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法則:差不多就是差很多

突然想起很早培訓的一句話,叫“差不多就是有差距,有差距就是差很多”,後來在成長的路上,發現這個問題確實是需要每個人注意的,因為大部分人都經常會出現一種不忿,我和XX都差不多,憑什麼升他不升我,憑什麼他得獎不是我,憑什麼喜歡他不喜歡我……一大堆這樣的事情,最後其實都是可以這么解釋的,差不多就是有差距,有差距就是差很多。

老爹小時候喜歡跟我說一句話,不平凡與平凡之間,差的就是那么一點超越。愛迪生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你慢慢發現,很多時候差的就是那么一點點,而這一點點,就造成了巨大的分野。如果放到短跑上就更是如此,百米十秒和九秒,就差一秒,你就是業餘和世界冠軍的差別。

中國有句古話說,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你走一百里,走到九十里,才走了一半,最後十里的重要程度占到一半。物流會講“最後一公里”,這最後一公里的運費,可能和前面一千公司的運費差不多,甚至更貴。突然這樣的話腦海里又湧起更多,比如說,聲妓晚景從良,一世之煙花無礙,貞婦白頭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意思是,做了一輩子的煙花女子,老了從良大家都可以接受,如果貞婦白頭的時候失守,前半輩子就白費勁了。

所以越說事情也就越清晰了,真正的差別就在那么一點點,你多做一點,他少做一點,就成了差距所在。至於說,你們最後的差距和你們實際的差距是不是匹配,那都已經不重要了,還記得那句話么,功夫就是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躺下。如果量化為戰鬥力,可能你的戰鬥力是99,人家是100,就差1,但最後的結果,就是你掛了,人家還站著。

古希臘有一個阿基琉斯與烏龜的悖論,阿喀琉斯是史詩《伊利亞特》里的希臘大英雄。有一天他碰到一隻烏龜,烏龜嘲笑他說:“別人都說你厲害,但我看你如果跟我賽跑,還追不上我。”

阿喀琉斯大笑說:“這怎么可能。我就算跑得再慢,速度也有你的10倍,哪會追不上你?”

烏龜說:“好,那我們假設一下。你離我有100米,你的速度是我的10倍。現在你來追我了,但當你跑到我現在這個位置,也就是跑了100米的時候,我也已經又向前跑了10米。當你再追到這個位置的時候,我又向前跑了1米,你再追1米,我又跑了1/10米……總之,你只能無限地接近我,但你永遠也不能追上我。”

雖然我數學學得不太好,我也知道這個故事的數學原理是個微分的事情,然後實際情況下,並不會這樣,而是阿喀琉斯在某一個時刻形成對烏龜的超越。

講了這么多故事,再講一個現實的故事。昨天晚上零點後,鐵路12306發布了自己的訂票app,大概十幾分鐘後,360手機助手就已經完成了測試和上線,沒有到凌晨一點,微博和新聞已經發了出來,到第二天天亮的時候,已經走了不少的量,也做了不少的宣傳和評論了。然後再看其他市場,百度助手在中午之前,還全部都是山寨12306軟體,沒有正版軟體,豌豆莢則從百度助手抓了一個包名重名的“易行天下”的app,用戶下載後,怨聲載道。91助手和騰訊套用寶的12306則還是舊版的,一直到中午之後才逐漸更新為新版,各家的差距至少在12個小時。當然這不是什麼大事,也就是差了那么一點點。

最後又想起一個故事,一日,曹操和楊修經過曹娥墓,曹操指著墓碑背上的題字“黃絹幼婦,外孫蒜臼。”問楊修:“你懂得這八個字是什麼意思?”楊修回答說:“我懂。”曹操忙說:“你先別說,等我想想。”接著他們離開墓碑往前走了三十里。這時曹操說“我已懂得那八個字的意思了。”他讓楊修轉過身去,記下他自己知道的意思,楊修記下的意思是:“黃絹色絲,等於是一個‘絕’字,年幼的婦女,就是少女,等於是個‘妙’字;外孫是女兒的子女,等於是個‘好’字;齏臼這種東西,是用來盛五種辛辣調味品的器皿,這等於‘受辛’(辭)字。這八個字隱含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絕妙好辭’。”曹操也記下自己懂的意思,結果同楊修記下的意思一樣。曹操感嘆地說:“我的才智與你相差三十里呀。”

所以,事情雖小,差距可見,具體不做結論,大家自己體會吧。

  1. 職場法則二十條
  2. 職場正能量語錄
  3. 初涉職場如何應對人際關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