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雪景的成語

1、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2、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3、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4、冰天雪窖: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5、冰肌雪腸: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污點。

6、報仇雪恥:報:報復;仇:仇恨;雪:洗刷,除去;恥:恥辱。報復冤讎,洗刷恥辱。

7、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8、擔雪塞井: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9、報仇雪恨:雪:洗刷掉。報冤讎,除仇恨。

10、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11、冰雪聰明:比喻人聰明非凡。

12、飛鴻印雪: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13、如湯沃雪: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14、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15、冰魂雪魄:冰、雪:如凍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16、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17、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18、白雪陽春:指戰國時代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比喻高雅的詩歌和其他的文學藝術。

19、洪爐點雪:大火爐里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20、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21、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22、冰天雪窯: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23、抱怨雪恥: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24、傲雪凌霜: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迫害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