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做自己的職業管理者

做自己的職業管理者

文/朱麗華

不要怕多做事,任何付出都是有意義的。主動去尋找並爭取更多做事的機會,並且出彩地去完成任務,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

職業發展和自我成長,需要自己規劃,自己經營,不能漫無目的,更不能被動地等待機遇。只有你對自己負責,別人才會對你負責。

求職時需要主動思考自己的優勢

應聘者面試時,當面試官問道:“你認為自己有什麼樣的優勢可以勝任應聘崗位?”很多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對新東方有強烈熱情。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你覺得我適合做什麼就安排我做什麼吧,反正公司都會有培訓吧,我會努力學習的。”當遇到這樣的面試者時,雖然欣喜於其對新東方的認可,但同樣也會令人很擔憂,工作豈是僅憑一腔熱情就能勝任的?當你入職後,發現自己的專業技能、知識經驗不能滿足工作的需求時,無論對員工本人還是企業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事實上是一種對企業和自己都不負責任的結果。

在求職時,我們必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自己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或者自己能做什麼樣的工作。將這些問題考慮清楚後,在面試時簡練精彩地陳述給面試官,這樣才能讓面試官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你與崗位匹配的一些信息。也只有這樣,才能有進一步面試的機會。首先讓公司知道你能帶來什麼樣的價值,公司才會考慮要不要給你機會。而不能只表達對公司的熱愛,對於自己的優勢不做任何主動陳述,被動地讓面試官去尋找你的優點,替你做職業規劃,這樣有可能就與你所嚮往的崗位擦肩而過。

而且,很少有公司僅僅會因為你喜歡公司而錄用你,因為喜歡公司不意味著你能勝任崗位。任何人做任何工作,個人獲得成長的前提是我們必須能勝任這份工作,且能做出成績,這樣才能得到我們想得到的。如果你不能給你所喜歡的公司帶來價值,那么這個崗位對你、對公司都沒有意義。

工作中需要主動思考如何去工作

某員工入職後去問領導,“我該做什麼工作?”領導答:“你都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工作,那你來做什麼?”次日,員工又去找領導請示:“那我就從某某工作開始做起吧?”領導答:“知道該做什麼工作了,就去做什麼工作吧!”

這個小案例也許有一點兒諷刺,但實際上卻是職場的一種現象。如果什麼工作都要讓領導幫你思考怎么做,那等於把你的工作量加在別人身上,你並沒有完全勝任你的工作。

因此,在工作中需要請示,但不要等著被安排,因為執行只意味著完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當你入職後,了解了崗位工作職責,需要自己去了解之前的工作模式,結合自己的知識經驗,主動去思考該如何開展工作,拿出成型的工作計畫來給你的領導。給領導做選擇題,不要做問答題。

在工作中出現任何問題,不要不假思索地急著去問領導怎么辦,要知道你自己才是這項工作的負責人,首先要自己承擔起責任。認真分析,努力思考,周全考慮公司各方面利益,權衡利弊之後拿出可以選擇的兩種以上方案,將每種方案的利弊詳細解釋給你的領導,供你的領導進行選擇決策,這樣才是對自己的崗位負責的表現。只有具備獨立思考並完成工作的能力,才算是勝任了本職工作,也才有機會成長。

不要問公司什麼時候會給你晉升的機會,只要你夠閃亮,機會隨時可以被創造。

不要羨慕別人升職,也不要抱怨自己沒有機會,任何事情都有原因。人才的缺乏是任何一個公司都很頭疼的事情,如果你沒有被公司重用,第一說明你沒有做出體現你能力的事情;第二說明你不夠閃亮,沒有將你的才華展現出來。

當領導安排事情時,如果這件事不屬於你的常規工作職責,不要推脫,因為這是表現你工作能力的很好機會。(創業  )而且你會傳遞給公司一個信號,那就是你是個有意願做事,並且有更多能力做事情的人。如果公司發現了這樣的人才,有機會一定會讓你去試一試,如果你足夠優秀,公司會主動創造讓你發光發熱的平台。

公司提拔一個人,主要看這個人做事的能力與意願。有能力、有做事意願的人,公司一定會給與平台,重點培養;能力不足而有做事意願的人,公司會適當給予培訓和鍛鍊的機會;有能力無做事意願的人,自己會錯過很多發揮的機會,也許要在一個不能發揮自己能力的崗位上埋沒自己的才華;無能力也無做事意願的人,必定是要被公司淘汰的。

不要總是抱怨公司沒有給你平台,先要看看自己是否有做出讓公司刮目相看的事情。不要害怕多做事,任何付出都是有意義的。主動去尋找並爭取更多做事的機會,並且出彩地去完成任務,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

  1. [做職業生涯規劃時需注意的10點]
  2. [畢業前合理規劃你的職業生涯]
  3. [珍惜人生,規劃好職業生涯]
  4. [15件事為你的職業生涯助力]
  5. [職業規劃:人生一堂必修課]
  6. [職業生涯規劃需要考慮哪些方面]
  7. [職業生涯成功十個關鍵字]
  8. [職場勵志:職業生涯中的10個致命錯誤]
  9. [六種個性影響你的職業生涯]
  10. [職業規劃是就業的根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