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離夢想更近一步

傑克·倫敦出生在美國舊金山一個貧困家庭,他從小就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將來做一個偉大的作家。然而不幸的是,傑克·倫敦沒有良好的家庭環境,家中既無讀書之人,也無經典藏書,更無一個可以引路的老師,他唯一有的就是一顆火熱的心。

十歲那年,傑克·倫敦家中慘遭變故,他不得不離開了美麗的校園,小小年紀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擔,每天奔跑於大街小巷,靠報紙賺取幾個小錢補貼家用。隨後,傑克·倫敦又來到一家罐頭廠打工,每日重複著簡單、機械、枯燥的工作,但這一切並未改變他的初衷,只要一有時間,他就一頭扎進書海里,如饑似渴,如痴如醉。沒錢買書,他就跟別人借,或是跑到免費公共圖書館「飽餐一頓」.遇到什麼好的詞句,他就立刻寫在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為了方便記憶,他還把這些東西製作成卡片,貼在床頭,插在鏡子縫裡,掛在晾衣繩上。

在二十四歲以前,傑克·倫敦一直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覺得時機成熟,便義無反顧地走上了寫作之路。可是,一切並非如他想像的那般順利,雖然他的作品質量相當不錯,但寄出去的稿子還是一篇接著一篇地被退了回來。傑克·倫敦的心情十分鬱悶,他實在想不通,為什麼自己付出了艱苦的努力,收穫的卻是一地的衰草。在遭遇了一連串的失敗打擊後,他的內心不禁有幾分動搖,難道自己真的不適合寫作嗎?

那天,傑克·倫敦來到一個採石場散心,見一個工人正敲打著一塊石頭。工人揮舞著有力的雙臂,一錘接一錘地敲打著石面,不時可以看到點點火星。儘管那位工人十分賣力,可石頭怎麼砸也砸不爛,敲打了十幾下後,他已揮汗如雨。傑克·倫敦心想,這位工人實在太傻了,繼續砸下去,可能也不會有什麼結果,與其這樣,不如放棄。然而,讓傑克·倫敦目瞪口呆的是,當工人敲下第三十二錘時,石塊「砰」地一聲斷裂了。那一刻傑克·倫敦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他一下子明白了,原來做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斷地努力,就像砸石塊的工人,他前面錘的那三十一錘看似無用,實則已一點點地破壞了石塊的內部結構,換句話說,他每砸一錘就距成功近了一步。雖然他的作品一次次遭到退稿,但這並不證明自己的努力沒有作用,只要堅持下去,終有一天會成功的。

抱著這樣的信念,傑克·倫敦夜以繼日地耕耘著,每每有什麼體悟,或是完成了一篇作品,他的心裡總有一種自豪感,因為他知道自己離夢想又近了一步。就這樣,傑克·倫敦一年又一年地堅持了下來。功夫不負有心人,1900年,傑克·倫敦終於衝破了層層迷霧,見到了久違的陽光,他出版的小說集《狼子》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國內外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隨後,他又出版了《野性的呼喚》、《海狼》、《白牙》、《馬丁·伊登》等50餘部作品,成了享譽全球的高產作家,被譽為「美國無產階級文學之父」.

傑克·倫敦的成功告訴我們,不管你的理想是什麼,要想實現預期的目標,唯一的方法就是,每天做一件能夠讓你接近自己理想的事情,日積月累,當達到一定的程度時,你就會石破天驚,一鳴驚人。

  1. 比別人多看一步
  2. 疼痛是每個人成長必須走的一步
  3. 他們不是高富帥,有的只是一步又一步艱難的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