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嘗盡職場辛酸,常懷感恩之心

嘗盡職場辛酸,常懷感恩之心

10月24日,網友「L行天下」在論壇發帖:《80後!職場這10年!小小的總結和感慨!」》。從剛開始工作月薪600元的草根打工者,到現在做到公司經理,年薪已超過10萬元。有網友稱,這是一部寧波男版的「杜拉拉升職記」。

「L行天下」姓陸,1985年出生,象山人。小陸說,發這個近3000字帖子的原因,一方面是感慨一下職場10年的經歷,另外,也藉此感謝這10年來幫助過他的人。

迷茫也是種歷練

2002年10月25日,小陸剛畢業,由學校推薦到一家物業公司實習就業,安排在公司會計室。就這樣,小陸得到了第一份工作,轉正後月薪600元。

因為當時已不靠家裡資助,600元一個月的工資,對在寧波生活的小陸來說,壓力很大。為了養活自己,小陸辭職進了一家房產中介公司。

「那時,我也處於職場迷茫期,看不到未來,也只能安慰自己這是一種歷練了。」小陸說,進中介行業並沒有什麼理由,只是因為想繼續留在寧波闖闖看。

原本還雄心勃勃地想在這一行闖出一番天地來的,不料,中介行業遇上了巨觀調控期。由於沒有穩定的基本工資,小陸只能靠走街串巷地跑業務,而多數時候,他晚飯只吃得上2元一碗的陽春麵。

失業未必是壞事

直到2004年9月,小陸進了寧波一家房產代理行銷策劃公司,遇到了恩師「CH」(姓的聲母部分)。進入職場兩年後,小陸才算找到了職業方向。

2005年,小陸跟「CH」到台州做商業項目,當上組長的他,月薪1500元。在這一年裡,「CH」形容小陸,像吸水海綿似的不斷吸收各類經驗。

2006年,畢業第4個年頭。小陸跟著「CH」跳槽,又成為一名最基層的銷售人員。即便當時心態有點不平衡,但小陸很快進入了狀態,憑藉過硬的銷售業績,他的月收入保持在5000—7000元。

然而,這一狀態並沒維持多久,小陸在2007年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失業。(創業  )「失業未必是壞事,這段時間我好好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小陸告訴記者,當時他就是這麼安慰自己的。

幫助過的人都是朋友

在朋友的幫助下,2007年小陸到舟山一家開發公司擔任銷售部經理,年薪10萬元,「最讓我緊張並且興奮的是,我要獨自操盤一個每平方米3萬元的小項目。」

雖然有信心挑戰,但現實中還是有不少問題接踵而來。面對問題,小陸沉著應對,主動向原來的一些老領導請教,項目也在穩紮穩打中順利運行。

因為做事穩健,小陸在2009年第一次被「獵」走了。

目前,小陸替老闆管理著一家代理公司,從草根一路走到公司決策層,小陸最自豪的是「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在我離職後,依然能和他們保持朋友關係」。

給自己一段選擇和嘗試的時間

昨天,記者聯繫上了發帖人小陸,和他進行了簡短的對話。

記者:帖子裡,你多次提到感謝那些幫助你的人。職場上,對於給予幫助的人,你覺得應該怎樣對待?

小陸:我覺得感恩之心是我們在職場中所必須有的。至於相處,要因人而異。幫助過我的人,雖然現在職場上可能沒有直接關係,但我仍會和他們保持聯繫。比如我和第一任領導,相識10年了,到現在還維持著很好的友誼。這不僅是對他們表示感謝和尊重,也是自己所需要的職業素養。

記者:現在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都在為職業方向迷茫,你對學歷專業和職業方向的關係怎樣看待?

小陸:我覺得在正常應聘的時候,文憑和經驗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有很好的經驗和能力,人脈都不錯,那文憑的作用相對就小了。當然你想有更好的發展,知識面還是需要的,不管是專業方面的,還是其他方面的。

現在大學生定發展方向,我覺得應該是在28歲。因為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多數都是二十三四歲了,要給他們時間來選擇和嘗試。當然,現在每個人所從事的專業,一是要適合自己,自己也要喜歡;二是要有職業發展方向。

記者:在10年的職場生涯中,你覺得什麼是最難的?

小陸:如果要說最難的,我遇到的其實有三點:

一是經濟。在我剛進入職場的頭兩年,找不到方向,因為家裡條件差,經濟壓力很大。

二是抉擇。因為一個抉擇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但抉擇時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我面臨過幾次選擇,那時候真的很矛盾,深怕選擇錯了。

三是能力。在工作中,有時候會力不從心,感覺能力不夠,會有很強的危機感,迫使我不斷去學習各種新的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