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夏的四字詞語

1、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2、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3、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4、驕陽似火: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炎熱。

5、溫凊定省: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6、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7、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8、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9、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10、揮汗如雨: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11、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12、大汗淋漓:淋漓:液體濕濕的淌下,即流滴的樣子。形容因運動或體力勞動等導致渾身出了很多汗。

13、無間冬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同「無冬無夏」。

14、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15、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16、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17、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18、枝繁葉茂:枝葉繁密茂盛。

19、燕雁代飛: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20、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