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夾竹桃的段落

1、但是夾竹桃的妙處還不止於此。我特別喜歡月光下的夾竹桃。你站在它下面,花朵是一團模糊;但是香氣卻毫不含糊,濃濃烈烈地從花枝上襲了下來。它把影子投到牆上,葉影參差,花影迷離,可以引起我許多幻想。我想它是地圖,它居然就是地圖了。這一堆影子是亞洲,那一堆影子是非洲,中間空白的地方是大海。碰巧有幾隻小蟲子爬過,這就是遠渡重洋的海輪。我幻想它是水中的荇藻,我眼前就真地展現出一個小池塘。夜蛾飛過,映在牆上的影子就是游魚。我幻想它是一幅墨竹,我就真看到一幅畫。微風乍起,葉影吹動,這一幅畫竟變成活畫了。

2、然而,在一牆之隔的大門內,夾竹桃卻在那裡悄悄地一聲不響,一朵花敗了,又開出一朵,一嘟嚕花黃了,又長出一嘟嚕。在和煦的春風裡,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清冷里,看不出有什麼特別茂盛的時候,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衰敗的時候,無日不迎風吐艷。從春天一直到秋天,從迎春花一直到玉簪花和菊花,無不奉陪。這一點韌性,同院子裡那些花比起來,不是顯得非常可貴嗎?

3、我們家的大門內也有兩盆夾竹桃,一盆紅色的,一盆白色的。紅色的花朵讓我想到火,白色的花朵讓我想到雪。火與雪是不相容的;但是這兩盆花卻融洽地開在一起,宛如火上有雪,或雪上有火。我的心裡覺得這景象十分奇妙,十分有趣。

4、我們家裡一向是喜歡花的:雖然沒有什麼非常名貴的花,但是常見的花卻是應有盡有。每年春天,迎春花首先開出黃色的小花,報告春的訊息。以後接著來的是桃花、杏花、海棠、榆葉梅、丁香等等,院子裡開得花團錦簇。到了夏天,更是滿院生輝。鳳仙花、石竹花、雞冠花、四色梅、江西臘等等,五彩繽紛,美不勝收。夜來香的香氣熏透了整個的夏夜的庭院,是我什麼時候也不會忘記的。一到秋天,玉簪花帶來淒清的寒意,菊花則在秋風中怒放。一年三季,花開花落,萬紫千紅。()

5、夾竹桃在醫藥上可供提取強心計劑,葉子可以入藥,具有殺蟲、祛痰強心、利尿的功能,對心力衰竭、癲痛、哮喘、凍瘡等症均有一定療效。夾竹桃的葉子有殺蟲奇效,搗爛後浸水兩三天,其浸出液具有良好的滅蠅、滅蚊的功效,使用起來既簡便又經濟。

6、夾竹桃不僅是觀賞植物,對毒氣、煙塵等有害氣體,有很強的抵抗和吸滯能力。經測定,每一平方厘米面積的夾竹桃葉子,能吸滯5克左右的灰塵,而自身卻不會受到損害。尤其適宜在廠礦、化工生產區種植。

7、夾竹桃又名柳葉桃,夾竹桃屬常綠灌木。性喜光,喜溫暖濕潤氣候。它對水分要求不嚴,對土壤適應性強,能抵抗煙塵和一些有毒氣體。夾竹桃葉似竹葉,花似桃花,且在夏季少花時開花,花期又長,尤其樹性強健,是街頭、綠帶、工礦等土壤條件較差地方的重要綠化樹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