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把精力集中在一個目標上

射水魚俗稱高射炮魚,是一種生活在水裡的魚類,是魚類中的神射手。射水魚愛吃動物性餌料,尤其愛吃生活在水外的、活的小昆蟲。在自然環境中,水面附近的樹枝、草葉上的蒼蠅、蚊蟲、蜘蛛、蛾子等等小昆蟲,都是射水魚的捕捉對象。

然而,生活在水中的射水魚要捕捉距離水面一定距離的活物談何容易。不過,射水魚自有高招。

一旦發現有捕食對象,射水魚便偷偷游近目標的正下方,集中全副精力,心無旁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用舌頭抵住口腔頂部的一個特殊凹槽形成管道,像水槍的槍管一樣,當鰓蓋突然合上的時候,一道強勁的水柱就會沿著管道被推向前方,射程可達1米,距離30厘米內的飛蛾很難逃命。射手魚射出的水流是可以變化的,它的舌尖像一個閥門,舌尖向下時,「閥門」被打開,射出的是一股水流,這就是「連發」;如果舌尖一抬一落,射出的是一串串水珠,這便是「點射」.射水魚的射擊彈無虛發,命中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射擊完成後,這位生活在水下的居民並不介意暫時離開水面,它們可以躍出水面近30厘米迅速抓住被水珠擊中的獵物,成為自己的腹中之物。射水魚的這一套動作,迅速連貫,不拖泥帶水,乾淨利落,讓人嘆為觀止。

像射水魚一樣全神貫注地把精力集中在一個目標上,又有什麼事情做不成功呢?

  1. 關於目標的名言
  2. 有關目標,你不得不知道的十件事情
  3. 一個目標,一生追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