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感動中國胡佩蘭事跡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胡佩蘭——20年來堅持每天出診6天的百歲仁醫

獲獎名片】:秋蘭為佩

頒獎詞】:

技不在高而在德;術不在巧,而在仁。醫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開的是藥,給的是情。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你是仁醫,是濟世良藥。

推選理由】:

張會軍:敬佩,我們只有敬佩。

陳彤:在醫患關係如此緊張的今天,胡醫生用醫德彌合了醫患間的裂隙,更難得是20年如一日的堅守。

事跡介紹】:

胡佩蘭,女,98歲,解放軍3519職工醫院和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坐診醫生。

1944年,胡佩蘭畢業於河南大學醫學部,70歲時才從鄭州鐵路中心醫院的婦產科主任位上退休。退休後,她一直堅持坐診。

胡佩蘭生活節儉,捨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錢。但她經常大方地給病人墊付醫藥費。她還拿出微薄的坐診收入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個「希望書屋」.

胡佩蘭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進出都要坐小推椅。2013年7月,98歲胡佩蘭心臟病突發,經搶救後,第二天她依然準時到醫院坐診。

胡佩蘭根據自己多年的臨床經驗,平時看病不太依靠高科技儀器。因為慕名找上門的病人多,胡佩蘭每天都會堅持看完所有病人才下班,對患者也極有耐心,給病人開藥,很少超過一百元。如今,胡佩蘭的記憶明顯下降,耳朵也不如以前,但病人的情況她卻記得清清楚楚,耳朵里放著助聽器,聽不清的地方,便由旁邊的學生解釋。

胡佩蘭對病人的態度有目共睹,她經常說:「醫患關係搞不好是因為交流不夠,醫生只要對病人認真負責了,病人也自然會對醫生極力配合,不管面對哪一個病人,都要把患者當成自己的第一個病人來對待。」

直至今日,胡佩蘭已經在一個工廠職工醫院和現在的地方,連續坐診20年,堅持每周出診6天,風雨無阻。(觀後感

  1.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2.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3. 2014感動中國頒獎詞
  4.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及頒獎詞
  5. 感動中國黃旭華事跡
  6. 感動中國劉盛蘭事跡
  7. 感動中國陳俊貴事跡
  8. 感動中國段愛平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