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不悲觀,不頹廢,不抱怨:人生是一棵向上的樹

2013年4月,盲人鄭建偉被英國名校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錄取的訊息,很快傳遍了重慶黔江區的大街小巷。鄭建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雙目失明,卻能考上英國的名校,其中有什麼秘訣嗎?一時間,鄭建偉成為人們熱議的中心。

鄭建偉今年30歲,是重慶黔江區中醫院針灸科的一名普通的醫生。他屬於先天性失明,自打出生以來,沒有見到過一絲光明,更不知道這世界是個什麼樣子,但這並不影響鄭建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從7歲開始,小小年紀的他就離開父母,一個人到重慶盲校就讀。國中畢業後,他又輾轉來到山東省青島盲校讀高中。2001年,考入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成了黔江區第一個盲人大學生。

2006年大學畢業後,鄭建偉進入黔江區中醫院,成了一名醫生。在醫院裡,鄭建偉工作很努力,也很出色。院裡考慮他是盲人,行動不方便,在分配工作任務時,儘量照顧他,但鄭建偉堅決不同意。通過努力,他的針灸技術十分出色,推拿手法,更是深受患者的歡迎。

在醫院工作的3年裡,有一個想法始終在鄭建偉的大腦里揮之不去,並且越來越強烈,那就是讀研究生。但是,國內沒有招收盲人研究生的學校,要讀研究生,唯一的辦法就是出國。而出國呢?最大的攔路虎是英語。這時鄭建偉的英語水平只達到會說「我的名字叫鄭建偉」這樣的程度,能行嗎?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2009年10月,性格倔強不服輸的鄭建偉決定辭職,在家自學英語準備考雅思。

鄭建偉的辭職引來周圍人們的不理解,有人說:「一個盲人,能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已經不錯了,瞎折騰什麼呀!」也有人說:「真是自不量力,想出名吧!」面對人們的冷嘲熱諷,鄭建偉不做任何解釋。他只要認定了的事,就會義無反顧。

對於鄭建偉來說,學習英語遇到的困難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得到的。不說別的,找到合適的學習材料就頗費周折。他拿著《新概念英語》,四處尋找可以將教材列印成盲文的地方,但都碰了壁。沒有資料,學習就無從談起,那一段時間,鄭建偉因為著急上火,嘴裡都起了泡。

有一天,他聽說重慶圖書館能夠做這方面的工作,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打了電話。重慶圖書館在了解了鄭建偉的情況後,深為感動,爽快地答應免費為他列印學習資料。這讓鄭建偉十分感激,無形中也給他增添了力量。

走進鄭建偉的家,就會看到在他的床頭兩側,摞著兩摞半米多高的英語學習材料,翻開來,厚實的牛皮紙上列印著密密痲痲的凸點和凹點。凸出的小圓點是盲文,鄭建偉就是日復一日地用手觸摸凸點,進行英語學習,時間長了,手指頭竟起了一層厚厚的老繭。

除了牛皮紙自制的學習材料,鄭建偉還得依靠讀屏軟體。但讀屏軟體只能讀取word文檔或者文本文檔檔案,對於圖片格式和PDF格式,鄭建偉是一竅不通。可是最新的雅思練習題和參考書只有紙質版,鄭建偉只得請家裡人用掃瞄器一頁一頁地掃到電腦中,再從PDF格式轉換為讀屏軟體可以識別的word文檔。轉換的過程中會經常出錯,鄭建偉的父母就成了「校對員」,這事做起來儘管很痲煩,但是一家人沒有一個有半句怨言。

就這樣,從2009年底開始,鄭建偉依靠摸和聽,每天用五六個小時學習,英語水平有了質的提高。從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他三次走進雅思考場,成為西南地區首位雅思盲人考生。雅思考試滿分為9分,鄭建偉首考成績為6分,第二次為6.5分,第三次為6.5分,按照規定,凡是成績在6分以上的考生,就可以申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大學與學院的課程。於是,鄭建偉向利茲大學、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等六所國外大學遞交了入學申請,並最終如願以償。

當有人問鄭建偉,醫生工作看起來挺不錯的,為什麼會想到要辭職考雅思,去國外深造呢?鄭建偉的回答出乎人們的意料,他說:「人生是一棵向上的樹,儘管樹會有弧度,會傾斜,有時甚至會面對狂風暴雨的摧殘,但它始終是努力向上的。」

「人生是一棵向上的樹。」說得多好啊,一個雙目失明的殘疾人,不悲觀,不頹廢,不抱怨,心中充滿了正能量,始終努力向上,此等境界令人欽佩,也值得學習。

  1.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特別新生
  2. 尼克·胡哲:沒有四肢的人生
  3. 四周沒路時,向上生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