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寫給職場優秀「畢業」人

寫給職場優秀「畢業」人

今天在一位朋友的引薦下,來到安徽拜訪由大型國企剛剛投資籌建的鋼鐵基地老總,因為此基地位於一個非常偏僻的小鎮上,交通極其不方便,我坐了火車、的士、大巴、麵包車、三蹦子等幾乎所有可以想到的交通工具,才來到此籌建處的辦公樓前。

得益於朋友的引薦老總對我十分熱情,閒聊之間,我發自肺腑的說了一句:「看著綿延十幾公里的廠區規劃空地,總讓人情不自禁的產生大戰鴻鵠之志的衝動!」話音剛落,剛剛還談笑風生的老總突然面色凝重起來,嘆了口氣說道:「唉,廠里招大學生不容易啊,不少畢業生來到這裡看到空曠的廠區,心裡也空了,不少當場提出毀約,說看不到發展前景,學不到東西,上午管人事的同志還給我反應呢,說目前的毀約率已達到20%了!」

聽到這裡我安慰到:「毀約是他們這些年輕人的損失,工作過的人都清楚,能夠分派到一個這樣大型項目的籌備小組裡是十分幸運的,從零開始,快速學東西,等著工廠投入運行,畢業不到三五年自己差不多就會成為廠里骨幹甚至中層領導,就是到時再換工作,也是各大企業爭相青睞的萬金油啊!」老總自嘲似的來了一句:「寶劍鋒從磨礪出,窮鄉僻壤難留人啊!」拜訪完老總走出辦公樓的時候,看著空曠的廠區,似乎又回到了自己剛畢業時曾經戰鬥了一年的項目現場,感慨萬千:「作為一個所謂的「優秀」畢業生(名牌大學碩士畢業,優秀學生幹部,優秀黨員,優秀班主任,學習成績前三名,各類證書、各類獎學金一大摞,貌似挺牛的,現在才明白真的只是貌似),在面臨這樣的工作機會時,是不是也會選擇放棄?」時光不能倒流,歷史不能假設,還是把工作三年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剛踏入職場摩拳擦掌的你少走點彎路。

「我堂堂名牌大學生,怎麼就幹這個毫無技術含量的工作!」

剛進來公司一周,思維方式還停留在學校,在學校里表現優秀的學生,總期待到了公司就被委以重任,似乎越高的職位越能發揮自己的價值!當自己夢想的大展宏圖被畫圖、整理材料等一些瑣碎的工作所擊垮時,往往會激發自己內心的小宇宙爆發:「在學校里,我怎麼著也算個牛人,怎麼就讓我幹這種活!」於是乎每天像個祥林嫂似的逢人就發牢騷闡述自己在學校的輝煌歷史,甚至添油加醋誇張表達,目的就是想引起同事和領導的重視與認可。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以下三點:第一,名牌也好,優秀也罷,都是歷史,都是浮雲,不要讓過去成為你的負擔,進入公司你就是一張白紙,學會清零自己;第二,不要猜了,你所看到的就是你的現實工作,它絕對不如你想像中那麼好,也不會像你所認為的那麼差;第三,萬丈高樓平地起,再瑣碎也是工作,不要浮於表面,畫圖也有設計理念,整理材料也有公司歷史可以追溯,一個把普通事情做到出彩的人不會被老闆漠視的!

「我真看不慣XXX做事情自由散漫不負責任的樣子!」

剛剛踏入公司一個月,你會遇到形形色色各個年齡段的同事,這不像在學校與你共同生活的都是同齡人,這也不像在學校你可以由著自己的性子來選擇與誰交流,與誰絕交,因為你面對的這些人包括你看不上眼的這些人都是你的合作對象,和他們溝通交流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抱怨這個自由散漫,也不要抱怨那個拖拖拉拉,且不說有些人聽到閒言碎語是否對你「下毒手」,就你的這種排斥抱怨情緒肯定會影響到你的工作!在評論他們之前,先問自己三個問題:自己在他們眼裡完美嗎?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嗎?自己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不要去評價,試著去成長!

「我就納悶了,公司那麼多問題顯而易見為何沒人解決呢!」

進入公司兩個月的時候,如果你觀察力還可以,你會慢慢發現公司似乎存在一些問題,這時你也許會想到打工皇帝唐駿或者學生教父李開復,覺得自己可以學他們把問題總結出來反映給領導,以企求得到領導的賞識和提拔,從此平步青雲!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你不是唐駿也不是李開復,你提到的問題達不到他們的高度也提不出真正合適的解決方案,其次,到企業工作就好比處對象,剛開始時在彼此眼中都很完美,在一起生活一段時間,才發現原來彼此都有毛病,這是很正常的,你可以以領導的思路去思考問題,這有利於你培養大局觀,但絕對不要天真的以為領導看不到這些問題,因為有些問題涉及戰略,有些問題涉及體制,還未到解決的時機而已!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你不是救世主,奇蹟也不會發生在你身上,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公司有問題很正常,你要沉下心來,學會分析問題,慢慢在工作中尋找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我這個想法太牛了,得趕緊在會上當著大家說出來!」

在公司幹了三個多月的時候,覺得自己已經適應了環境,慢慢的融入了這個大家庭,公司的一些基本的工作流程也大致了解清楚。那顆騷動的心按耐不住急於得到認可的欲望,總想著表現一把,讓領導記住自己,且不論你是否天賦異稟,在大眾場合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前,首先問問自己:這個想法是否切實可行?這個想法執行起來是否損害到了別人的利益?自己的這個想法自己有沒有做過小範圍的試驗套用?想表現沒有錯,但必須保證自己的想法務必落到實處,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想了並不代表做了,做了並不代表做到,當別人誇你很有思想的時候,要掂量一下自己是不是只把工作想法留在了口頭上,淪落成了紙上談兵的書生?

「我每天加班那麼辛苦,領導總會看見的!」

在公司幹了半年的時候,慢慢懂得「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教導,知道凡事不能太漏鋒芒,做事謹慎小心。但考慮到人性的弱點:付出總會期待著回報,在自己半夜為了整資料畫圖紙忙的不可開交的時候,在自己忙的都不知道在忙些什麼的時候,內心難免會感慨:恩,做了這麼多,領導總會看見的。(勵志故事  )其實,你錯了,你把自己看成一片天,在領導眼裡只是一個點,領導天天日理萬機,只等著結果,至於結果怎麼出來的關注的較少,所以在埋頭苦幹的時候得懂得把握機會讓領導知道你做了些什麼。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定期(每月一結)向領導匯報自己的工作進展,並不是邀功行賞,而是可以讓領導準確的看到一位新員工的成長和在成長路上遇到的困難,這樣才有可能針對性的創造利於你成長的環境!

「我還沒準備好,這個鍛鍊機會先讓給別人吧!」

在公司幹了一年的時候,自己的工作經驗日漸豐滿,如果你夠幸運,領導可能會為你安排較重要的工作。此時的你也許會想:這個工作對公司來說太重要了,自己這個能力能HOLD住嗎?可別砸了鍋,出不了彩倒出了醜!你也可能故作高風亮節的提出,把這個鍛鍊機會讓給別人吧,自己再努力努力爭取下一個項目頂上去。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年輕的時候必須去搶任何一個可以鍛鍊你的機會,要成長必須要出醜,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啊!道聽途說的間接經驗遠沒有真槍實彈的真實經驗來的刻骨銘心!

「我就沒打算在這裡長乾,給我這麼點錢!」

在公司幹了一年半的時候,就會慢慢感覺自己對公司好像很了解了,也覺得自己付出了不少努力,學到了不少東西,只是付出和回報似乎不成正比。等著和同學聚會的時候,不少同學會在舉手投足之間顯現出自己的優越感,似乎無時無刻都在向大家表示自己待遇不錯,混的相當可以,相比之下,似乎自己的工作比他們還辛苦,掙的錢還不如他們多,最重要的是在學校時他完全不如我啊!無可否認,別人可能比你更幸運一些,但此時的你如果選擇消極怠工,時刻感嘆自己懷才不遇,你的職業發展就岌岌可危了!捫心自問:你是否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了極致?你是否為公司創造了價值?你是否處於公司的核心業務領域?如果辭職後你是否有更好的選擇?你是否具備了談判加薪的砝碼?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掌握掙錢的能力比掙錢更重要,少年得志不是什麼好事!

「我先這麼湊活著,算命先生說了會有貴人幫助我的!」

在公司幹了到兩年的時候,會隱隱約約的感受到自己遇到了職業上的瓶頸,對於未來的發展會感到迷茫,看不清前面的路怎麼走,也不知自己該學些什麼知識,從誰哪裡去學。這時,職場中最可怕的想法會出現:先這麼湊活著吧,反正掙的錢能養活自己,走著看唄,說不定哪天遇到貴人幫助就飛黃騰達了!呵呵,等著你把自己的未來寄託到自己的幻想中時,你已經是在隨波逐流了,你會離自己的夢想越來越遠,在你真正迷茫的時候,不要怕,這是每個職場人士都會經歷的階段。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迷茫不可怕,怕的是寄希望於外力幫助自己扭轉局面,這個時候,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幫得了你,不知道要什麼,不知道該幹什麼,就把手頭的事情做好,利用業餘時間為自己充電,機會總會在它該出現的時候青睞你,但前提是自己確實具備了抓住機會的本事!

「我看了很多職場寶典,都告誡說決不能和同事成為朋友!」

在公司幹了兩年半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到自己的力量很有限,做的事情達不到自己所期望的效果,似乎總是事倍功半。此時的你,要慢慢的學會藉助外力幫助自己,你有登天之才也需要一把梯子,不要沉迷於熱銷的職場教科書上傳授給你的職場秘籍:「千萬不要和同事成為朋友!」你的工作需要他們的配合和支持,不成朋友,不摻雜任何個人情感的交流會大大的降低工作效率,提高溝通成本。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你只有給同事朋友般的關注,同事才會給你朋友般的幫助,不懂就問,身邊那麼多職場達人和行業前輩,何必捨近求遠的去外面的圈子裡尋求最直接最有效的幫助呢?

「我剛攢點錢不容易,等有錢了再去積累人脈吧!」

在公司感到三年的時候,自己會有點小積蓄,也該想想個人問題了,都說成家立業,幻想著是不是得勒緊腰帶攢點錢付個房子首付啊,自己也會意識到人脈的重要性,只是覺得經營人脈得有強力的資金支持啊,等自己的終生大事解決了再說吧。俗話說,三年是個坎,踏入職場三年之時,正是你需要發散思維開闊眼界的時候,這時的你有了稍微獨立的思想,形成了自己的做事風格,具備了基本的解決問題能力,缺少的是發揮自己專長的機會,剛踏入職場的新人們,請記住:人脈打造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只是需要金錢投入,要學會用心,學會細心,走在坎上的你最需要前輩的指點和幫助,把錢花出去,投資自己培養自己幫助別人的能力,投資圈子打造共贏互助的人脈資源,存在卡上只是數字,花出去才叫資本,這就是最基礎的資本運作!

路在腳下,還得繼續向前走,我的心路也有待完善,心靈感悟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期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