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老師的詞語

1、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2、盡心盡力:指費盡心力。

3、研桑心計:研:計研,一名計然,春秋時越國范蠡的老師,善經商;桑:桑弘羊,漢武帝時的御史大夫,長於理財。形容善於經商致富。

4、默默無聞:無聲無息,沒人知道。指沒有什麼名聲。

5、一鳴驚人: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6、教導有方: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7、桃李滿天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8、後繼有人:繼:繼承。有後人繼承前人的事業。

9、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10、尊師重道: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11、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12、良師益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13、師道尊嚴: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14、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15、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16、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17、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18、兢兢業業: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19、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20、和藹可親: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21、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22、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3、無微不至: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24、潛移默化: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