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書籍

勵志書籍:《搖著輪椅上北大》

勵志書籍:《搖著輪椅上北大》

內容簡介

本書主人公是河北女孩郭暉,小時候聰明又漂亮,健康且活潑,父親是浙江大學畢業的大學教師,母親是大學圖書館管理員。作為父母唯一的寶貝女兒。她有著許多許多的愛好,當然也有著許多許多的夢想。但命運在她(一)歲那一年陡然轉折:因為一次輕微的挫傷,由於幾家醫院的錯誤治療,她竟然成了高位截癱的人。她先後做了兩次開胸大手術,死裡逃生,受盡了大痛苦,但最終也只是保住了生命。所以,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她就輟學了,她只能仰躺在床上,連翻身的能力也沒有。但她沒有放棄自己,她仰躺在床上,先後自學了國小、國中、高中課程,而後又在父母的幫助下,參加國家自學考試,學習了專科、本科課程。2002年,她以優異成績獲得山東大學碩士學位。2002年,她再次在父母的幫助下,進京赴考,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北京大學計畫內統招博士。成為北大建校百年以來第一位殘疾人女博士。

書評

這是一個世上少有的悽美卻又讓人激奮的人生故事,但是,如何把這種悽美和激奮傳遞給全社會,進而感動中國呢?這就需要尋找一條最佳通途,那只有藉助特殊的藝術魅力了。在創作過程中,作家一反過去善於工業題材創作的豪放派風格,調勸和運用了多元的藝術因子,在藝術表現的可能性上實現了一次大跨越。作家顯然深諳小說創作的要旨,在敘述方式上大膽和大量地借鑑了小說創作的手法,使整個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勝,讀來讓人潸然淚下。在語言運用上,作家充分顯示了其散文作家本身特有的風格,文筆舒緩、曼妙、溫婉、一唱三嘆。在文中,我們可以看到那些極其美妙而又充滿哲理的閃光的語言,使人如遊覽美景,別有洞天,又似進入了一座瑰麗輝煌的珠寶商場,五彩斑斕,美輪美奐。為了最大限度地便於讀者閱讀,作家又化用了新聞寫作的形式,把一段段精彩的內容凝含成一節節精緻的短篇,並用最精煉的語錄式的語言把本節的內容提煉出來,形成一個個思想精微、內容生動的警句格言般的小標題,經過這樣的處理之後,使得整本書由長篇變成了一個個糖葫蘆般的精美短篇,處處是吸引人眼球的閱讀點和興趣點,最大限度地消釋了讀者的閱讀點和興趣點,同時又最大限度地消釋了讀者的閱讀疲勞,讓人們能夠在愉悅和享受中一口氣讀完。

價值

讀完這本書,在激昂、酣暢的同時又有一種格外的輕鬆和愉悅,如飲美酒,如啜香茗,也許這就是文學魅力的氤氳和洇潤。所以,這本書不僅是對廣大青少年兒童進行勵志教育的難得教材,而且也是一個欣賞文學、感悟文學的良好讀本,是滋潤少男少女心靈的一壺甘美的文學瓊漿。

作者簡介

李春雷,男,河北人,1968年生,當代青年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20世紀80年代後期開發表作品,現已發表作品700餘篇,主要作品有散文集《那一年,我十八歲》,長篇報告文學《鋼鐵是這樣煉成的》、《寶山》、《赤岸》、《鐵壁銅牆》,報告文學集《崛起的群山》等。《寶山》曾獲第二屆徐遲報告文學獎、首屆全國五一文化獎、第二屆全國報告文學“正泰杯”大獎、河北省第九屆和第十屆文藝振興獎等;新聞作品《“金種子”下凡》曾獲1999年度“中國新聞獎”,另有多篇作品獲“河北新聞獎”和“全國報紙副刊優秀作品獎”。其中《鋼鐵是這樣煉成的》、《寶山》等大氣磅礴、語言精美、思想深邃,被文藝界公認為工業題材的代表作品,2006年,《寶山》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李春雷是29位獲獎作家中最年輕的一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