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讓生命化蛹為蝶

每次經過學校附近的藥店,我總會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修鞋人。他雙腿截肢,兩個空空的庫管在風中隨意地飄蕩。據附近的人說,那是他早年在工地上,人五樓摔下來造成的。他的生意一直不錯,到不是因為他殘疾的原因,而是,他臉上總是掛著微笑。

每一天,從那個地方經過的時候,總是「故意」的往他工作的地方瞧一瞧。一個午後,我拿著一雙鞋要他修補。他還是一如既往的笑,那笑像清晨里的陽光,淡淡的曖侵襲全身。在跟他聊天的時候,不經意間看到了他旁邊一隻紙質的蝴蝶和一些還未折完的紙片。我拿起折好的那隻蝴蝶,看了看,靈動,那飛翔的姿勢仿佛就是一隻奮力飛翔的真蝴蝶。

「這個,您賣嗎?」我拿著一個製作好的蝴蝶隨口問道。

「嘿嘿,不賣。」

「噢。那您折這些用來幹嘛。」

「你喜歡的話,就送給你吧。」他看了看一臉疑惑的我說,「這也是我的一個愛好,這麼些年了我一直像蝴蝶一樣生活,我也想讓自己的生命化蛹為蝶。不過它救了我的命。呵呵。」

天啊,一個修鞋的老人,編輯著一隻只蝴蝶,原來是在編織自己的生命。我不經為老人的樂觀和積極的精神所感染,又對「不過它救了我的命」迷惑不解。我望著他一下子不知道說什麼。

看到我驚訝的表情,他淡淡的指著那雙空空的腿說,「你知道,我失去這條腿才18歲,我大好的人生將在黯淡的歲月里度過,我曾經偷偷地背著父母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是每一次都是被人發現,漸漸地我的心死了……」

他從口袋拿出煙,點上煙,吸了一口,朦朧的暈圈在我們上空飄蕩。

「有一天,和我住同一病房小女孩把她製作好的蝴蝶來到的床前,對我說,媽媽告訴我,每一隻漂亮的蝴蝶,都是自己衝破它的繭之後才變成的。我要做一隻蝴蝶。我也希望哥哥也做一隻漂亮的會飛翔的蝴蝶。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候,心裡一震,仿佛看到了一絲陽光。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慢慢接受無腿的事實,靠自己的努力讓自己變成那會飛的蝴蝶。」

我聽著聽著,淚水從眼角悄悄的滑落,我的心一顫,剎那間明白我所遇到的都不算遭遇,也點醒了我那近乎痳木的神經。

在我轉身離開的時候,看到他跟他的妻子幸福的笑,我也笑了。原來,那些所謂的自尊、勇氣、毅力等都是我們自己束縛自己的「繭」。我一直在想,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會是怎樣的幸福,還是平凡如常?

以後每次找他修鞋,看著他嫻熟的技藝和那一年四季不變的笑臉,我頓時明白,其實蝴蝶能不能飛並不重要,最讓人欣慰的是那「破繭」的過程,重要的是他心中有一顆會飛翔的心。

原來,煙火塵世間,並不是所有的生命都是那般健美與幸福,總會有困頓、殘缺與疾病等,阻撓我們生命前進的腳步。可是,當遇見它們時,千萬不要沮喪,你只需,靜下心,聽歲月的流淌聲,以樂觀和豁達的心態去面對和克服,這樣,生命必然會在新的曙光里,破蛹成蝶!

  1. 如果生命還只剩幾天
  2. 生命的機會在哪裡:3個關於機遇的真實故事
  3. 給生命一個助跑的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