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家光是活著,就已竭盡全力了

今天早上繞著附近學校的操場慢跑,跑到第五圈的時候,腰又開始痛了起來。之前給自己定了十圈的目標,眼看才跑了一半就放棄,實在是說不過去。最後還是咬著牙、忍著疼痛跑完了十圈。跑完以後我整個人充滿了成就感,不是因為自己跑了十圈,畢竟繞著這操場跑十圈,撐死了也就是五公里,沒啥值得驕傲的。令我驕傲的是,我忍著腰疼,堅持完成了之前給自己設定的目標,這讓我非常自豪。

有些時候,我們做一件事,事情本身可能並沒有什麼難度,但是往往會有突髮狀況發生。而我們在應對突髮狀況時所花費的精力,很有可能超越了我們完成這件事本身所需要花費的精力。與我一同慢跑的人,看我跑完十圈,就已經累得腰都直不起來了,很有可能會在心裡暗笑道,這小子真沒用啊。他們當然不知道,我除了要忍受肌肉的酸痛,還要承受腰部所帶來的刺痛感。光是忍受腰痛,我就已經竭盡全力了啊。

這么說不免顯得我是一個喜歡小題大做的人。只是由這件事,勾起了我對身邊一些人一些事的思考。銀魂里那有一句台詞是這么說得:“和你們這些少爺不同,我們光是活著就竭盡全力了。”我沒看過銀魂,我猜說出這句話時的大概場景應該是,一個闊少爺對一個窮小子的行為極其不解,說了一些不得體(亦或是炫富)的話,逼得無奈的窮小子不得不回應了這么一句令人感慨頗多的話。

很多時候,兩個不同的人去做同一件事,他們所要承擔的壓力以及所付出的的精力很有可能是不同的。我的一個同學,父母離異,他跟著自己的媽媽生活。除了定期匯來的贍養費,他和父親不再有任何的交集。遇到一個狠心的父親,還不是他一生中最不幸的事情。在他高三那年,母親突然重病,臥床不起。原本的生活就過得緊巴巴的,這下可好,母親的經濟來源也徹底斷了。如果說一個男人生命中有那么一個時刻,是從男生脫變為男人,對於我的這位同學來說,那個時刻就是她母親倒下的一刻。

他從來沒有和他的朋友以及同學說過他家裡的事情,也許是因為他極強的自尊心吧。他從住校變成了走讀,因為他晚上還需要去一家餐廳里打工掙些零錢,以補貼家用。他的生活發生了巨變,每天上完課,他先趕回家給媽媽燒晚飯,然後自己扒拉幾口飯就趕著去上夜班,每天十二點準時下班後回家做功課,每天基本都是熬到三點左右才把所有作業做完。等作業完成後才能上床睡覺。()早上六點準時起床,把媽媽的早餐和午餐準備好,一切都安排妥當之後,才出發去學校。有的時候,睡過了頭或者媽媽身體不適,他就很有可能上學遲到。他在班裡是遲到最頻繁的一人,他甚至多次挨了老師的批。儘管如此,他還是死都不願意把他正經歷的事情告訴老師,以換取一分理解和同情。

他從前就不是一個愛說話的學生,他和班裡同學的關係並不好。一下課,他就是埋頭做題。他原先的成績在班裡排在中段,家中發生大變故後,他的成績下降了一些,但並不多。所以也並沒有引起老師以及同學的注意。他的生活在外人看來和原先並沒有什麼兩樣,他還是那個他。

儘管他知道自己這樣的條件基本上已經與大學無緣了,但是他還是堅持讀完了高中,並參加了高考。他的最終成績仍舊排在班級的中段。高考查成績那一天,笑的笑,哭的哭,只有他是面無表情的。在師生道別會上,老師對他成績的評價是,踏踏實實,意料之內。他的高中生涯就這樣結束了。聽說他高中畢業後就帶著自己的媽媽去投奔一個北方的遠房親戚了,至於近況如何,就沒人知道了。

我和他關係一般,我原先並不知道他家裡的情況。我最近才得知他家中的情況,這是我媽媽告訴我的,因為她和我這位同學的鄰居是朋友。當我從我媽口中得知他家中的情況時,我的第一反應是震驚,接著就是敬佩。你無法想像,一個承受著如此巨大的痛苦以及壓力的人,竟然還能讀完高中,還能和你坐在一個考場裡答題,而且分數絲毫不比你差多少。

如果可以,我覺得應該在他的高考成績上乘以一個二。畢竟人家光是活著,就已經竭盡全力了。

  1. 卑微而頑強,像柳樹那樣地活著
  2. 疼一生也要活著
  3. 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