峰,但是那個地方需要的錢和時間,是一個大學生所沒有的。後來我離開學校,成為一名工程師。半年後,我離開這個行業,再後來,我失戀了,初戀的失敗讓我痛苦,希望逃離這個國家。

於是我來了北京,成為一名新東方學生。在我考完托福GRE,甚至拿到OFFER的時候,我又一次問自己,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我想起來那個1996年10月1號晚上湖南大學1-206室左邊下面鋪位的古典。

後來我留下來,成為一名新東方的英語老師,我開始攢錢,然後攢時間和工作後日益下降的身體。在2004年,我來到了西藏。這是珠峰大本營,海拔5500米,這是出發前的我,在雪線下面,珠峰的雪化成水流下來,變成這條河。繞過山頭能看到潔白的珠峰,讓我在爬的時候一直想死在那裡。這裡有一個郵局,裡面賣著昂貴但是銷路很好的明信片———不僅僅是因為這是這裡唯一的通訊方式,還因為上面的戳———珠峰大本營———你可以寄給你的朋友,你可以收藏,等你老的時候對你的孫子吹牛說爺爺當年也牛過,所以人們總會虛榮地買上那么幾張。(勵志文章  )而我一下子買了三張,一張寄給了我的母親,她認定我會死在某個雪山上面,幾百年後被挖出來,栩栩如生音容宛在。我說,爸爸媽媽,我很安全。一張寄給了我的部門主管,他聽完我的計畫,很懷疑我能否上暑假班的課,因為我用完了所有的積蓄,我對他說,我很安全,給我排課。最後一張,你們猜我寄給了誰?

我寄給了1996年,10月1號晚上湖南大學1-206室左邊下面鋪位的古典。我告訴他,謝謝你,你許的十個願望,今天終於實現。

如果你不想要你現在的生活,你真的可以創造一個。

那么接下來,你想要做什麼?我重新許下我的十個願望,我希望成為最好的辭彙老師,我希望幫助更多人成長,我希望寫出10本能改變世界的書,我希望幫助更多人……對自己的生命發問,找到自己的夢想,並且成為一個生活的高手———那些在生活的進攻之下,眼光炯炯,緊盯夢想的人。

後來的故事你們也都知道,我成為了一個不錯的辭彙老師,成為了新東方講師的培訓師,當有一天我意識到,告訴別人為什麼要留學和工作,比幫助別人如何留學和工作更加重要。再後來,我離開新東方,創建了自己的公司———新精英生涯,幫助青年人在新的生活里做自己的精彩英雄。我寫了《拆掉思維里的牆》,希望幫助更多年輕人,成長為自己的樣子。

還記得那個功夫高手的隱喻嗎?當你被生活攻擊,請在接受攻擊的時候,請緊盯那些字,並且大聲地把他們讀出來。

最後,讓我告訴你關於這個故事我最喜歡的一個回答,如果我是那個高手,我會先走入房間正中,然後大吼一聲!等到他們攻擊的時候,打倒一個離我最近的人,然後扭頭就跑,然後把那些目瞪口呆的攻擊者都拋在腦後,我跑動起來,奔向那些字,大聲地把念出來,讓頭髮飄揚。

記得,當你被現實痛苦的攻擊,請問自己,我想要什麼?然後盯緊你的夢想,而不是你的敵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