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物形象的成語

1、留芳百世:美好形象永不磨滅,不會被忘卻。

2、頂天立地: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3、通天達地:猶言頂天立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4、隨物賦形:指針對客觀事物本身的不同形態給予形象生動的描繪。

5、盈盈在目:盈盈:美好的樣子。指美好的形象猶在眼前。

6、畫影圖形:摹繪人的形象。古代懸賞通輯逃犯,畫其面影,張貼各處已便捕捉。

7、畫角描頭:刻意描繪,使輪廓或形象分明。多指繪畫或寫作刻意模仿,毫無新意。

8、有血有肉:比喻富有生命的活力和內容。多用來形容文藝作品中人物形象生動。

9、栩栩欲活:猶栩栩如生。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10、光彩奪目:奪目:耀眼。形容鮮艷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11、山藪藏疾:藪:生長著很多草的湖澤;疾:病,指容易致病之物。山間的湖澤非常遼闊,難免隱藏有害之物。比喻小毛病並不損害其整體的形象。

12、跳躍紙上:生動形象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13、人之水鏡:人間的水和鏡子,可以照清人的形象。()比喻十分精明又通曉整理的人。

14、栩栩如生: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15、神領意造:指用心神領會和創造藝術形象。

16、聚米為山:東漢馬援堆米成山,以代地形模型,給皇帝分析軍事形勢、進軍計畫,講得十分明了。指形象地陳述軍事形勢,險要的地形。

17、喬妝改扮:喬:做假。喬妝:改變服裝、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

18、躍躍紙上:躍躍:生動形象地呈現。生動形象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19、駝背羊髯:脊背像駱駝,鬍鬚像山羊。形容老頭的形象。

20、重新做人:指已認識、悔改所犯罪過,並以此為起點重新塑自己的形象。

21、形神不全:形神:形象和精神。形象和精神不能保全。後泛指精神、形象不完美。

22、旁見側出:從不同的角度和側面表現的形象。

23、腦滿腸肥:腦滿:指肥頭大耳;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形容飽食終日的剝削者大腹便便,肥胖醜陋的形象。

24、不堪入目:指形象醜惡,使人看不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