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借物喻人段落

1、盛夏到了,烈日當空,太陽像火爐烤著大地。花兒都低下了頭,惟有小草,它在默默地抗爭著,苦鬥著。暴風雨來了,這對於許多植物都是莫大的傷害。看,風雨過後,花兒癱瘓在地上,樹枝折的折,斷的斷;葉子已經不行了,有的低下了頭,有的結束了生命。惟有小草還高昂著頭,不肯離開大地母親的懷抱,而且經過風雨的洗禮,小草更綠了,更可愛了。幾陣瑟瑟秋風,幾陣綿綿秋雨,小草終於開始枯萎了。這時小草還是頑強的挺著身子,不乞求人類的憐憫,始終保持著「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風格!

2、你看它不管是在懸崖的縫隙間也好,不管是在貧瘠的土地上也好,只要有一粒種子——這粒種子也不管是你有意種植的,還是隨意丟落的,也不管是風吹來的,還是從飛鳥的嘴裡跌落的,總之,只要有一粒種子,它就不擇地勢,不畏嚴寒酷熱,隨處茁壯地生長起來了。它既不需要誰來施肥,也不需要誰來灌溉。狂風吹不倒它,洪水淹不沒它,嚴寒凍不死它,乾旱旱不壞它。它只是一味地無憂無慮地生長。松樹的生命力可謂強矣!松樹要求於人的可謂少矣!這是我每看到松樹油然而生敬意的原因之一,的確是「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3、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4、牛年輕力壯時可以拉犁,奶牛可以產奶,牛皮可以做鞋,牛肉還可以吃。在鄉間,隨處可見它的身影。牛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人們,卻在牛棚的一角默默地死去,而不求回報。沒有人會注意一頭牛的死去,更沒有人會在它死去後,想起它曾為我們做過什麼。牛就是這樣,默默無聞地誕生在世上,又默默無聞地離去,卻給人們留下了許多東西。而它卻從不要求什麼,只要有一堆乾草和一個牛棚就足夠了。魯迅先生曾說過:「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牛吃的是草,擠的卻是牛奶。()

5、那花白裡透紅,花瓣潤滑透明,像琥鉑或碧玉雕成,有點冰清玉潔的雅致。有的艷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還有的綠如碧玉。梅花開或有早有遲,在同一顆梅樹上,可以看到花開的各種形態。有的含羞待放,粉紅的花苞鮮嫩可愛;有的剛剛綻放,就有幾隻小蜜蜂鑽了進去,貪婪的吮吸著花粉;有的盛開許久,粉紅柔嫩的花瓣若人喜愛;先前熱熱鬧鬧開過的梅花,如今花瓣以凋謝。風吹花落,你不用擔心花瓣會摔破,梅花不是嬌貴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風氣雪壓,它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古人有句話說的好:「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吹拂它的不是輕柔的春風,而是凜冽的寒風;滋潤它的不是清涼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氣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燦爛的陽光,而是嚴寒里的一縷殘陽。只有具有挑戰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對如絮飄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燦爛了。它從不與百花爭奪明媚的春天,也從不炫耀自己的美麗,它有著一副傲骨,也從不驕傲自大。每當寒冬的清晨,一股別具神韻、清逸幽雅的清香就從窗外飄來。

6、零零碎碎的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著。沙沙沙,沙沙沙,粉筆化作粒粒白色的顆粒狀物體,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跡後,一點點消失了。當這一支小小的粉筆為我們寫出最後一個字,為我們傳授最後一個知識,完成它最後一個任務後,便消失了。從這一支小小的粉筆身上,體現出了多麼一個偉大的品質呀。那就是奉獻——「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7、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古人有句話說的好:「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吹拂它的不是輕柔的春風,而是凜冽的寒風;滋潤它的不是清涼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氣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燦爛的陽光,而是嚴寒里的一縷殘陽。只有具有挑戰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對如絮飄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燦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