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一個目標,一生追求

一個目標,一生追求

1、想好目標,為此而忙

和過去的時代不同的是,我們的時代感越來越強,生活也越來越累。原來沒有手機,現在有手機了,現在哪都能找到你。原來不需要移動辦公,現在移動辦公,交通也發達了,不管在哪個國家裡一天都能飛到,所以生活的節奏是太快太快。其實在這種節奏下,我覺得每一個年輕人,或每一個員工都覺得自己比過去忙的多,這是一個普遍現象。但要揭開解開這個「忙」,先把自己的生活目標想好了,自己要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目標,想好了在這個目標中有意義了,從忙走到閒。

我認為一個人最應該忙的是,為自己準備終身打造的事業,這樣才是有意義的。而不是盲目的讀書、盲目的交人脈關係,盲目的搞很多項目,千萬不要狗熊掰棒子,掰一個丟一個。我們國家的文化教育,現在的趨勢是急功近利,一聽說那個項目掙錢,就去搶人家的項目,我的導師教我一招,如果發現一個項目人家已經起動了,就放棄它。除非你發現在半年之內你就可以超過他的,你發現他幹的那件事很掙錢,但是你的能力比他強多了,半年之內超過他。但是就算你半年之內超過他,你還要想想有沒有可能三年之後你超不過了,所以還是想一件誰都沒幹但卻是比別人幹過的事情還好的事情,如果中國人都這麼想,我們都能創新。我們現在都在複製人家的東西,人家有好的東西我們就搶,有好的技術我們就偷,如果一個民族都靠這樣那是不會有發展,這樣我們自己也會忙死的,你老想模仿別人的東西,沒有自己的東西。

不管能否創新我們要堅持我們自己最感興趣專長的事情,如果堅持了時間的積累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效率會提高,我們的投入會少,我們用的時間也會很少。比如說我們重複做一件事情,就像冰櫃的電源壞了,我修過5次之後再修我效率就會高了,如果我不想掙太多的錢,我完全可以很閒的,我把產值標到同樣,我每天修5個冰櫃,如果我發現了訣竅我可以在一小時就可以搞定了,我剩下的時間都可以玩去了。我如果不想乾一個冰櫃連鎖維修店,我就可以在家閒著了。所以只有專,才能不忙,只有專才能效率高而不是天天改行。我為什麼不太忙我中學喜歡物理和數學,大學學的物理雖然改行學化學,我把物理的絕活攻化學的問題,化學家都鬥不過我,化學家都害怕,我用物理的手段做決斷的化學治療診斷,這樣我很優秀。我用他山之石攻了化學的問題,比化學家做的不一樣,我反過來回來解決物理學家的問題,我後來跳到在中學教物理課辦學,這個時候還是回到我最早乾的本職,所以才幹的最輕鬆。

2、年輕人太忙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對

我認為年輕人忙是他們生活習慣不對,所以太忙了,整天把自己掛在網上,這邊有個QQ那邊有個什麼東西那會非常忙,我本人到目前為止我很早使用E-mail,但我沒有QQ號,不管誰逼我記QQ號我不乾不做,我基本上用別人的QQ號幫我傳一下,就算我不做QQ號,我曾經有一次寫郵件,有一個高手跳進來說我想跟你聊天,我跟他毫無關係他就跳進來說我的QQ號多少要跟我聊天,我對沒有目標的漫遊我覺得毫無意義。我也教我兒子,他們那個時代,我兒子20多歲,他們那個時代網路是個好東西,你不知道怎麼用它它就是壞東西,它把我們的時光和意志消磨了,讓我們不健康,讓我們花很多時間沒幹什麼事,而且信息很多是垃圾信息。我今天和王利芬老師探討做優米網很有價值,我們發現網上沒有主導價值觀念的網站,把我們帶上了無聊的社會和垃圾的信息當中去,讓我們在這裡生不如死,看的多了大家想跳樓覺得世界黑暗不想活在世上,其實沒有那麼黑暗。

我想整天泡在網上的人,不是有客觀的目的不是太閒的,一定是精神有毛病,不是打擊大家,一定要有目的的交流,有主導的交流。如果我們有主導的問題問,你發現很容易找到你的答案有很多同行跟你溝通,你的問題很快解決所以是很高效的手段,尤其做科研、創新或創業的時候,你會發現找到很多同路人跟你分享,尤其是你有什麼疾病,很多網路醫生可以給你提供一些不錯的建議。你就可以做到眼高手低,我眼高我發現得了問題,不會上當而會把網路做成一個整合信息的工具,回答我們特殊問題的具有指向性問題的資源庫,我們會發現它非常有用,跟我們所需要的人進行交流,很快就聯繫上了,很便宜。但是如果我們在那裡毫無目的,你只想消磨時間但你的精神被網上腐蝕掉了,你的鬥志被腐蝕掉了,然後你就上癮了,你的思維也被它腐蝕掉了,我希望大家能夠正確的對待網路,要有目的的用網路,而不是無目的的漫遊。

4、年輕時的忙是為了以後不忙,年輕的順從是為了以後的不順從

在我年輕的時候是不是很忙?的確應該是很忙,也是為養家餬口的忙,對,你剛才說的有些地方很正確,可能我當時的忙是為了今後不忙,我當時順從為了以後不想順從,因為我討厭那樣的生活,所以我是最早覺醒的人。我給自己定目標,我有一句名言,八個字很簡單叫「一個目標一生追求」。這幾個字我很早就定了,在我大概17、18歲的時候我就已經想出了這個道理,如果一個人最早把目標確定,很快成為專家很快走向管理崗位,很快可以說我不喜歡。如果我沒有這樣的決斷,早早的付出成為那樣一個人,我有可能只好像你剛才說的大概到35歲、50歲我還是聽人家使喚我還是不能主宰我的生活。我在第一個工作是當老師,我當時說的不算,我本來留在武漢當大學老師,還是被學校分到河南省當老師,我當時認為比較落後的地方,但人家給我分去,不去不行。去了之後領導要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但是一年之後我成為那個學校教學上,全省教學最能的教學第三名的標兵,他們再叫我幹什麼我說這個活我幹不了。他們只能順從我,說這個科研,我說我這個我接不了,我就教那兩個,我就能選了。開始之前讓我跟誰輔導,但我用一年多的時間就反過來了,我把所有老教師蓋過去,我教的學生全體及格,65分以上,平均分是全省的前三名,而那個學校原來是全省的最後一名。我趕快就可以跟校長叫板,我說這個我幹不了,要不然我就調動,我就嚇唬人,但是你培養我當管理者我乾,培養我當系的助理那個行,我開始挑了,我很快走到自己喜歡的道路上。

還有,不光是這個,我選擇當領導很難,雖然我是教學能手,他們會給我最難的班去教,但我當不了領導,所以我考研究生離開河南,我到中科院讀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間我很忙,老闆叫我幹什麼我就忙什麼,我很快在英國劍橋大學的雜誌上發表了兩篇文章,而後我就成了那個課程組長,很快研究生一畢業,我就當上了課業組長了,我就成為中科院青年科學家。他們就給我破格從講師提到了副教授的頭銜,本來還可以直接提教授,但他們覺得我提的太快了,給我降了一級。(勵志歌曲  )當時是最年輕的科學組長,之後我要出國,領導說公派不想先派你,那他不派我自己申請錢。我所有的命運是我自己主宰的,我先成為優秀,然後我開始主宰自己的命運,不管叫我幹什麼我都要成為最優秀的人,然後我開始有資本。如果我乾不好我就沒有資本,所以沒關係從這個走出來,我幹這個事情我開始可以乾好,繼續挑我喜歡幹的事情,去主宰自己的命運,希望你們可以學會這一招很管用的。

我在20幾歲的時候幻想幾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我這輩子有沒有可能得到諾貝爾獎?曾經這樣幻想過這樣試也去追求過,有點擦邊而過的狀態,我研究一氧化氮,這個方面在1997年被發過物理學,生物醫學的諾貝爾獎,我沒有得到因為我做的貢獻還沒有那麼大,但我方向對了。在我那個年月幾個諾貝爾獎發完之後,我覺得這個領域的諾貝爾獎都被人家先發現,於是定了另外的目標,我這輩子最好掙100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在當時的年代有10萬是很大的數字,我可以寫書、做研究可以環遊世界,但是很快我發現我很傻,我發現物價的上漲和消費增長很快,讓我都能把100萬給花光,所以我不能鎖定簡單的有數量的目標。我認為我要掙100萬、1000萬或者一億錢等等都是簡單的有數量的目標,我要對人民有貢獻,這是我的終極目標。而且這個貢獻要儘量最大,所以我的想法是我能否有辦法使他人的人生價值最大化,如果我能找到方法我要朝著這個方向實現,終點是這樣。

我補充一句,我發現很有意思的事情,當我特別在乎掙錢的時候我不掙錢,我特別不在乎掙錢的時候,我想把每個人的能力開發出來,我想把我懂的秘密分享出來,我發現很掙錢。現在可以開分校,所以有時候很奇怪,當你舍了你才發現得是很容易的。當時我特別想掙錢,今天教個課掙幾十塊錢,明天教個課,現在發現意義不大,當年追求自己是百萬富翁沒有成為,但是現在不追求百萬富翁,但現在已經不只是百萬富翁了,可以說是千萬富翁而且向更遠的目標邁進。

5、應該把閒當作成功的標準

我是這麼看的,我們現代人不能把忙當成能力高,當成有本事。我最初當校長的那個時候忙是無能,處理很好的事情但卻把自己忙死了。我現在處理這麼多的事情,開分校了,還有機會到這裡聊聊,說明不是太忙,很多閒的時間都有了。在你的創新和工作當中,要知道什麼叫效率。一個優秀的人應該永遠想這麼一個問題,我的生產效率應該怎麼最佳化,上面是產出減去投入,下面要除以時間叫效率。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我們又花了很多的錢投入進去,結果我們產出很少那效率低,不僅僅是我們投入時間產出很多就行,我們花的時間也要算帳,產出減去投入除上時間這才是效率,剛才說的我很忙,感覺好像是成功人士,其實不是。我剛才講我可能做了人家10倍、20倍的工作量還是有睡懶覺的功夫,我還有個人聊天的功夫。按照10倍工人來算我已經比大家很不忙了,我想有沒有辦法投入更少產出更多,我有沒有辦法時間花的少投入少產出多。路總是有的,辦法總是有的,不能以忙當成成功的標準,應該以閒為標準,閒能扛著魚竿去釣魚,每年還能夠進幾萬幾億這才是有本事。我追求的是有一天我能扛著魚竿釣魚,我的校長和經理可以把學校管好。

如果我們有了目標,你走下去會發現事半功倍的方法總能找到,在沒有目標的時候找不到。為了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去修煉,你的本事總在提高,你的經驗的積累,知識的積累,專業的積累,總是在向上的,這種情況下你肯定會事半功倍,而且今後會不斷的事半功倍。只有你不斷的換專業、換方向、換興趣的時候,才是事倍功半。當你心之所向心之所願的時候,你發現辦法自然而然跳出來。有一個很好的技巧,不管我們現在找沒找到那個辦法,我們保持開放的心態,我們把自己想成就的事情,把它變成讓自己著魔或發瘋的一種渴望和需求,把它裝進我們腦子裡頭去,讓他在腦子中進行潛意識的希望和追求,你一瞬間發現有一個好方法,這個方法能把我的問題給解答了,這個方法能夠強化到我們要為它生、為它死、為它瘋、為它魔。這樣的狀態,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它放在大腦後面去了,你睡覺的時候大腦幫你算這個問題,你不知道。只花了十分之一百分之一但是卻得到結果了,這是大腦工作的技巧,要想獲得奇蹟般的成功,要自己對這個事件誰都不理解的程度,都以為是瘋子,你會發現大腦就幫你忙了,上帝就幫你忙了。日本的稻盛和夫先生創立了兩個世界500強公司,他說怎麼樣達到一個好的效果一個訣竅?奇蹟般的辦法是事半功倍辦完的,當你不斷努力,你試盡了所有想到的方法,而在繼續實驗的時候,試到上帝伸手來幫你,那個時候就不是事半功倍,甚至達到了千倍百倍的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