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三十了,一個銷售人職業生涯的困惑和迷茫

畢業後就到一家公司做銷售,到現在已經4年了。儘管每年公司都給了我很高的榮譽,但說實話我對自己的工作狀態和成績卻很不滿意。我是部門裡面,除了領導以外的第二個銷售,也算是老員工了。

隨著公司的發展,部門在不斷壯大,但是壯大的方式卻是不斷招一些比我工作時間長、年紀大的人,他們的薪水也都比我高很多,我當時對此看法很客觀,我覺得自己的確還有很多的不足,我應該做的就是不斷提高自己,向他們學習。但隨著大家一起做業務,新招的這些人能力都比我差很多,而且整天也不幹什麼實事,所以我有些不平衡,憑什麼就比我拿高很多的薪水,而當時我給自己的解釋,或許人家的確有很多優點,只是我沒有發現而已。時間就這樣一天天過著,每年我背負著公司一半以上的銷售任務,而每年的結果我的銷售業績都占公司的60%以上。對工作量和工作任務,我從來就是不排斥的,因為一個人的成長需要過程,你經歷的越多,處理的事情越多,你成長的才越快,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承擔更多的任務和事情。

就這樣一年一年的,轉眼今年自己三十了,當我給自己做09年規劃的時候,我意識到自己的發展遇到了瓶頸,在目前這個工作崗位上,我不可能再有大的提高。公司又公布了新的組織架構,部門也近30人了,而我還是一個低層的銷售,在這樣的架構下,我做的很多的工作都會歸結為領導有方。我知道自己一定有問題了,我需要反省了,深刻反省了,並且認真思考:1、造成這樣的一個局面的根本原因;2、接下來的路該如何去走。

想了一段時間,我得出了以下結論:公司新的組織架構,我只是一個公司政治的犧牲品,因為我在工作上表現出較強的能力和較深的心計,而這一切我都是為了工作。因為公司政治就在我入職的時候,就多少都有一些矛盾,而我覺得公司的政治都是領導層面的東西,和我關係不大,我最大的目標就是做好本職工作。現在看來,我錯了。因為我要做好銷售,我必須充分利用好公司的每一個和銷售的有關的資源,我才能做好銷售,所以我和公司各個職能部門的關係都處理得非常好,他們對我評價也非常的高,當你的直接領導發現,他的很多對手對你評價很高的時候,他該怎麼想呢??他又該怎麼看我呢??結果就是他又招了很多親信,並隨著公司的發展,安排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了。當我意識到,我把幾乎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上,而不是搞好和領導的關係上的時候,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於是我開始研究領導了,當我把領導的真實意圖和想法弄明白以後,我發現晚了。

在此,我送朋友麼一句話:工作能力不是最重要的,從事的行業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跟對老闆(直接的老闆),什麼樣的老闆才算對的呢,一、他把你當作親信看待;二、他在公司領導層面的影響力,也就是地位,如果他就是公司的總經理,你的前景一定不可限量。如果這兩點都沒有,那就趁早離開。而我現在也只能選擇離開了。其實,我的領導忽略了一點,不管我表面做了怎樣的工作,但是我內心當中始終是和他站在一邊的。

但接下來的路,我該怎麼走呢要麼自己去開公司,要麼找一個大的平台。這個問題,我現在還在思考,因為這兩條路,都是需要機會的。呵呵,其實還有一個最頭疼的事情,我想走還不一定能走,公司這塊最主要的業務目前沒有人能接起來。

亂七八糟羅嗦了這麼多,思路也沒有理得很清楚,所以措辭上也沒有認真考量,羅嗦這麼多有兩個目的吧:一、以我的經歷給一些在職的朋友一些參考吧,希望對你們有幫助,如果對我的經歷感興趣的,我也可以進一步的交流,因為限於本人的懶惰,很多感受和認識實在沒時間整理後寫出來;二、也希望一些過來的前輩,給我一些建議。當然了,自己的問題最終還得靠自己解決。

  1. 寫給銷售新人:你註定要失敗的8個錯誤
  2. 我在深圳五年的銷售心得
  3. 做職業生涯規劃時需注意的10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