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簡愛著名段落

1、我下了樓梯,走過了樓底下的一段路,終於毫無聲響地開了和關了兩道門,到了另一排樓梯,拾級而上,正對面便是坦普爾小姐的房間,一星燈光從鎖孔里和門底下透出來,四周萬籟俱寂。我走近一看,只見門虛掩著,也許是要讓悶人的病室進去一點新鮮空氣。我生性討厭猶猶豫豫,而且當時急不可耐,十分衝動——我全身心都因極度痛苦而震顫起來,我推開門,探進頭去,目光搜尋著海倫,擔心遇見死亡。……「海倫!」我輕聲耳語道,「你醒著嗎?」 她動彈了一下,自己拉開帷幔,我後到了她的臉,蒼白、憔悴,卻十分鎮靜,她看上去沒有什麼變化,於是我的恐懼心理頓時消失了。

2、一縷微風沿著月桂樹小徑輕拂而過,在七葉樹的枝葉間徘徊。它又輕盈地掠過去,——掠過去,飛向渺茫的遠方,——最終飛逝了。萬籟俱寂,只有夜鶯在林間婉轉低唱,我聽著這婉轉的歌聲,羅切斯特先生默默地坐著,溫柔而認真地看著我。 「到那時,你就認不出我來了,先生,我就不再是你的簡·愛,而是一隻小丑打扮的猴子,——一隻披著借來的羽毛的八哥了。我不願意披上貴婦的長袍,就像我不願意看見你羅切斯特先生滿身戲裝打扮一樣,先生,雖然我深愛著你,可我不會誇你漂亮。就因為我愛你,所以我決不會違心的奉承你,你也不要來奉承我了。」

3、「凡是我遊歷過的地方,也一定要讓你重新涉足,凡是我腳踏過的地方,也要讓你精靈的腳步在那裡停駐。十年前,我瘋狂地跑遍了幾乎整個歐洲,與我相伴的只有憎惡、痛恨和憤怒,如今我已痊癒,身心淨化,我要煥然一新地在一位真正天使的安慰的陪伴下,舊地重遊。」 他說這些時,我微笑地看著他。「我可不是天使」,我說,「而且即使死了也不想做天使,我就是我自己,羅切斯特先生,你不要期盼,也不能強求我身上有什麼神聖的天國里的東西,——因為你不可能找到它,就如同我也決不能夠在你身上發現它。我根本就不會有那樣的奢望。」 「那你對我有何希望呢?」 「在一個短時間裡我也許會像現在這樣,——只是短短的時間,然後你的熱情就會消逝,接下來會喜怒無常。不過等你對我完全習慣了,說不定你又會喜歡我的,——我是說,喜歡我,而不是愛我。依我看,你的愛情僅能維持六個月,也許連六個月也不到,就會化為泡影。我從男人們寫的書裡曾讀到過,一個丈夫的熱情最長只能維持這個極限。不過,話雖這麼說,我希望作為一個朋友和伴侶,永遠也不要讓我的親愛的主人感到十分厭倦。」 「厭倦,再重新喜歡你!我想我倒真不會再重新喜歡你,而是叫你承認我不是喜歡你,而是愛你——真誠、熱情、忠貞不渝地愛你。」 「你不會變卦吧,先生?」 「對那些只靠漂亮的外貌來取悅我的女人,當我發現她們既無靈魂又無良心,——發現她們暴露了平庸、淺陋,也許還有低能、粗俗、脾氣暴烈的苗頭時,我完全像個惡魔;可是對於清澈的眼睛,伶俐的口齒,對於那熱情如火的靈魂,溫柔又穩重,柔情又堅定地寧折不彎的性情,——我卻永遠溫柔,忠貞不渝。」 「我從未見過像你這麼好的人。簡,你讓我迷戀,你讓我為你傾倒——你看來溫柔馴服,我把那柔軟的絲線繞到我的手指上時,它引起我一陣快感,沿著胳臂,一直傳到我的內心深處。於是,我受到了感染,——我被征服了;而這種感染使我覺得甜蜜無比,我所經歷的這種征服似乎有一種魔力,讓我覺得比以前的任何勝利都迷人。」

4、「簡,冷靜些,別這樣拚命掙扎,像個絕望中的野鳥兒,在瘋狂地撕碎自己的羽毛似的。」「我不是只鳥,也沒有關在籠中。我是自由的,我有自己的獨立意志,下定決心走開。」 我又努力一掙,終於自由了,掙脫了他的懷抱,昂然地站在他面前,「那麼,你也運用你的獨立意志,來決定你的命運吧,」他說。「我向你伸出我的手,奉獻出我的心和我的全部財產和分享權。」()

5、我照她的話做了。她用胳膊樓住我,我緊偎著她,在沉默了很久之後,她繼續低聲耳語著說: 「我很愉快,簡,你聽到我已經死了的時候,你可千萬別悲傷。沒有什麼可以感到悲傷的。總有一天我們大家都得死去。現在正奪去我生命的疾病並不痛苦。既溫和而又緩慢,我的心靈已經安息。我不會讓任何人感到太悲痛,我只有一個父親,他新近剛結婚,不會思念我。我那麼年紀輕輕就死去,可以逃脫大苦大難。我沒有會使自己在世上發跡的氣質和才能。要是我活著,我會一直錯下去的。」

6、「我跟你說,我一定得離開!」我有些被惹火了,反駁說,「你以為我會留下來,成為一個在你眼裡可有可無的人嗎?你以為我是一架機器——一架冷漠無感情的機器嗎?你以為我能受得了別人把我僅有的一片麵包從我口裡奪走,把僅有的一滴救命之水從我杯里潑掉嗎?你以為,因為我貧窮、卑微、不美、矮小,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錯了,我也有和你一樣的靈魂,和你一樣的一顆心!如果上帝曾給了我一點兒美麗豐富財產,我也會讓你感到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我現在不是通過習俗、常規,甚至也不是通過凡人的血肉之軀跟你講話——而是用我的心靈在跟你的心靈對話,就如同我們離開了塵世,穿過墳墓,一同平等地站在上帝的面前,我們彼此平等——就如同我們的本質一樣。」  「就如同我們的本質一樣!」羅切斯特先生重複了一句,——「就這樣,」他又補充了一句,將我一把抱住,緊緊擁入懷中,將他的唇緊緊貼住我的唇,說:「就這樣,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