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簡愛梗概

簡愛梗概(一)

簡愛的父親是個窮牧師,當她還在,幼年時,父母就染病雙雙去世。簡愛被送到蓋茨海德莊園的舅母里德太太家撫養,里德先生臨死前曾囑咐妻子好好照顧簡愛。簡愛在里德太太家的地位,連使女都不如,受盡了表兄表姊妹的欺侮。一天表兄又打她了,她回手反抗,卻被舅母關進紅房子裡,她的舅舅里德先生就死在這間屋子裡。她被幻想中的鬼魂嚇昏了過去。重病一場,過了很久才慢慢恢復健康。

她再也不想呆在里德太太家了,里德太太就把她送進達羅沃德孤兒院。孤兒院院長是個冷酷的偽君子,他用種種辦法從精神和肉體上摧殘孤兒。簡與孤兒海倫結成好友,教師潭泊爾小姐很關心她。在孤兒院裡一場傳染性的傷寒,奪走了許多降兒的生命,海倫就在這場傷寒中死去,這對簡愛打擊很大。

簡畢業後留校當了兩年教師,她受不了那裡的孤寂、冷漠,登廣告找到了一個家庭教師的工作,於是她來到了桑費爾德莊園。在桑費爾德莊園只有莊園主羅徹斯特和他的私生女阿戴爾·瓦倫斯,而羅徹斯特經常到國外旅行,所以簡到桑費爾德好幾天,也沒見到羅徹斯特。

一天黃昏,簡外出散步,驚了剛剛從外面回來的羅徹斯特的馬,羅徹斯特從馬上摔了下來,簡急忙上前去扶他,回到家後簡才知道他便是莊園主羅徹斯特。羅徹斯特是個性格陰鬱而又喜怒無常的人,他和簡經常為某種思想新辯論不休。

在桑費爾德莊園不斷發生奇怪的事情。有一天夜裡,簡被一陣奇怪的笑聲驚醒,發現羅徹斯特的房門開著,床上著了火,她叫醒羅徹斯特並撲滅火。羅徹斯特告訴簡三樓住著一個女栽縫格雷斯·普爾,她神精錯亂,時常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狂笑聲,並要她對此事嚴守秘密。

羅徹斯特經常參加舞會,一天他把客人請到家裡來玩,人們都以為在這場舞會上羅徹斯特會向布蘭奇小姐求婚。在宴會上羅徹斯特堅持要簡也到客廳里去,客人們對簡的太度十分輕慢,羅徹卻邀請簡跳舞,簡感覺到自己對羅徹斯特發生感情。

一天,羅徹斯特外出,家裡來了一個蒙著蓋頭的吉卜賽人。當輪到給簡算命時,簡發現這個神秘的吉卜賽人就是羅徹斯特,他想藉此試探簡對他的感情。這時莊園裡又來了個名梅森的陌生人,當晚他被三樓的神秘女人咬傷了,簡幫羅徹斯特把他秘密送走。

不久,里德太太派人來找簡,說她病危要見簡一面。回到舅母家中,里德太太給她一封信,這封信是三年前簡的叔父寄來的,向她打聽侄女的訊息,並把自己的遺產交給簡。里德太太謊稱簡在孤兒院病死了,直到臨終前才良心發現把真相告訴簡。

簡又回到桑費爾德莊園感覺像回到家一樣。回來後,羅徹斯特向她未婚,簡答應了,並高興地準備婚禮。婚禮前夜,簡從夢中驚醒,看到一個身材高大、面目可憎的女人正在戴她的婚紗,然後把婚紗撕成碎片。羅徹斯特告訴她那不過是一個夢,第二天當簡醒來時發現婚紗真的成了碎片。

婚禮如期舉行,一位不速之客闖進了教堂,聲稱婚禮不能進行,他說羅徹斯特15年前娶梅森先生的妹妹伯莎·梅森為妻。羅徹斯特承認了這一事實,並領人們看被關在三樓的瘋女人,那就是他的合法妻子。她有遺傳性精神病史,就是她在羅徹斯特的房間放火,也是她撕碎簡的婚紗。

簡悲痛欲絕地離開了桑費爾德莊園。她的僅有的積蓄花光了,沿途乞討,最後暈倒在牧師聖約翰家門前,被聖約翰和他的兩個妹妹救了。簡住了下來,聖約翰為她謀了一個鄉村教師的職位。

簡悲痛欲絕地離開了桑費爾德莊園。她的僅有的積蓄花光了,沿途乞討,最後暈倒在牧師聖約翰家門前,被聖約翰和他的兩個妹妹救了。簡住了下來,聖約翰為她謀了一個鄉村教師的職位。

不久,聖約翰接到家庭律師的通知,說他的舅舅約翰簡去世了,留給簡二萬英鎊,要聖約翰幫助尋找簡。聖約翰發現簡是他的表妹,簡執意要與他們分享遺產。聖約翰準備去印度傳教,臨行前向簡求婚,但他坦率地告訴她,他要娶她並不是因為愛她,而是他需要一個很有教養的助手。簡覺得應該報答他的恩情,但遲遲不肯答應他。當夜,聖約翰在荒原上等待簡的答覆,就在簡要作出決定的時候,她仿佛聽到羅徹斯特在遙遠的地方呼喊她的名字「簡,回來吧!簡,回來吧!」她決定回到羅徹斯特身邊。

當簡回到桑費爾德莊園時,整個莊園變成一片廢墟。原來幾個月前,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瘋女人伯莎放火燒毀了整個莊園,羅徹斯特為了救她,被燒瞎了雙眼,孤獨地生活在幾英里外的一個農場裡。簡趕到家場,向他吐露自己的愛情,他們終於結婚了。

兩年之後,治好了羅徹斯特的一隻眼睛,他看到了簡為他生的第一個孩子。

簡愛梗概(二)

簡·愛是個孤女,出生於一個窮牧師家庭。父母由於染上傷寒,在一個月之中相繼去世。幼小的簡寄養在舅父母家裡。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後,簡過了10年受盡歧視和虐待的生活。一次,由於反抗表哥的毆打,簡被關進了紅房子。肉體上的痛苦和心靈上的屈辱和恐懼,使她大病了一場。

舅母把她視作眼中釘,並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離開來,從此,她與舅母的對抗更加公開和堅決了。以後,簡被送進了羅沃德孤兒院。

孤兒院教規嚴厲,生活艱苦,院長是個冷酷的偽君子。簡在孤兒院繼續受到精神和肉體上的摧殘。由於惡劣的生活條件,孤兒院經常有孩子病死。簡畢業後留校任教兩年,這時,她的好友海倫患肺病去世。簡厭倦了孤兒院裡的生活,登廣告謀求家庭教師的職業。

桑恩費爾德莊園的女管家聘用了她。莊園的男主人羅契斯特經常在外旅行,偌大的宅第只有一個不到10歲的女孩阿戴列·瓦朗,羅契斯特是她的保護人,她就是簡的學生。

一天黃昏,簡外出散步,邂逅剛從國外歸來的主人,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以後她發現她的主人是個性格憂鬱、喜怒無常的人,對她的態度時好時壞。整幢房子沉鬱空曠,有時還會聽到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奇怪笑聲。

一天,簡在睡夢中被這種笑聲驚醒,發現羅契斯待的房間著了火,簡叫醒他並幫助他撲滅了火。

羅契斯特回來後經常舉行家宴。在一次家宴上向一位名叫布蘭契的漂亮小姐大獻殷勤,簡被召進客廳,卻受到布蘭契母女的冷遇,她忍受屈辱,離開客廳。此時,她已經愛上了羅契斯特。其實羅契斯特也已愛上簡,他只是想試探簡對自己的愛情。當他向簡求婚時,簡答應了他。

婚禮前夜,簡在朦朧中看到一個面目可憎的女人在鏡前披戴她的婚紗。

第二天,當婚禮在教堂悄然進行時,突然有人出證:羅契斯特先生15年前已經結婚。()他的妻子原來就是那個被關在三樓密室里的瘋女人。法律阻礙了他們的愛情,使兩人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在一個淒風苦雨之夜,簡離開了羅契斯特。在尋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簡風餐露宿,沿途乞討,歷盡艱難,最後在澤地房被牧師聖·約翰收留,並在當地一所國小校任教。

不久,簡得知叔父去世並給她留下一筆遺產,同時還發現聖·約翰是她的表兄,簡決定將財產平分。聖·約翰是個狂熱的教徒,打算去印度傳教。他請求簡嫁給他並和他同去印度。簡拒絕了他,決定回到羅契斯特身邊。

她回到桑恩費爾德莊園,那座宅子已成廢墟,瘋女人放火後墜樓身亡,羅契斯特也受傷致殘。簡找到他並和他結了婚,得到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