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哀的成語

1、相關休戚: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2、觸目慟心: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3、觸景傷情:被眼前的景物所觸動而引起傷感。傷:悲哀。

4、懷古傷今:懷念過去,哀嘆現在。指一種沒落、倒退、悲觀的思想情緒。

5、哀哀父母: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暴政下的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6、悲悲切切:形容極其悲哀。

7、喜怒哀懼:喜歡、惱怒、悲哀、恐懼。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8、哀戚之情:戚:悲哀。喪親後的悲痛心情。

9、觸目神傷:觸目:目光所及;神:神思;傷:悲哀。所見之處,令人哀傷。

10、興盡悲來:高興到極點,悲哀就來了。指任何事都不能過分。

11、一慟欲絕:慟:極悲哀。一聲痛哭,差一點閉過氣駢。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12、樂往哀來:歡樂逝去,悲哀到來。

13、悲愁垂涕:垂:垂下;涕:淚。因為悲哀、愁苦而落淚。

14、休戚相關: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15、自貽伊戚:貽:遺留;伊:此;戚:憂愁,悲哀。比喻自尋煩惱,自招憂患。

16、於呼哀哉:於呼:感嘆詞。哉:語氣詞。原意感嘆或悲哀。又用於祭文,表示對死者的哀悼。

17、悲天憫人: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18、轉悲為喜:轉悲哀為喜悅。

19、牛山下涕:牛山:在今山東淄博市東。齊景公登上牛山感到終有一死而悲哀下淚。比喻因事物變遷而引起的悲哀。也指不知滿足而自尋煩惱。

20、中心是悼:悼:哀痛。內心十分悲哀痛苦。

21、獨弦哀歌:獨自彈著弦子,唱著悲哀的歌調。指故意不按通常規律辦事,以示自己與眾不同,從而藉此沽名釣譽。

22、感舊之哀:感念舊人舊事的哀嘆。表示懷舊。

23、行號巷哭:行:路;號: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

24、擗踴拊心:擗:以手拍擊胸脯;踴:以足頓地;拊:敲擊。指捶胸頓足,打擊心口,盡情悲哀。

25、涕淚交垂: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悲哀。

26、樂極哀生:樂:快樂。歡樂過度就會招致悲哀的事情。

27、牛山之悲:在牛山上發出的悲嘆。譏諷因非份之想而引起的悲哀。

28、晝吟宵哭:晝夜哀嘆、哭泣。

29、望帝啼鵑:相傳戰國時蜀王杜宇稱帝,號望帝,為蜀治水有功,後禪位臣子,退隱西山,()死後化為杜鵑鳥,啼聲淒切。後常指悲哀悽慘的啼哭。

30、驚心悲魄:指使人心中震動和悲哀。

31、哀莫大於心死:心死:指心像死灰的灰燼。指最可悲哀的事,莫過於思想頑鈍,痳木不仁。

32、罔極之哀:罔:無,沒有;極:盡頭;哀:悲哀。哀傷以了極點,沒有更悲哀的了。指失去父母的悲哀。

33、鴻雁哀鳴:哀:悲哀。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生活悽慘。

34、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悲痛過分。①感情適度;悲哀而不過度傷心。後用來形容詩歌;音樂等含優雅哀調;卻又感情適度而不過分;具有中和美。②比喻言行適度或無傷大雅。

35、哀樂相生:悲哀與歡樂可以互為因果,相互轉化。

36、死去活來: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37、悲歡合散:悲哀和歡樂,團聚和離別。泛指生活中的種種境遇和心情。

38、悲痛欲絕: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39、淒淒楚楚:指十分淒涼悲哀。

40、哀天叫地:哀:悲哀。悲哀地呼天喊地。形容悲痛至極。

41、黍離之悲:黍離:《詩經》篇名;悲:憐憫。指對國家殘破,今非昔比的哀嘆。

42、離合悲歡:泛指別離、團聚、悲哀、喜悅的種種遭遇和心態。

返回頂部