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珍惜人生,規劃好職業生涯

珍惜人生,規劃好職業生涯

——邱建衛在金正集團培訓中心的勵志演講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晚上好!根據楊明貴董事長的安排,今晚由我跟大家談一下職業生涯這個話題。在座的同事,有在校的學生;有來自包括清華、復旦、中大、北大等全國各高等學府剛剛畢業的同學,還有部分管理部門的部長、經理等。我希望今晚探討的有關話題能涵蓋這幾個層次,讓我們一同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掌聲!)

首先,我談談人生的職業定位話題一個十三歲的國小畢業生和一個研究生同在街邊賣雪梨,他們的區別不會太大,那麼為什麼要讀研究生呢?在人事部報到,高中畢業證或大學本科或研究生學歷,為何在未看你工作能力給你定第一份工資的檔次就不一樣呢?如果一樣,全世界就沒有存在那麼多學府的必要。今天諸位來到金正集團投身於這裡,你是否想過,在這裡乾多久?想幹什麼?通過一段時間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公司從97年的幾十人發展到今天的幾千人,是我們楊總的遠見,從這裡我們看到,一個人職業定位中你必須把鏡頭拉長延伸到你的一生。一個人沒有事業心的話,他的一生能夠參照的只有父母所走的足跡。

導演張藝謀在陝北拍電影時見一孩童,夕陽西下騎在牛背上哼著陝北小調,張問:「娃,你在幹啥?」 孩童很悠閒的答:「我在放牛!」 「為啥放牛?」 「放牛掙錢!」 「為啥掙錢?」 「掙錢娶媳婦!」 「娶媳婦幹嘛?」 「娶媳婦生娃!」 「生娃幹嘛?」 「生娃放牛!」(笑聲)八歲的小孩就想好了他一生「職業定位」是從祖輩開始放牛到他放牛,一直處於循環當中。諸位來到這裡一定不想繼續過放牛—掙錢—娶媳婦—生娃再放牛的生活吧?(掌聲!)

沒有志向的人經常立志。我有一位擁有碩士學位的同學五年幹過十三個行業,基本一無所成,只積累了每個行業不成功的豐富經驗。在高科技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往往一個專業足夠一個人奮鬥一生,在這種分工很細的空間裡我們自己的特長在哪裡?我們立志在哪個行業乾一輩子?你對行業的透徹見解和有所作為令人敬佩和追崇,那你的收入和你的生活才能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古人才說:「有志之士立長志,無志之士常立志。」(掌聲!)

如果以一般人同樣的工作量、同樣的睡眠、同樣的娛樂,憑什麼比別人成功?吃別人不願吃的苦,挨別人不願挨的難,才能享受別人無法享受的生活。職業定位的準確,關鍵在立志。毛主席畢業於長沙第一師範學校,按理他的職業定位應是老師,但當他十七歲走出韶山時便發自內心立下「身無分文心憂天下」的誓言,這是一個政治家的魄力。在我們這個行業里,有位著名的廣告界人士李光斗,復旦大學畢業的高才生,是第一屆亞洲大專院校電視辯論大賽最佳辯手。1989年秋天,李光斗與小霸王結緣,經過短短的十年成為三角洲為數很少的全國著名廣告人,中國十大策劃人之一。在座的各位同學,十年後我們又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十年後,我們在座的有沒有董事長?有沒有總經理?有沒有老闆?這就看你有沒有這個目標,因為立志會讓你戰勝自己,我們要競爭的並不是身邊的那幾個同事,而是在你這個年齡段的天下所有的人,但這不是第一個敵人,第一個敵人是自己;人最難管的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緒。戰勝了自己,那麼一切都不成問題。(掌聲!)

平凡的事重複做是非常難的,我們總是可以原諒自己,原諒自己的失敗,原諒自己的惰性,總在為別人的成功找原因,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認為自己還有許多的人生路程在等著我們耗下去,耗到有一天,我們看到左右的人都超過自己,原先不如我們的人他的生活、工作、安全感都比自己強了,然後自己得到的只有後悔——叫悔恨終身。一個好習慣決定一個人的一生 ——習慣決定命運!毛主席在長沙愛晚亭讀書的那幾年,每日不管颳風下雨都用冰涼的井水往身上淋,這是常人難以做到的,「野蠻身體,文明精神!」。這個社會的人分為四類:一類是人物,偉大領袖、國家元首、企業家,即能夠改變別人命運的人;第二類是人才,能夠決定自己命運的人;第三類是人手,出賣勞動力維持生存的人;最後一類是人渣。沒有誰願意成為人渣。立志,不是說今天立了志,明天就一定能實現,但你沒有想,你就永遠回到放牛—掙錢—娶媳婦—生娃—放牛這樣的循環中。對職業生涯作出規劃,才能在規劃中實現你的志向。一個人一生當中最大的幸福在於做對兩件事,一是找對單位、找對老闆、找對上司;第二件事就是找對妻子或丈夫。為什麼這麼說呢?當太陽升起時我們與上司共事,當日落西下時我們與自己的愛人相擁。我認為,在座諸位已找對了公司,金正公司是值得大家去投入、去嘗試、去奉獻的一個年輕人的企業。一個人一生只有三天,那就是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意味著過去,除了經驗沒有太多時間值得我們顧戀,選好起點是在今天,找對了方向你就早一天到達明天。

職業定位,給大家一個思考的原則:第一,我能幹什麼?即你的特長,這是別人要給價錢的最重要的標碼,也是你個人賴以生存的籌碼。第二,我正在幹什麼?專心致志,不要同時希望挖兩口井。第三,我應該幹什麼?先強迫自己做應該做的事兒,才有機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兒。第四,我還在等什麼?永遠不要等待,等待將給人無盡的藉口。其次,我講講人生職業走向設計法則職業定位,簡單講就是認準選好了這塊地方,認為底下有水,堅持挖下去。所謂跳槽,就是這挖一個坑那挖一個坑,最後只有挖到職業的墳坑。(笑聲!)人生是單程票的航船,我們可以後悔,但青春不會回來,如果你覺得選擇對,那你堅持一步一步走下去,事實上幾千人已經證明了金正這口井是有水喝的,有許多今天還在職業介紹所徘徊找井挖,很無奈,很無助,他們要選擇。所以說,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奮鬥而是抉擇。(掌聲!)

職業走向設計的前提是我們要找個點,為這個點做些什麼準備:第一,年齡。你不能在十七歲、十八歲時跑到人才市場說:「你們能否請我當總經理、董事長?」即使你父親也不會聘用你。實踐的第一步,考慮你的年齡適合幹什麼。第二,學識。我們學的哪些知識是對工作有用的,把精力放在《天龍八部》、《小李飛刀》上又有什麼用呢?它只有讓你暢想於江湖之中,產生暫時的遐想,生活卻沒有著落。學專業知識才是你工作的基礎。第三,形象。一個賣假藥的和一個大學教授,一個擺水果攤的和一個公司高級管理員是不是眾人一看就知道形象不一樣。我們每日是否精神抖擻,是否給人有精神上的感染力,整潔、大方的形象在一個公司、人才市場是很重要的。你像一隻落湯雞、喪家犬,誰都會離得你遠遠的。第四,膽識。敢不敢選擇一個行業,敢不敢堅持這一行做下去,學了很多東西卻不敢用,不去做,你只能是個會走動的書櫃。(掌聲!)

職業設計我們還要鍛造三個能力:第一,智商IQ ,學業上的基礎理論,專業知識。第二, 情商EQ ,我們控制感情的能力,一氣之下,一怒之下對人生不負責的衝動會造成很大的損失,現代人有很多壓力,工作壓力、感情壓力、人際關係壓力,承受不了這些壓力你就不具備EQ 的能力。第三,意商,即一個人意志力的承受度。意志力、忍耐力是人一生的成功支柱,一個成功的人應該是聰明、理智、意志力強同時都具備的。南非的總統曼德拉曾坐了三十多年牢,他的意志力使他相信他一定能得到支持和成功,這就是意志力的體現。既來之,則安之。既然你選擇在金正乾,你就乾到成功,乾到你能昂首挺胸的回到家鄉,打工的最高境界就是:乾到不要讓隨隨便便的人或單位能請得起你!(掌聲)面對生活也應該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今天的生活最美好!《鐵達尼號》的男主角說過這樣一句話:「享受每一天!」 無論是痛苦還是快樂都要面對每一天,要珍惜擁有,否則就沒有。(笑聲!)馬克思四十年在同一個圖書館同一個座位上學習,他喜歡一邊看書一邊腳底下磨地板,經過四十年,他腳底下的水泥地板都被磨出一個坑,這就是意志力。在職業設計上我們應該有這樣的原則「任何時候做任何事,按最好的計畫,盡最大的努力,作最壞的準備。」你的人生詞典里就不會有失敗這個詞。除了貧窮不用計畫,做任何事都要有計畫。楊總能以一個普通員工到現在的總經理,這樣的艱辛步履是值得我們崇敬學習的。但如果每天你關注著電視連續劇十七歲的小燕子演到七十歲的老燕子,這些跟你個人生活又有什麼關係呢?他們走他們的路,那是人家的人生舞台,你的人生舞台是在金正。(掌聲!)

現在我說說怎麼選點。什麼叫選點?就是進入哪個行業站於哪個崗位從哪裡開始。在這裡我想先和大家說說這一陣的熱點人物——吳士宏女士,吳士宏曾是北京一個醫院護士,在 IBM當勤雜工起步,到銷售部業務員再到華南代理分公司總經理,IBM公司中國區域總經理,到後來的微軟公司中國區域總經理到現在TCL的副總裁,這是個奇蹟!全世界有多少勤雜工?有多少護士?為什麼只有她那麼傑出?她的成功是她選點的正確,她能夠一步一步一步的學,永不言敗,永不服輸。(勵志演講  )她的足跡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參照的,一天工作16小時,從未摸過鍵盤,能在兩個星期內打字速度達到專業打字員水平,這只是她的一件小事。一個人四十歲前應強迫自己做應該做的事,四十後才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在學習、工作、實踐當中要敢於犯錯誤,但不要犯同樣的錯誤。人與人之間的區別不在於上班,而是看他下班後幹什麼。看一個人的品格,你就觀察他身邊的朋友是什麼樣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也有一句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居。還是毛主席說的那句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天天向下只有被淘汰。(掌聲!)同學們想過沒有 「 家有良田萬畝,不如一技隨身」 。記住:容易得來的錢不是福是禍,楊總曾講過的這句話是語重心長的。

職業走向設計第三點,工作意味著什麼?工作意味著我們告別了大學裡悠閒朗讀詩句的日子,告別了在校園柳樹下看著池塘魚兒慢慢游的閒情逸緻。工作意味著競爭,一個人的工作代表他成人的標誌,社會的認可。同時工作是一個人生存的基本條件和資格。如果手停了,口也停了。我們的各方面的資本積累不夠,必須去拼,這是我們的現狀。你不工作有人去做,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汰。第四點是工作結果。工作結果就是人生的成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結果,但人們要求證的是你為社會貢獻多少。政治家談統治的方法,企業家談市場風雲,慈善家談救濟了多少窮人,教育家談多少桃李滿天下。熱愛工作,高爾基說過:「 工作快樂是天堂,工作痛苦是。 」工作選擇很重要,選擇一定要在努力之前。找錯方向刻苦也沒有用,反而加速你的滅亡。一個人奮鬥總有一個結果,閉上眼就是結果,但是不是好結果,關鍵在於當初的選擇。一位西方著名科學家曾向學生演講時說道:「 我降臨到這個世界時嚎啕大哭,周圍的人哈哈大笑;但願有一天我辭離世間時,能含笑而去,而周圍的人是嚎啕大哭。」(掌聲!)這段話能讓我們觸及靈魂去深思,我們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社會主義,社會就是這樣,「主義」自己拿!(笑聲!)下面,我分解一下人生職業素質的結構配置及組合乾一行專一行,首先要了解基本的職業素質結構。競爭中,我們不是比誰讀書讀得多,而是比誰的知識套用多,效果好。——知識不是力量,知識只有被使用才有力量。讀得多,用得少這是愚蠢;讀得少用得多才是智慧。

職業素質結構有三要素: 1、知識,2、技能,3、職業態度。知識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做人的知識,另一方面做事的知識。把這兩個知識有機組合起來是現實社會對人的要求。我們見過有些大學生剛工作時打個電話都不會,名片不知怎麼遞,坐在辦公室弓著腰,和領導說話站沒站相,匯報工作不知所云,還有些人字寫得象雞爪爬的。基本素質會影響一個人以後的發展。世上有獨特魅力的領導人不是他有錢,也不是他有勢,是他能帶給人希望。人最怕失望,紅軍只有幾萬人跟著毛主席從瑞金出髮長征,一路爬雪山過草地,還要受蔣介石軍隊的圍追堵截。紅軍戰士他們為什麼乾?一沒工資二沒獎金,因為堅信跟著毛主席就有希望。小米加步槍的軍隊能勝利是每一個領導向他的戰士高喊:「共產黨員跟我上!」;擁有飛機大炮的國民黨軍隊的慘敗原因是,每一個上司對他的部下嚎叫:「弟兄們,給我頂住!」。今天你相信金正才來金正,那麼跟著金正走下去,不要太多懷疑,因為在你猶豫時已有人開始在幹了,當你在乾時,別人已經取得成功了,永遠比別人晚一步不好玩對吧?自信,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學東西不是單純的書本知識,要結識朋友,從別處學到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據研究,全世界的人士,他們的成功經驗是一輩子至少要有250個朋友。大家翻翻自己的記錄本,夠不夠250個朋友。沒有,說明你的知識、社會閱歷還很局限,你離成功還有距離。在職業素質結構三要素中我還要強調一個要素:職業態度,職業態度不僅是工作,學習也同樣重要。現在給你們編的課程一定有它的道理,但你學習的態度不端正,不去學,又怎能有知識?又怎能套用?那你是空的、虛的、浮的。只有為人民服務的心,沒有為人民服務的本事,誰要你呀!

現在我來淺析人生職業行為的運作常識在職業行為運作常識中我要講的有四點: 1、做人,2、做事,3、職業精神,4、職業方法。有很多60歲的老人都還會說:「做人難啊! 」為什麼六十多了他都還在感嘆?人大都不是作為個體存在的,一生要與人打交道。你們看「人」字的寫法,要兩筆相依託才構成一個「人」字。每個人做人的原則應該是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有些人被押向刑場才感慨:「我當初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就不會落得這樣的下場。」我們太多的人認為在年輕時期可以拿青春賭明天。

面對周圍的人我們應該做到以下幾個為人原則:一是永遠跟自己的上司學習。一個人不可能生下來就是老闆,他能成為我們的上司一定有他的道理,要不怎麼沒叫你當這個上司呢?如果我們真的不喜歡自己的上司主管,應該這樣想,他這個人我不喜歡,但是他的經驗一定是我喜歡的,我不能討厭他的成功經驗吧。還有一點就是永遠不要說使自己生存下來的上司的壞話,這是一個職業品德。我們拿了他發的工資,是為他解愁,替他分憂,食君之祿,為君添憂的主兒誰敢要!中國人有個糟糕的劣根就是口是心非。俗話說:「 誰人面前不說人,誰人背後無人說。」當著領導說一套,背過領導又說一套,這是人的道德問題,難改,但活到一百年也要強迫自己每天改一點。二是對同事相互尊重、坦然相待。三是對新人,要想到初心。四是對朋友忠義兩得。做任何事是需要別人合作才能順利完成,那就須忠義待人,不忠厚待人,不仁不義誰敢接近你呀。我們全公司的人都是風風雨雨同路人,從工作角度上看是同事;從生活的角度上看是朋友兄弟姐妹;所以我們要珍惜這份相處的緣分。

下面再談做事。做事要做到四個字「盡職盡責」。職業精神應該是敬業、樂業,喜歡這份工作並以此為榮。工作中不可能不存在困難。要知道成功的人就是解決困難最多的人。我的筆記本里有這麼一句話:不放棄任何解決困難的機會,人的一生就是解決困難的過程。當我們走完一生才能說沒有問題要解決了。面對工作、生活上的壓力,面對來自家庭、朋友、同事、上司等的困惑。要排除萬難,否則我們就會被萬難排除!(掌聲!)企業競爭來自學習力,不學習哪來信息?有學習力才有判斷力,有了判斷力就有了分析力,有分析力以後才有洞察力,有洞察力的人一定有凝聚力,接踵而來的是組織力、財力、個人魅力、影響力,這一切都來自我們的學習力。

最後,我來點擊一下如何確定基本的人生觀和是非觀有個故事:從前有個小伙子,祖輩都是菜農。小伙子每天挑糞去菜地澆菜,從小習慣了這年復一年的活。一天,艷陽直射頭頂,他去菜地的路上在一棵大樹下歇腳,坐在挑糞扁擔上,扇著那頂破草帽,遠眺村里大財主的那幢豪華樓房,心裡突然有個夢想:有一天我要是象他那麼有錢,我一定要打一副用金子做成的挑糞的扁擔。(笑聲!)觀念決定財富,有什麼樣的想法才有什麼樣的做法。舉個例來說吧,同樣是賣雞,一個老太太養了雞拿到農貿市場上去賣,辛辛苦苦賣了一輩子,養活了全家,蓋了幾間房屋,這叫圓滿人生,幸福生活;另一個呢,肯德基也是賣雞,甚至他還不賣整雞,只賣雞翅、雞腿,但他的生意能覆蓋全球,因為他有連鎖店這個思路,他有做大生意的觀念。確定基本的人生觀和是非觀也確定了一生的財富。

人必須有吃苦的人生觀。為什麼我們現在的一些孩子出門就叫TAXI,可他父母都是騎腳踏車出身的,因為他不懂得錢得來的辛苦。再富也要窮孩子,讓他知道一些苦,懂得如何吃苦,苦和樂是相對而言,又相互轉化,樂極生悲嘛。有一個詞是痛快,先痛苦之後再有快樂。你帶著模糊的所謂的理想南下發展,帶著你模糊的人生觀,職業定位不準,霧裡看花,最後只有行囊空空踏上北去列車,回到原來舊貌依然的貧窮小山村,甘心嗎?沒有是非觀我們就分不清誰是好友,誰是損友、誰是人物、誰是人才、誰是人渣。首先要想的是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做一個心地善良、坦誠的人,有正直原則的人,有理想抱負的人,有責任心的人,這不容易!不識貨半世苦,不識人一世苦。跟對人,才能做對事,跟對上司,跟對老闆、跟對領導這就是你是非明確體現的第一步。在這裡我還要穿插講個孤獨觀,獨立的思考應是一種享受。一群人遇困惑,我們會經常問周圍同樣困惑的同事:該怎麼做?困難怎麼解決?如果他能給你很好的答案,他就不會被問題同樣困繞了。所以我們強調獨立思考,學著比我們成功的人去思考,做有個性的見解。你的所談內容的深度與廣度與眾人不一樣才行。我們必須學習自己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這需要我們承受孤獨。

世上最大的一個人群族叫工作族,這群人里分三類人:一類是解決問題的人;二類叫被問題圍繞的人;第三類是製造問題的人。一個公司三類人的比例決定公司的生命力長短。還有我要強調作為現代社會知識競爭群體,應選擇像狼一樣進取拼擊精神。我想引用深圳華為總裁任正非一段話供參考:「 企業就是要發展一批狼,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銳的嗅覺,二是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三是群體奮鬥。企業要擴張、必須有這三要素。我努力構築這樣一種寬鬆環境,讓大家去努力奮鬥,新機會點出現時,自然會有一批領袖站出來爭奪市場先機。每個部門都要有一個狼狽組織計畫,既要有進攻性的狼,又要有精於算計的狽。只有這樣,才可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生存下來。」競爭社會環境中,是羊必被狼吃掉;是狼就必須要去戰鬥!(熱烈掌聲!)

成功究竟是什麼呢?有人認為賺到錢就是成功,但錢能買到藥,卻買不到健康;錢買到娛樂,買不到快樂;買到書,買不到知識;買得到保全,買不到忠誠;錢能買到性,買不到愛。有些人賺了很多錢卻變得妻離子散,家不成家,這是他的最初選擇目標嗎?這算是成功嗎?我個人十三年行銷職業生涯得出總結認為成功應該是以下三個方面要素同時具備:一是比我的同齡人優秀或有一番建樹。二是任何時候在情感方面的處理比較圓滿,包括親情、友情、愛情。三是在金錢使用方面上,不會因為錢的原因而改變自己做人的原則。沒有存摺便沒有人格,當一個人窮得只剩下人格時,人格也不值錢了。這就是我對待名、利、情三個方面的個人見解。

最後我用一個故事結束今晚的講座:從前有隻小鷹和一群小雞生活在一起,它以為自己是小雞,一天鷹媽媽找到它說「你是鷹!」,小鷹搖頭應「不!我是小雞!」,鷹媽媽叼起小鷹飛到山頂懸崖上強迫訓練它飛翔。一段時間後,小鷹和鷹媽媽翱翔萬里雲空,小鷹俯瞰大地上的小雞們自豪地大聲喊道: 「我—是—鷹!」 祝福諸位早日成為翱翔萬里晴空的—— 鷹!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長久熱烈掌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